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揭秘陈忠和落选内幕 金牌教练缘何“心灰意冷”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秦皇岛,中国女排新主帅蔡斌的电话被祝贺填满;福州,前任主教练陈忠和的电话被安慰挤爆。三十年了,他一直跟中国女排联系在一起,但以后,他似乎只能当做一个时代的符号被人想起。陈忠和人前总说服从安排,人后朋友间聊天,却总有着壮志未酬的不甘心,以及一朝离去的失落。“毕竟三十年了。”电话里他说着,偶尔的停顿,

  总让人觉得他在失神。三十年分成三个阶段,他似乎在演着不同的电影。

  《漫长的婚约》

  英雄不论出处

  1979年,陈忠和被女排功勋教头袁伟民选中,成为一名中国女排的陪练,至今,整整三十年,超过了他人生的一半时间。
到2001年,陈忠和像蔡斌一样,成为中国女排主帅竞选的黑马,杀出了重围。很多球迷都在感慨,这22年的挣扎,就像是一部《漫长的婚约》,陈忠和终于从媳妇熬成了婆婆。在陈忠和竞聘之前,很少有人认识他,他只是袁伟民的陪打教练,只是胡进、栗晓峰、郎平等一任任主教练的助手。然而,感情在漫长的婚约中发酵,陈忠和也在漫长的助手生涯中,总结了各任主教练的经验与教训,为“陈家军”的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见证了老女排的辉煌与衰落,而老女排的精神,我也一直最有体会。”在上任之初,陈忠和就如此动情地说。

  上任之后刚刚出山,陈忠和交出的答卷就异常令人惊喜。冯坤、杨昊、赵蕊蕊、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的横空出世,让所有人都激动不已,很多排坛元老提起陈忠和,也很是敬佩。2003年世界杯,他拿下来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号称“小世界杯”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他率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更是一路走到了最后的决赛!“决赛打俄罗斯一度落后,但这个时候才真正体现出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最后逆转胜了,夺了金牌。”在所有队员都抱头痛哭的时候,中国人也激动了,陈忠和让“顽强拼搏”的精神,不再遥远,不再空洞。

  “中国女排十七年后重获世界冠军,二十年后再夺奥运会冠军,这个重大突破和辉煌,跟陈指导的能力与水平是分不开的,我们排管中心和全国人民都感谢他。”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深情地说。英雄不论出处,陈忠和成功了,上任之初对他“只是一个副手,毫无大赛经验与成绩”的质疑,也从此烟消云散。成功了的陈忠和,享受着成功人士惬意的同时,依然面带微笑,依然喝着他的功夫茶,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他也想不到有什么变化,在雅典夺冠之后,他告诉记者说:“我想,北京奥运会应该还是我带队吧,这个成绩在这里,应该不会换人。”只是他没想到,北京奥运会,他也依然是完成了任务,但一块铜牌,完成了纸面上的任务,远远没有完成外界心中的任务。

  《暗战》

  “我听到不少内部质疑声”

  3月23日,排管中心终于召开发布会,宣布新一任主帅的人选。而在之前一天的周日,“蔡斌黑马杀出,陈忠和落选”的消息,已经在媒体圈悄然流传,这跟之前“徐利留任,陈忠和也留任”的猜测,大相径庭。排管中心做了一次史上空前的保密工作,而这,据说是国家体育总局要求的,最终,只是为了让蔡斌顺利当选,也给已经提前知道结果的陈忠和,留点调整心情的时间和空间。“我知道,虽然我北京奥运会完成了任务,但还是听到了不少的质疑声音,其中就有很多来自内部,这让我心灰意冷。”陈忠和说话时的腔调,很像是在给电影《暗战》配音。跟陈忠和私交甚笃、对陈忠和的执教能力也给予了充分信任的中心主任徐利,对陈忠和落选作出的评价是:“他不担任主教练了,但并不是说他就不具备担任主教练的资格和能力,但确实他已经担任了8年的主教练,他自己也表示,假如有更年轻的、更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来做这个主教练,只要对中国排球的发展有利,他会全力支持。他的主观愿望是非常好的,我们也非常感谢他的理解与支持!”然而,陈忠和真的想主动让贤?外界的质疑,曾激起了倔强的老陈万丈雄心,他以前所未有的认真和诚恳,参加了述职,想重新在伦敦证明自己。三月初跟随福建代表团进京参加两会时,他还专门去中心找领导——这个时间,正好是中心原定的公布女排主帅人选的时间。

