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选帅 > 国足选帅

四才子赶考:高洪波被誉唐伯虎 祥子被比祝枝山

  文征明,号衡山居士,从26岁考到53岁,十次应举名落孙山。待他受荐以贡士身份待诏翰林院之时,这位早已名扬天下的才子已然54岁。

  吴金贵,时年48岁,上海人。这位精通英语、德语的学院派人才,在上海申花郁郁不得志。如今自荐国足主帅,他有多大把握?

  寒窗十年

  吴金贵偏重“两极”


  “我认为,我最大的优势在于这些年来接触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较多,对场上的变化能及时作出判断,有效指挥比赛。而且在国内联赛中,通过多年的一线指挥,我在这方面更有体会与感受。
”相对于另外三位竞聘者,吴金贵很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

  由于早年留洋德国,吴金贵汲取了许多德国的先进足球理念,是几位竞聘者中与国际接轨最为明显的一位。在面试时,他提出以赶超韩日为目标,认为国足应尽快和欧美现代足球打法接轨。在现场剖析韩沙之战时,他尖锐地指出韩国队立足进攻,打乱对手阵脚,赢得了专家组较高的评价。

  同时,吴金贵表示:“选完洋帅选土帅,这是一个过程。土帅有土帅的优势,我们热爱国家,更有责任感,而洋帅只是对工作负责、尊重。”作为土帅与洋帅的结合体,吴金贵的优势显而易见。

  但同时,吴金贵作为学院派,在国内的足球圈里仅靠后来担任上海申花队主教练积累了一些人脉。相对于沈祥福、高洪波和殷铁生,他的人脉关系最弱,想要赢得普遍的支持并不容易。

  名满天下

  成就申花冠军


  从德国带着足球博士的头衔回国之后,吴金贵投身上海申花,担任助理教练,正式开始了执教生涯。

  1996年,吴金贵出任上海申花队助理教练。这一蛰伏就是六年。六年里,他协助主教练率领申花队获得1997年甲A亚军、足协杯亚军,1998年甲A亚军、足协杯冠军,1999年超霸杯冠军,2000年甲A亚军,2001年甲A亚军。

  2002年,吴金贵在夏天走马上任,正式被扶正。但是这一年,上海申花队战绩不佳,仅仅获得联赛第12名。

  2003年,经过一年的阵痛,吴金贵引进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使得上海申花队的实力大增,在这一年一举夺取甲A冠军。这是上海申花队历经八年才重新夺冠,甩掉了多年背负的“千年老二”的帽子。

  2004年,吴金贵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哈恩。

  2006年,吴金贵再度出任申花队主教练,当年率队获得中超亚军。一年之后,由于上海申花重组,他被迫选择离开。

  2007年,吴金贵以救火主教练的身份回归申花,但是一年之后再度下课。

  殿试一刻

  吴金贵笔墨争锋

  论及此次赴京赶考的四大才子,吴金贵是最有派头的一位。

  由于早年有赴德学习的经历,本身又是高材生,吴金贵举手投足都“与国际接轨”,看起来相当modern(现代)。他的那件穆里尼奥式风衣+笔记本电脑的装扮更是将殷铁生的运动大棉衣+大毛衣+手提袋的土气打扮一举击败,金色的领带更是洋气十足。

  装扮得一丝不苟的吴金贵不仅在“硬件”上做足了文章,在“软件”上同样有备而来。在面试中,应对录像分析环节,吴金贵自备了电脑幻灯片,将头脑中的与国际接轨的思路和盘托出,让现场评审团有一种洋帅驾临的错觉。

  与沈祥福、高洪波和殷铁生没有接受过多少文化教育不同,吴金贵喝过的墨水比他们吃过的盐还多。自然,笔试对吴金贵来说只是小儿科,舞文弄墨原本就是他的强项。在笔试结束之后,曾有元老不满年轻教练的字难看,但吴金贵和沈祥福例外。实际上,吴金贵写得一手好字,加上早年的留洋经历,吴金贵是四个人当中最配得上“才子”称呼的。

  对于此次考试成绩,目前坊间传闻较多。有说高洪波全面领先,有说沈祥福和吴金贵在面试中占先,而四个人在笔试中不相上下,似乎吴金贵没有绝对胜出的把握。

  贡士者说

  吴金贵:不担心内定传闻


  在选帅结果公布之前,外界能做的就是等待,“四大才子”之一的吴金贵也不例外。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吴金贵的语气十分平和,显得很是低调,与之前面试给人的感觉有些不同。

  《竞周刊》:现在全国的球迷都在等待选帅结果的揭晓,您紧不紧张?

  吴金贵:没什么,这很正常。既然选择了参加国足主帅的竞聘,就是一个参与的过程。

  《竞周刊》:您个人感觉在此次考试中发挥得正常吗?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

  吴金贵:应该说我尽力了。在考试中我把自己平时积累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可以说是正常发挥。

  《竞周刊》:您个人对此次当选有多大把握?

  吴金贵:这不是我自己来把握的事情。最后的选择权在专家组,在评委,在足协。

  《竞周刊》:网上盛传沈祥福和高洪波两位北京人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恐怕被内定,您是否担心?

  吴金贵:没有,我不担心。我相信,足协既然搞竞聘,就不可能有其他……

  《竞周刊》:您作为当事人,也是过来人,怎么评价中国足协的这次选帅工作?

  吴金贵:这次选帅工作可以帮助足协对国内教练有一个普遍的了解,我个人认为很好。

  旁观者说

  吴金贵行事太德国化


  一肚子洋墨水的吴金贵行事也十分“洋气”,在很多时候,他不顾及上司的颜面,直言不讳。这在一些人看来是张扬,是不懂事。

  有人提到了,在1999年拉扎罗尼执教上海申花队期间,时任助理教练的吴金贵在日本拎着凳子与之大干一架。吴金贵承认,他的性格太过直率,这与他在德国所受的熏陶是分不开的,“在德国,下级和上司可以吵得面红耳赤,但是谁都不会往心里去,因为都是为了工作。”

  但是放在中国足协这样一个复杂的圈子里,吴金贵的性格无疑是一把利剑,弄不好就会伤到自己。特别是一直以来,中国足协都喜欢听话的教练,吴金贵太有思想,足协高层领导觉得选择他恐怕会有难以驾驭之嫌。

  当然,关于吴金贵的说法并不都是不利于他的。据说,在演讲结束之后,就有评委赞扬吴金贵,“很有气势,有点外教的影子。”按照最新的说法,吴金贵和沈祥福在面试中排名靠前,这对吴金贵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不过也有人提出担心,“他的执教理念太新,恐怕专家组中多数人不能理解”,这对吴金贵又是一个坏消息。

  点评

  熟悉吴金贵的人表示,他是一个骨子里十分清高的人,直率是他的性格优势,也是行走在足球圈的劣势。假如未能当选,对他来说的确是有些屈才,其情形像极了文征明。不过,这些目前都是坊间传闻,没准最终他以“黑马”的身份杀出重围,为中国足球带来一股欧美之风。记者黄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高洪波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