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冠军师徒共植冠军树 杨威程菲现场备受追捧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揭牌仪式后,为湖北体操做出过辉煌贡献的黄力平、程菲、李大双、杨威、李小双和郑李辉(左起)来到体操馆外,共同种下冠军树。

  图为:六位湖北体操冠军在揭牌仪式上与罗超毅、黄玉斌及省体育局领导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巧合的是,黄玉斌和黄力平(下右一)师徒都穿上了1997年世锦赛夺冠后的白色衬衣。

  图为:罗超毅和李建明为基地揭牌。

  图为:杨威昨日下午赶到新体操馆热身。

  图为:程菲到哪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3月17日、18日这两天,奥运冠军李小双、郑李辉、杨威和程菲,世界冠军李大双和黄力平,这六位湖北的体操明星首次相聚了,而且是与师傅黄玉斌、国家体操管理中心新掌门罗超毅一起在湖北为奥体中心体操馆和中国体操队湖北训练基地的揭牌而团聚。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在这次团聚上,师徒间那一连串情深深意切切的故事。

  罗超毅感叹掉进金矿

  3月17日晚,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主持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会,大家同坐一张大餐桌。李建明向罗超毅一一介绍湖北的六位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后,罗超毅叹说:“我从田径管理中心被调到体操中心时,感到很突然。我在体操界是个新兵,这张桌子上坐的人让我很吃惊,摸错了都是世界冠军啊,湖北确实了不起。我在田管中心待了七年,是个挖金者的角色,到外找啊挖啊,手都挖黑了还是难找金子。到体操中心后,我是掉进了金矿,我现在得从挖金者的角色转换成协助煅造金子了。”

  罗超毅是第一次见到小双兄弟和黄力平。这三人退役后,小双兄弟在北京忙于自己创办的公司,而黄力平在广东佛山李宁体操学校任校长,还兼任世界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黄力平在国际体操裁判界是个炙手可热的权威人物,其体操学校也开始向广东队和国家队输送成批的苗子,但他为人低调,深居简出也从不接受传媒采访。杨威说:“我们这六个人除了黄力平外,也聚过几次。这次他来了算是齐了。”

  黄玉斌向罗超毅自解与湖北的缘分,他说:“我执教国家队一线后,就是小双他们这一批队员拿下的男团世界冠军和悉尼奥运金牌。我带出的两个全能奥运冠军小双和杨威恰恰都是湖北仙桃人。我来湖北很多次,也去过仙桃。北京奥运会后,我就一直想来湖北表示感谢,但迟至今天才有了机会。”

  师傅反思黄力平玉碎

  在小双的挑头下,师兄五人轮番向师傅黄玉斌敬酒。黄玉斌赞叹大双当年的势头比小双好,可惜受伤没能打奥运会时,黄力平借酒壮胆说:“黄师傅,你只记得小双、大双的,你知道我当年的感受是什么吗?”

  黄玉斌一愣,说:“你说说。”黄力平眼眶顿时湿了:“我就像在一条漆黑的河中挣扎,一抬头就被一只无形的手按下去了,我苦啊。”

  黄力平此言让满桌人鸦雀无声,小双兄弟低下头,程菲惊愕地瞪圆了眼睛。黄玉斌点点头说:“是的。你是第一个让我反思执教理念和方法的人。你是我最看重的队员,你的天赋条件是一块最好的玉。我当时就是一定要从严要求把你雕琢成一个完美无缺的艺术品。但是,我把你掉地上了,打碎了。我又捧起来,尽最大的努力进行粘合,但也仅仅把你粘合成了世界冠军。”

  记者小声问身旁的杨威:“你有过黄力平的这种感觉么?”杨威点了下头说:“有过吧。黄力平当年确实太优势了,小双哥和我就是能力强,难度大,但空中姿态不怎么好。但黄力平的空中姿态真的就是一种艺术。当时,黄导要他保持这种艺术,又要他上难度,达不到要求就挨罚,他是被罚得最多的人。97年世锦赛上,他拿冠军的那套双杠动作,我就是现在看录像也感到难以置信,就连手指头都没有任何一个多余的细节,那么高难度中的空中姿态能完美得到极致!”

  黄玉斌打开话闸:“我很长时间反问自己,黄力平这么好的一块玉,我为什么会把他掉到地上?为什么从精雕细刻成为无可奈何的粘合?每一堂训练课的一切要求,真的必须那么严酷?我想通了,练一个队员,要以周期性、阶段性的目标为重,只要他能在完成阶段性的总的要求,他就能夺得阶段性的冠军。每堂课中队员练不动了时,我就应反省自己这堂课的计划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反思的结果,就是你们都完成了周期性的训练任务,拿了奥运冠军。”

  12年前的两件衬衣

  黄玉斌的话让罗超毅深有同感:“刘翔是怎么练出来的,练出来后又碰到哪些难题,全过程我都太清楚了。我完全同意黄指导的观点,不能在每次训练课中动不动就罚。我们做行政工作的,一定要尊重教练和队员间处理问题的方式,不能以自己的意志去干预训练,很多事不是领导那么想的,需要师徒间沟通解决。”

  罗超毅的认同感,让五师兄敬意大生,可怜酒量不大的罗超毅被一波波轮番“攻击”后只得回房间倒头大睡。第二天早上,大家又精神抖擞的在酒店大堂集合,准备参加新体操馆的揭牌仪式。湖北体操中心的官员们全在奥体中心忙活,小双便成为酒店这边的召集人,他招呼大家吃早餐、安排车辆。