  然而,陈忠和在这次会面之后,有了改变。“我述职的时候就向领导表明,只要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会干出更好的成绩,但在最后,我有些心灰意冷了。”他的心灰意冷,外界都说是总局领导否决了排管中心对他的提名。陈忠和也委婉地表示:“我说我选择自己离开,并不是因为压力,毕竟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是在巨大的压力下带领队伍,更重要的是,我听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的声音,许多质疑的声音是来自内部的,我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信心不足。我当初谋求连任时就说过,我需要大家的信任,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现在既然我得不到足够的信任,那我还不如选择不去争取。”在采访中,记者并没有提总局的意见,但陈忠和自己说了一句:“当然,对于总局领导的意见,我也很支持,完全服从。”这句话,那么的突兀。

  《悠长假期》

  “过两天去北京收拾东西”

  然而,难舍也好,留恋也罢,中国女排毕竟已经走上了蔡斌的轨道,陈忠和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都将要度过自己的《悠长假期》。“说不留恋,那是假的。毕竟三十年了,那种生活状态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现在离开了,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新的生活。不过我没有问题,换一种生活也会过得很开心的,请大家放心。”他说,不知道是在安慰别人,还是在安慰自己。尽管谁都认为他会不甘,但他选择了恭喜和祝福接班人蔡斌:“蔡斌是个很不错的教练,他年轻,也很有冲劲,我希望他能带领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对于他带了很久的队员,他有着很多的不舍:“大家这么多年来一起走过,经历了太多事情,都挺不容易,这样离开,我很舍不得,但我也不能老在这儿吧?她们都很优秀,相信她们会有更好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的未来,陈忠和似乎还有些茫然,他说:“具体我暂时也没有什么打算,现在就是先休息吧,儿子最巴不得我落选了,这样我就可以多点时间陪他了!”他总在说“休息休息”,只是听起来总显得很无奈。“前段时间去北京述职的时候,感觉休息了几个月缓过来了,结果述了职又感觉人像上了弦一样,现在一切尘埃落定了,终于可以全都放下了。”他说,有着那种人去楼空、曲终人散的意味,“过段时间吧,过段时间去北京一趟,处理一下这么多年留在那里的东西,以后我的生活中心就回到福州了。”有人建议他经商,有人建议他出国任教,还有人建议他带一支俱乐部队,当然也有消息说他将出任福州省体育局的领导。他将出任副局长的传言,在该省体育局流传了很久,不过他说:“我会等待省里给我的安排,我也不清楚组织会安排我做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不会离开排球。只是,别的,我想我也会去做吧,三十年后离开,也是好事,我可以弥补很多失去的遗憾,比如天伦之乐。”

  本版撰稿特约记者刘坚红

  蔡斌

  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1966年10月出生1984年入选上海青年队;

  1986年上调上海男排;

  1990年担任中国男排二传手;

  1997年出任上海女排主教练,期间四夺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1999年出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率队四次参加世青赛,夺取亚军、季军各两次;

  2002-2008年担任中国女排二队主教练。

  任期目标:世界大赛(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冲击金牌。

  陈忠和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

  2001年升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完成了中国女排的大型化,使女排第一次在身高、扣球、拦网等方面消除了劣势,为中国女排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陈忠和1979年被选调到中国女排担任陪打教练,至今已整整30年。30年来,他除中间少数几年回省之外,一直在中国女排工作。在担任陪打教练期间,对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之后,他先后担任胡进、栗晓峰、郎平的助手。2001年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表现了非常高的训练水平和很强的执教能力。他执教中国女排8年,先后夺得2003年世界杯、雅典奥运金牌和北京奥运铜牌,实现了17年后重获世界冠军,20年后再夺奥运会冠军的重大突破与辉煌。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