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陈忠和:这八年我已完成任务 北京奥运会留遗憾


  中国排协是在下午2点公布中国女排新帅人选的,陈忠和一直在家中休息,其实不留任的结果他已经知晓,这几天,在媒体采访时,陈忠和用精炼的语言避免透露任何信息。而在结果公布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心情挺好的,是到了该休息的时候了。同时他也感谢球迷八年来对他的关心。

  记者:陈导,我们听说新帅人选的时候都比较意外,您现在心情如何?

  陈忠和:我现在心情挺好的。

  记者:在您看来,没有留任的原因是什么?

  陈忠和:没留任,没有什么原因吧。中心采用年轻人,为今后八年考虑,这个都是可以理解的。你们媒体不是也写了很多原因吗?

  记者:过去的8年,您怎么给自己做个总结?

  陈忠和:我已经尽了全力。过去的八年,我的工作是扎实的,连续两届奥运会周期都完成了中心交给的任务。

  记者:这八年,您觉得什么时候最幸福?

  陈忠和:最幸福当然是获得金牌的时候。其实也不仅仅是获得金牌,我们赢下一场大胜利,都会感到幸福,胜利的背后也是充满了酸甜苦辣的。

  记者:那您有没有特别失望、特别低落的时候?

  陈忠和:有的,很多时候,我们本身的期望值比较高,落差就会很大。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队伍伤病很多,主力阵容无法确定,去年一年压力都很大。球迷希望我们拿金牌,我们队伍拼到最后,虽有所起色,但只拿到铜牌。还有就是2002年,我希望队伍能在世锦赛取得好成绩,结果外界的负面评价很多,有些话比较难听吧。

  记者:您放心将中国女排交给蔡斌吗?

  陈忠和:他是一个不错的教练,当年靠着自己的能力带着上海女排四连冠,很不容易。国内像这样年轻又有经验的教练并不多。他能当选,我首先要祝贺他,我也拥护排管中心的决定。

  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您一直在关注全国女排联赛,在外界眼中,今年联赛的水平并不高,有人说是后继乏人?您有没有什么发现?

  陈忠和:不能说联赛水平不高,其实还是有很多球员不错的,比如说八一女排的刘聪聪、范琳琳,还有上海女排的几个队员,中国女排还是有不错的人才储备的。

  记者:如果中国女排战绩不佳,您还会回来执教?

  陈忠和: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些。

  记者:听说您要去北京做个交接仪式?

  陈忠和:没有啦,其实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的合同就结束了,当然,我也会回北京看看,是用私人的身份看看朋友。

  记者:那么接下来,您的打算是什么?

  陈忠和:现在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说吧,也是轮到我休息的时候了。我会好好陪陪家人,现在小孩也上六年级了,需要抓抓他的学习。

  记者:此前,您在采访中说过自己有办排球学校的想法,而更多媒体传闻说您将出任省体育局副局长之职,您更愿意做哪方面的工作?

  陈忠和:先等等看吧。目前我没有参加行政工作,参加行政工作也要过一段时间,还要看省体育局安排。

  记者:球迷都希望陈导的事业能一帆风顺,面对今天这个意外的结果,也有很多球迷想安慰您,但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合适。

  陈忠和:感谢球迷的关心,没关系的,我很OK。

  记者手记——走好,陈指导

  东方早报记者 汤伟

  陈忠和是个守旧的人,在高科技大肆入侵体育的今天,他依然坚持不用电脑,很多人劝他学电脑,他说没时间,所以在述职时,他还需要别人帮他把报告打进电脑。

  2005年大冠军杯赛上获得第三名,2006年世锦赛仅获得第五名,2007年亚锦赛丢掉冠军,2008年奥运会获得铜牌,近四年来没有获得一项有分量的大赛冠军。这些表现,让“守旧”的陈忠和在新的奥运周期,输给了“求新求变”的蔡斌。“前几天就知道结果,这个结果很正常,蔡斌是个不错的教练,并不意外,年轻有冲劲,支持中心决定,欢迎年轻人上去冲一冲。”说起自己在这次主教练的竞聘中落选,陈忠和话语中没有太多的沮丧,“现在终于可以不去想中国女排了。”最终的尘埃落定,让陈忠和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七八年来,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中心交代的任务基本上完成,问心无愧。我想我会留在福建体育局,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定。”

  ◎ 陈忠和的这八年

  ◆ 黑马出山

  2000年,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上仅取得第五名的成绩。2001年2月,胡进辞职,陈忠和“转正”,当年中国女排取得了亚锦赛冠军和大冠军杯。

  ◆ 让球风波

  2002年,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小组赛中,为了避开俄罗斯,在最后的几场比赛中输给希腊和韩国。之后,中国女排虽然进了四强,却被意大利女排淘汰,最终位列第四。“让球”事件让陈忠和遭遇信任危机。

  ◆ 世界杯圆梦

  从1986年算起,在之后的17年,中国女排从未夺得世界三大赛冠军。2003年,陈忠和率队征战世界杯赛,以11战全胜战绩夺冠,陈忠和用自己的执著精神感动了中国。

  ◆ 雅典夺冠

  在当初上任时,中心给了陈忠和奥运夺金的任务指标,结果陈忠和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在小组赛首战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来自天津的副攻张萍临危受命,半决赛和决赛相继遭遇古巴和俄罗斯,中国姑娘都是凭着一股韧劲顽强抗争笑到了最后,能够在时隔20年之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 世锦赛之痛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选择新人进入国家队,然而新人没能达到陈忠和的要求,陈忠和不得不召回“黄金一代”。然而伤病缠身的“黄金一代”没能再现奇迹,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最终只名列第五。队长冯坤赛后落泪一幕让国人心碎。

  2007年,没有了世界杯任务,陈忠和痛下决心让赵蕊蕊、冯坤等老将治伤,同时启动新人培养计划,中国女排的新人获得了一系列国际大赛的冠军,却丢掉了亚锦赛冠军。

  ◆ 北京摘铜

  赵蕊蕊和冯坤神奇复出,但中国女排没有摆脱伤病困扰。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东道主,中国女排小组赛不敌美国、古巴,随后战胜俄罗斯,终因实力差距不敌巴西,中国女排在三、四名争夺战中战胜古巴摘铜。

  ◎ 八年成绩

  ◇2001年 担任国家女排队主帅

  ◇2001年 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冠军

  ◇2002年 世界锦标赛第四

  ◇2003年 全胜夺取世界杯冠军

  ◇2003年 意大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

  ◇2005年 日本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名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排铜牌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