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选帅结果让人意外 年龄成蔡斌胜出一大原因

   备受国人瞩目的女排选帅结果可能让很多人意外,不是统领女排八年并创下辉煌的陈忠和,而是一个大多数国人可能还有些陌生的名字——蔡斌。其实,早在2001年,两人就曾为女排主帅的职位竞争过一次,那一次,羽翼未丰的蔡斌输给了陈忠和。

八年过去了,世事重演,结果亦不同。昨一代新人换旧人,就像八年前陈忠和的当选一样,引起一片轩然。然而在笔者看来,

  年龄应该是蔡斌胜出的一大原因,今年43岁的他比陈忠和小9岁,考虑到新的中国女排主帅不单单面临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任,甚至要考虑在其后的一个奥运周期的连贯性,这就使得蔡斌的年龄优势更加明显。年轻,不仅仅是可以让人在高强度的训练以及压力极大的国际比赛中更容易保持精力的充沛,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来新的思路和变化。中国女排要想取得新的突破,就必须要有新的变化,这方面,年轻而思路敏捷,并且一向以接受能力强著称的蔡斌无疑是更合适的人选。蔡斌本人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也表示,“爱思考”和“善于动脑子”是自己的优势。

  作为主教练,对麾下队员的熟悉自然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曾经长期担任国青队主帅的蔡斌在这一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中国女排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国家队目前的中坚力量薛明、马蕴雯、魏秋月、王一梅等人,和发展潜质极佳的惠若琪、杨珺菁、范琳琳等人都曾经是蔡斌的弟子。蔡斌在国青培养的一批队员必然会成为未来八年女排长远规划的主角,对这些队员的充分了解是蔡斌的一大优势。

  年龄是蔡斌的一大优势,也就成了陈忠和的劣势。初任女排主帅时,43岁的陈忠和也是风华正茂、年富力强。八年多过去了,对于排管中心志在长远的八年规划,52岁的陈忠和确实有些老了。此次选帅中,反对陈忠和的意见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保守”。其实,陈上任之初也颇具锐气,他曾力排众议放弃了当时正值当打之年的诸韵颖和邱爱华,重用了杨昊、冯坤、周苏红等一批年轻选手,但随着女排成绩的提高,求稳的心态使他对老将过分依赖,让他背上了“保守”的包袱。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