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世乒赛选拔赛检验国乒男队 技术难题困惑王励勤

 在近日进行的“直通横滨”世乒赛选拔赛中,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男单季军王励勤,被寄予厚望的北京小将马龙都没有获得参赛资格。“无机时代”刚刚来临,二马一王就被冲击得体无完肤,他们的路在何方?

  ■伤病让马琳却步

  第一阶段马琳因为扭伤脚腕而没有参加大循环,第二阶段他的成绩是第八名,没有达到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要求的前六名,也就无法获得参赛资格。

  对于马琳的状态,刘国梁认为,脚伤确实会对马琳的状态造成影响,“老将都有这个问题,容易受伤,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比赛不可能等你好了再打。”对于伤病,马琳也认识到了自我保护的重要性,“这次的意外受伤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我会更加注重体能锻炼。”

  另外,无机胶水让长于速度和旋转的马琳遇到了技术难题。对此马琳倒有信心:“2000年改40毫米大球,2002年推行无遮挡发球,我都过来了,这次改用无机胶水正好是我刚拿完奥运会冠军之后,我这‘太子’刚登基还没坐稳呢,不想这么快就退位。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方法。”

  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刘国梁告诉记者,马琳会拥有这次世乒赛的参赛机会。“前两次改革都没有放倒马琳,相反他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他渴望这次世乒赛能够实现大满贯的梦想,我给他机会。”

  ■技术难题困惑王励勤

  王励勤选拔赛第二阶段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连续败给几名小将,其中包括方博这样刚进一队的小将。选拔赛两个阶段之后,王励勤排名第七。“马龙都能落到第八,王励勤排第七也正常。”刘国梁直言。对于自己的成绩,王励勤当然不满意,他说:“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打成这样,挺意外的。”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刘国梁一直都不断指导王励勤,有时甚至当起了他的场外指导。刘国梁解释说:“无机胶水需要全新的击球方式和击球策略,王励勤以前多年养成的击球习惯、线路、动作结构,改变是很大的挑战,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要给他一些时间。”在封闭训练期间,刘国梁还将不断指导王励勤,“每个细微的地方都要关注到,有些地方改变自己是最难的。”而王励勤也希望能在封闭训练这段时间里把难题攻克。

  ■心理坎儿绊倒马龙

  从第一阶段的第三名到第二阶段的八连败,马龙梦游般失去了“直通”横滨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而这个成绩也把所有人都弄晕了。刘国梁曾对记者表示:“马龙完全失常了,让人很担心。”马龙明白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出现了问题,但具体该怎样应对,21岁的马龙除了沉默就是无语。

  马龙的八连败让刘国梁急火攻心:“大家对你的期望很高。如果大赛上你和王皓各守半条线,这时候面对波尔要求你必须赢,你能做到吗?”马龙只是低头听着,一言不发。

  在上月底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刘国梁披露了自己的计划,其中将21岁的马龙与25岁的王皓列为“重点中的重点”。本月初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上,马龙已经排名世界第二。

  “三连败时马龙就已经无法面对了,他真的把自己放在和王皓一样的高度上了。”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说。但是他没有马上找马龙谈话,“他说自己技术和思想上出了问题,你再问他问题具体出在什么上,他肯定说不出来,他已经蒙了。”而对于马龙这样的状态,刘国梁的比喻很形象:“他完全没自信了,遇见谁都像座大山。”

  尽管如此,刘国梁和秦志戬对马龙还是充满信心。“我想现在的马龙并不是真正的马龙。”刘国梁说,“我不会因为他打得不好而对他失去信心,反而更坚定了使用他的信念。过了这关,他挤掉了自己身上的‘水分’,能走得更踏实。”而秦志戬则认为,马龙的肩膀没有时间再稚嫩:“马龙必须要从失利中迅速出来。一次挫折一次成长,他成为世界排名第二不是偶然,因为他骨子里的坚定。我相信他可以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马琳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