  黄力平穿了件款式很特别的白色长袖衬衣,外边套上件小坎肩,显得“韩流”十足。他夫人是韩国人,现育有一儿一女,大的5岁,小的3岁。记者寻思黄力平的这身打扮,当是韩国最时兴的衣款时,黄玉斌走过来,盯着黄力平说:“这衬衣是我送你的,在97年世锦赛上。”黄力平也盯着黄玉斌西服中的白衬衣说:“是的,您还记得这么清楚。”

  黄玉斌穿着与黄力平完全一样的衬衣。记者说:“12年前的衬衣还这么新,平时舍不得穿呀?”这师徒俩相视一笑。

  小双过来说:“师傅偏心眼,怎么没送我一件?”黄玉斌拍下小双的头:“我当时每人送了一件,你那件早不知被你扔哪了。”

  记者想起昨晚酒桌上,黄力平“发难”后再无语言,只是憨厚地笑着,不停地敬酒喝酒。记者说:“你昨晚喝了不少红酒啊,还以为你的酒量很小咧。”黄力平说:“我也喝得上床就睡了,平时很少喝酒,昨天激动了,大家团聚了气氛又这么好,多少年了头一回啊。”记者想问他和黄玉斌昨晚都揭开了埋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后有什么感觉,但看看他那件12年前的白衬衣,答案不都写在上面了么?

  参加完揭牌仪式,参观奥体中心后,一行人到一家农家餐馆用餐。大家相约,湖北体操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后再相聚。

  杨威训练现身说法

  18日下午3时,第一次到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进行训练的杨威,对馆内的设计、设施赞叹不已,他说:“空间比国家队体操馆还大,器械与北京奥运会比赛用的一样,非常让人兴奋。”

  杨威将在19日上午与妻子杨云一同返京,两人17日晚抵汉后,杨威就跟湖北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卢鸣笙提出“帮我推掉18日下午的所有活动,我得训练。”杨威说,全运会预赛已迫在眼前,他一天不练就不踏实。

  杨威在郑李辉的陪同下,到体操馆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身体素质和倒立等力量训练。杨威训练的全过程,湖北队三十多名小队员都以粉丝的眼光瞄着他。他们当中最小的年仅7岁,但也有三年的训练年限了。从他们接触体操开始,杨威就成为父母教育他们的代名词,现在偶像就在眼前,尽管杨威并未练习高难动作,但众人也看得啧啧连声。

  杨威对这些小队友们说:”你们真幸福啊,有这么好的场馆。你们不要羡慕我这个奥运冠军,因为我是吃苦吃出来的。你们当中将来一定会有人比我强。你们能不能练出来,就看你们能吃多少苦、经得起几多挫折了!哪天你们中有人想偷懒了,或是经不起失败了,就对着这座体育馆扪心自问一下,这座馆来得容易吗?家乡花费了这样大的财力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条件,我们用什么回报家乡人民?”

  护驾程菲观樱花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宾们各奔东西。罗超毅和程菲要回北京,杨威要去新体操馆训练,黄玉斌要去济南检查全运会预赛安排,小双、大双和黄力平也各有事务要处理。程菲提出想去武汉大学看樱花,这是她多年的一个心愿,但总是未能成行。

  程菲的父母一看时间来不及了,湖北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肖荫春说:“观赏樱花的人多,你一旦被认出来形成围堵就更耽误时间。”记者见程菲太想去看看,对肖荫春说:“去!走马观花看一眼就直接去机场。一旦被人围堵我断后,你拉上程菲溜走。”

  武大的樱花大道游人如织,记者兼任司机与安保“护驾”,程菲穿上外套将网球帽压低,遮住了半个脸。没想到,在入口处碰上了黄玉斌、李小双、大双和黄力平也来看樱花。小双将外套系在腰上,大摇大摆。这一干人很快引起了游人的注意,不断有人围上小双兄弟要求合影或签名。记者拉上程菲快走,但招摇的小双偏偏连走带跑追上来,提醒记者说:“程菲是四点的航班,你们得离开了。”

  记者看看表,盘算着路上的时间,决定让程菲多逗留10分钟。程菲观看樱花很专注,一路都不停的拍照,但她不肯将自己拍到风景中。在记者的提议下,程菲与父亲程立皋在樱花下合影,父女俩笑得很开心。下山时,程菲还是被人认出了,两位女学生要求跟程菲合影,程菲是“快照快走”。这种拦截发生了三次后,程菲把帽沿压得更低了。在出口处,我们身后突然尾随了十多人,原来是索求了合影的人告诉了同伴们,众人转身追来。

  肖荫春立即拉上程菲快步走向坐车,记者拦住众粉丝们表示歉意:“同学们,程菲要赶飞机,实在对不起。”

  在去机场的路上,程菲默默地看着她拍的樱花照片,脸上浮现着一种孩子般回忆往事的神情。记者问她樱花好看么,她说:“好看啊,但开花的时间太短了。”记者说:“你的运动生命比它们长久多了,相信你还能更持久!”程菲若有所思,微微点下头。

  记者很想说以你的能力打到伦敦奥运会不是问题,但最后终究没说。程立皋也没跟程菲说这话,但他对记者说过,他清楚女儿在想什么。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彭青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杨文伟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