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媒体评论

今晚报:天津女排如何解决问题制造杀机

  津沪两队在联赛中以全部主力阵容交手的机会其实并不算多,因此在本届联赛之前,天津队对上海队的了解并不太多,加之上海队以年轻队员为主,还处在上升阶段,每一年的变化都很大。在本届联赛中,天津队遇到了近几年来最强的上海队,也从两场失利中看到了对手的强项。


  排球比赛从发球开始,上海队的冲击也从发球开始。近年来,国际排坛对于发球也脱离了一味追求大力跳发球的阶段,飘球往往更稳定,威胁性也不小。上海队就是一支以发飘球见长的队伍,全队中只有主攻手陈伊娜的发球属于大力跳发球,其他队员都是以飘球为主。千万别小看了她们的飘球,在与天津队的对阵中,她们的飘球给天津队制造了不少麻烦。两次交手中,第一场比赛上海队发球得了4分,而第二场更是多达9分。天津队两场比赛发球一共只有3分入账,上海队发球的威力可见一斑。除了直接得分,上海队的发球更大的作用是破坏天津队的一传。以快变为特点、需要多打战术球的天津队,一旦没有了一传的保障,便很难打出自己的风格,只能以弱碰强,结果自然可以想见。

  上海队的飘球比较有特点,基本都是发长线,很少有过网即坠落在前区的。而对方的6号位则是她们的“主攻地段”,这一地段对于天津队来说正是一传的薄弱环节。6号位一般是年轻的自由人王茜把守,或者是两个接一传队员的结合部。对方把球发给王茜正是看到了她的年轻、缺少经验。平心而论,王茜的一传技术并不差,可一旦一个球接不好,便会在心里有些想法,对手也就是趁着她还没及时调整好心态的时候,第二个球又到了。或者是天津队两个接一传的队员互抢或互让,也会导致一传质量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天津队也有意识地加强了一传的训练,“提高一传到位率,是我们打出自己特点的关键。”这成了主教练王宝泉的口头禅。深谙排球比赛规律的王宝泉当然知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道理。在备战期间,一方面加强一传的训练,同时也加强对发球的训练,只有增强发球的攻击性,破坏对方的一传,天津队在防反中才有更多的机会。

  两场津沪对战中,上海队的几名攻手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上海队的进攻特点鲜明,虽然也是以快变为特点,但基于队员的自身情况不同,上海队“快”的特点更突出。一传到位或是防反起球后,上海队马上以最快速度投入进攻,即便是强攻也是以速度更快的平拉开为主。主攻手陈伊娜的进攻就是最好的例子。这名主攻手在国内的主攻中并不显眼,身高只有1.80米,但她速度快、力量大,这样的特点在上海队十分实用,有了其他队员的积极跑动掩护,她的四号位进攻总能偷袭得手。二传手卞雨倩传球速度快、手腕力量好,只有在她手接触球的最后一刻才能知道球传到哪里,而天津队往往跟不上对方的节奏而导致拦防出现空隙,也给了对手更多的机会。接应二传张磊也是上海队的一大变数,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坦言很多战术都是围绕她来打的,张磊跑动范围大,总给人神出鬼没的感觉,而且她的弹跳出色,前后排进攻都能打,一下子就丰富了上海队的战术。

  天津队在这一段时间的训练中也着重加强了对速度的要求,不论是投入进攻的速度还是防守反攻的速度,对攻训练中,总听到教练喊着“快快快”,逼着全队加快节奏才能达到实战的要求,才可以在决战中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虽然小组赛中的两场胜利都是上海队获得的,但津沪两队的实力对比还没到强弱分明的地步,一旦天津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肯定会压制对手特长的发挥,只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天津队才有机会战胜对手。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茜 | 王宝泉 | 陈伊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