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联赛精彩纷呈冷门迭爆 一大优势助上海夺冠

  随着上海男排捧起联赛冠军奖杯,2008-2009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已经全部结束,上海男排连续六年获得联赛冠军。本年度联赛可谓精彩纷呈,冷门连连,是令人难忘的一届精彩的联赛。

  联赛几乎无弱旅

  本赛季是男排联赛近几年最好看的一年。

首先,奥运会结束后,国家队暂时没有大赛任务,各队对联赛的准备也都比较充分。第二,奥运会前长期的国家队集训以及奥运会期间紧张的比赛也让很多国手身心疲惫,联赛初期一度没有“缓过来”,导致很多国手集中的队伍表现并不像以往那样强势,各队之间差距变小。第三,因为联赛过后就是全运会,所以各队都纷纷派出新人练兵,争取能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样,今年的男排联赛就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景象,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一直到最后一场,场场紧张刺激,悬念丛生。上海、河南、八一、四川、江苏、辽宁都曾经在榜首位置上坐过,他们都有进入决赛圈的可能,这在以往几届联赛中是少见的。

  赛季初,很多队都大胆尝试新人新打法,所以格局最为混乱,这也是冷门最为集中的时候,如上海负四川、八一负山东、山东负河北、江苏负山东,很多结果让人瞠目结舌,但是到了联赛后半段,各队阵容、打法都基本稳定之后,太过意外的冷门就逐渐减少了,最后阶段,很多冲冠无望的球队雪藏主力,锻炼新人,又产生了一些冷门,但是已经不能和赛季初的冷门相比了。不管怎么说,这些冷门的出现让联赛变得悬念性更强,也更加好看。

  国家队“快”字战术“打入”地方队

  周建安执教的这一届中国男排着重提出了一个“快”字。事实证明,这个“快”字尽管最初让中国男排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是坚持下来,的确让中国男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在今年的联赛中,很多队伍也采取了这种“快”的战术,河南队就是其中一个。

  河南队教练谢国臣一直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所以对这种战术也最为了解。河南队虽然算是北方球队,但是和辽宁队相比,他们的身高并不突出,所以打法实际上也更偏向南方打法,进攻战术变化多、火力点分散、节奏快。

  谢国臣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从本赛季看,河南队基本形成了这种“快”的风格,前排攻要快,前、后排结合也要快,在快的前提下求变化,效果会更好。当然,二传手焦帅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脑子灵,胆子大,通过在国家队的锻炼,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作为主力队员,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自信心,思路更清晰,把全队都调动起来了。

  不过,这种快攻需要很好的保护和防守,这方面河南队还是弱项,尽管身高不占优势的他们已经能有不错的拦网能力,但是一旦面对上海队这样有着多个进攻能力强的队员的情况,防守反击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而在这方面,河南显然不如上海,这是河南的软肋。但是这种“快”的打法帮助河南队取得好成绩是不争的事实。

  多队实力平均 上海战术素养突出

  今年联赛中,八一、辽宁、江苏都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所以上海队的夺冠之路比以往艰辛得多,在夺冠后,上海队坦言,和自己实力相近的队伍越来越多。的确,如果不是联赛最后阶段八一自乱阵脚,辽宁主力接二连三受伤,江苏新人发挥不稳定,而上海却把老将的伤调养差不多了,也的确难说最终结果什么样。毕竟在联赛中后期,辽宁和八一占据主动的时间比上海队还要长。但是也由此可见,上海队的战术素养确实无人能比。这种战术素养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体现。上海队本赛季前半段打得不好,主要是心态出了问题,而老将沈富麟出山后,重新严格治军,上海队立刻焕发了生机,“底子好”是他们能够短时间重新崛起的重要原因。而其他几支有希望冲冠的队伍都是到了关键时刻没能顶住,才让上海队“乘虚而入”。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