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沉默蔡斌呼声日高 女排新帅选的是黑马?

  原本2月底3月初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足足“难产”了半个月,高调表态渴求连任的陈忠和渐渐变得沉默不语,原国青队主教练蔡斌却借助媒体的力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场扰扰嚷嚷的女排选帅秀,结果将在本周末公之于众。

从目前情况看,少壮派蔡斌脱颖而出并非不可能。

  早在去年,中国排协就列出了四位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的候选人———带领中国女排勇夺2004年奥运会冠军及北京奥运会铜牌的陈忠和、掌管国青队帅印多年的蔡斌,率领天津女排屡获联赛冠军的王宝泉和带领上海女排一举冲进联赛决赛的张立明。到女排联赛结束后,主教练一职的评选结果并没有马上公布,但两名地方队教练的落选已是不争的事实,最后的焦点自然落在陈忠和和蔡斌身上。

  “帅印到底花落谁家”的猜测随着陈忠和上京述职达到高潮。当时的陈忠和踌躇满志,一度令人感觉女排新帅非他莫属。但此后排管中心长时间的沉默,让人有了夜长梦多、风云随时突变的预感。果然,蔡斌突然打破沉默,首次表态:“经过10年的积累,我感觉已经具备了做比国青队更高一个级别主教练的能力,已经到了担负更艰巨重担的时候了。”就这样,蔡斌以高调的姿态加入与陈忠和竞争的行列。

  从资历看,蔡斌自然难比陈忠和。但陈忠和八年的带队,如今已经难以呈现更多新的东西,北京奥运会上的季军一定程度上也是保守的代价。另外,有消息称,排管中心早已经把目光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也就是说在下一个八年时间内,前四年以培养人才为主,后四年冲击奖牌甚至金牌,这就要求主帅要有连任八年的思想准备。而从2001年开始正式出任国青队主教练的蔡斌今年只有42岁,从长远考虑,他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

  当然也有人认为蔡斌有短板,指他带领国青队期间,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季军,从未染指冠军。但了解国青队的人都知道,国青队的战术打法与国家队不同,更多的是靠队员自身能力而不是战术,国家队对蔡斌的要求也是不求成绩,主要是输送人才。也就是说,蔡斌在不强调成绩的前提下,更注重每个队员的基本功培养而非全队的配合。这也可以理解为,蔡斌在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过程中,更注重她们能力的发挥和基本功的锻炼,这恰恰是对她们进入更高一级队伍所需要的基本。

  此外,每一届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其实都经过国青队的洗礼,从这一方面来说,蔡斌也对国内年轻队员有充分了解,对未来四年国家队的人选有清楚认识,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国家同档次队员有所了解。这一优势也是其他候选人无法比拟的。

  蔡斌当队员时,曾是国家男排的主力二传,技术和头脑都堪称一流,人称“小诸葛”。当上教练后,曾带领上海女排连夺四届联赛冠军。他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思想先进。他曾表示:“将来的国家女排,将是听着S.H.E的《中国话》的一代。”一句话便道出了现在女排队员的特质,也显出了他紧随时代的特点。任用他做主教练,在执教上没有框框,在引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创新方面也更容易推行。因此,在略嫌保守的陈忠和和意气风发的蔡斌之间作选择的话,年轻的蔡斌似乎在排管中心眼里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eric)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