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任女排主帅纠正记者称谓 目标伦敦奥运冲金

  陈忠和还是蔡斌?这个悬念终于在昨天被解开。排管中心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42岁的蔡斌接替陈忠和成为新一届女排主教练,而周建安在男排主教练的岗位上获得连任。在接受采访时,由于把记者的一次“蔡指导”的称谓误听为了“陈指导”,蔡斌笑着纠正道:“对不起,我姓蔡。

  ■现场

  悬念直到最后一刻

  排管中心的选帅工作从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公布最终人选的时间一再延迟,周建安连任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而中心对女排主帅的人选则一直闭口不谈。而这样的悬念直到昨天发布会前都仍未解开,直到领导们进入会场坐下,工作人员在台上摆上带有“蔡斌”字样的桌牌,一切才水落石出。

  “大家都知道女排的地位,对于这次选聘我们很慎重,一个省一个省地跑,听取各省市老专家、老教练、老领导的意见。”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解释道,他还透露说,在今年3月初“两会”时,陈忠和来开会期间专门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如果有水平、能力够、又年轻的教练执教中国女排,对中国女排长远发展有好处,自己愿意支持年轻人干。”一直强调不甘心的陈忠和此番表态或许是此次女排选帅的转折点,“鉴于陈忠和和蔡斌两位教练的年龄和教练班子总要进行新老交替等各方面实际情况,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经过多次反复慎重研究,最终选择了蔡斌。”

  ■感言

  蔡斌有信心能胜任

  “陈指导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从他身上我能学到的东西有很多:他的敬业精神、战术运用、临场指挥……好多都值得我学习。”在竞争分出胜负后,蔡斌却并不忌讳谈起自己的前辈兼竞争对手。

  蔡斌表示,自己有信心胜任这份工作,“毕竟沉淀、积累了那么长时间,自己也有很多想法希望去实施,”蔡斌说,“要说我年轻,其实也不年轻了,我觉得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对女排发展态势的了解。以前我一直在带国青,世界上几支强队的后备力量我还是很熟的,包括她们以后的发展趋势,几支比较强的队伍我现在心中有数。”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蔡斌将一位方言有些重的记者的“蔡指导”称谓误听为了“陈指导”,便笑眯眯地纠正道:“对不起,我姓蔡。”

  ■目标

  新帅目标伦敦冲金

  据悉,新组建的教练班子今日将奔赴全运会预赛赛场考查队员,同时蔡斌将制定出详细的计划,并于4月6日在湖南郴州进行新一届女排的首次集训。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排进入了新老交替的时期,因此在蔡斌接任之初,这支队伍经历一些失利的场次可能是难以避免的。此外,蔡斌表示他也会使用科研的手段,并重点控制伤病,“伤病是一支运动队最大的敌人,但要根除它不可能,只要搞竞技体育就会有伤病。我们会在原有基础上尽量把它控制好,别让它再发展,所以要用一点科学的数据,不光凭经验判断问题。”

  作为新周期的女排主帅,蔡斌的任期是四年,而他也表示,自己任期的最大目标,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奖牌,冲击金牌。”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李洁

  ■评论

  笑对人生

  “闽南人风行的‘斗鸡’比赛很残酷,斗鸡全身伤痕累累时,主人们还给它灌上人参汤,令其再战。直至瞎眼或倒地,才会罢手。所以,闽南人‘好斗不认输’的性格是很典型的。有人说,我属鸡,潜在着斗鸡的性格。”这是陈忠和自传《笑对人生》里的一句话。

  1979年以陪练身份进入国家女排,陈忠和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人生最为重要的30年。

  这30年,陈忠和过得并不轻松。从中国女排的第一任陪练员走到主帅的位置,他用了22年时间;还有8年,主帅位置上的他却一直在戴着“镣铐”舞蹈。

  从上任之初的“让球风波”,到2003年连获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和女排世界杯的冠军;从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女排的方寸大乱,到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从志在卫冕,到北京奥运会铩羽而归。尽管挫折很多,但从他的脸上却永远只能看到笑容。

  北京奥运会后,合同期满的陈忠和并没有卸掉重担的那份轻松,反而是主动表示希望连任。八年的时光,在这个闽南汉子心上刻下的除了起起伏伏的波折,还有浓浓的情谊,在那届女排正式解散之前,陈忠和说,“真的有太多舍不得,不知道会不会哭。”

  如今,离开的时候终于来了,尽管电话那头他仍笑声朗朗,但是30年的人生轨迹就此停顿转折,任谁也会难以割舍。

  无法去猜测他今后的人生道路将走向何方,但是他笑对人生的态度,却已经留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