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聚焦蔡斌

蔡斌:十年磨练积累等待重任 期待执教中国女排

  蔡斌的半路杀出让国家队主帅的竞争更添悬念,有着10年女排国青队执教经历的他期待着能在“更高一个级别主教练”位置上展示自己的价值。

  早在2001年,蔡斌就曾参与了中国女排主帅的竞争,并且获得了不少的选票,但最终他不敌陈忠和。一直到现在,蔡斌仍然没有过执教一线国家队的经验。

  蔡斌最辉煌的执教经历,当数自1997年开始带领上海女排征战女排联赛,并取得四连冠。但即便这个成绩,也被很多人认为他是“吃老本”,因为当时的上海队本来就是一支劲旅。“我也听到过关于我缺乏经验这样的议论。”蔡斌说,“但我个人不认同这种说法。当年我接手上海队时,这支队伍已经是全国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大家都知道拿冠军难、保冠军更难。”“我接手上海队后在人员变动及战术创新上动了很多脑子。几乎每个赛季战术上都有变化,这样我们才连续拿了四次联赛冠军。”蔡斌说。

  与52岁的陈忠和相比,今年43岁的蔡斌更年轻,思路也较为灵活。据他自己介绍,在带领国青队与欧洲强队训练比赛时,他曾向对手“偷师”。

  “在训练过程中,我不仅仔细观察她们的细节、主动和她们的教练交流,还专门向她们的电脑技术统计人员请教过。”蔡斌说,“我针对中国运动员的特点,把这些先进的训练手段加以改造变成适合我们队员的方式。”

  正是因为蔡斌善于学习、思维灵活,他在排球圈内博得了“小诸葛”的美誉。这一特点刚好符合排管中心公布的“敢于创新和尝试”的选帅标准,也与人们对上任主帅陈忠和的评价——思路保守陈旧——形成对比。

  “在国青队这些年,我一直带队征战,过去10年,世界强队虽然在人员上都有了很大变化,但她们都是从青年队成长起来的,我对各队的后备人才状况、实力了如指掌。我感觉现在的我具备了做比国青队更高一个级别主教练的能力,已经到了担负更艰巨重担的时候了。”蔡斌说。

  “(对于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我的态度非常明确,如果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地干,而且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它干好。”蔡斌表达出了自己的决心。(文/记者谷欣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