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亮出组队原则 以新为主赵蕊蕊仍存机会(图)


  蔡斌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立即亮出了自己的组队指导原则,即“以新为主、新老结合”。届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选手谁将留下?会出现哪些新面孔?谁将接周苏红的班?这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四奥运选手入围机会大

  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12员战将中,最有可能继续被招至蔡斌麾下的,包括王一梅、薛明、马蕴雯、魏秋月四人。因为这四名队员都很年轻,年龄最大的马蕴雯也不过22岁。

  对于一名世界级的实力型主攻而言,四号位强攻、六号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球——可以称得上是必备的“老三样”。

遗憾的是,国内主攻中,能够具备此标准的越来越少,王一梅却是样样精通。在2006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王一梅都出任中国队主力,经受了世界大赛的锻炼。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攻,实力高出一筹的大梅无疑仍应是首选。

  2007年以来,薛明进步的幅度比较大。她三号位的快攻击球点高、挥臂快、突袭性强,在国内副攻队员中,恐怕只有赵蕊蕊能与之相媲美。拦网也是薛明的强项。其拦网判断准确,在网前移动及时,不仅善于拦强攻,而且对方的快球也常常难以通过她的“屏障”。国家队重新组建,薛明入列应该没有任何悬念。

  作为与薛明一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副攻,上海队的马蕴雯因为与本队二传卞雨晴的配合一直找不到感觉,在刚刚结束的国内联赛中快攻鲜有正常发挥,不过,其以往相对薄弱的拦网却大为改观,相当一部分场次,马蕴雯都是全队拦网得分最多的。马蕴雯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拦网水平提高了,也增加了她再次入选国家队的筹码。

  冯坤因年龄偏大难以再为国家队服役。国家队遴选二传,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天津的魏秋月。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对魏秋月的评价是:技术好,心理比较稳定,胆子大,敢发挥,拦网很有优势。2005年,蔡斌率队获世青赛第三,魏秋月便荣膺“最佳二传”称号。现在升格为国家队主教练,蔡斌自然不会忘掉这个昔日的得意弟子。

  赵蕊蕊仍存机会

  老将中,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赵蕊蕊。1米97的身高、高而灵活的身手、出色的进攻和拦网技术,赵蕊蕊堪称难得的排球天才。正因为如此,陈忠和执教时,一直对她寄予极大的期望。2003年世界杯赛,赵蕊蕊成为中国队夺冠的最大功臣,遗憾的是,之后她便陷入了伤病的困扰之中;从美国治疗归来后,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未能重现自己的巅峰状态。

  北京奥运会之后,27岁的赵蕊蕊曾表示过愿意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的愿望。问题是奥运会之后,她又因为伤病缺席了全国女排联赛。不过,在八一队参加全运会的大名单上,却保留着这位“高妹”的名字。

  全运会预赛结束,新的中国女排就要组建,那时候,赵蕊蕊不可能入选。但在全运会决赛中如果她能恢复最佳状态,蔡斌教练就不能不心动。毕竟有了赵蕊蕊,中国队的网上实力会明显得到加强。即使她参加不了伦敦奥运会,但对于中国队逐步实现新老交替、打好明年的世锦赛,还是很有好处的。

  新人将为队伍增活力

  蔡斌既然确定了以“新人为主”的组队思路,在新的中国女排中,除了会吸收参加过奥运会的原国家队中的年轻队员,在各个位置上,还会适当增加新的面孔。

  主攻位置,可能会进入蔡斌视野的新锐有两人:一个是江苏队的惠若琪、另一个是上海队的陈伊娜。2007年世青赛和去年的亚青赛,惠若琪就是中青队的主力。18岁的她具有1米90的身高,柔韧性、协调性非常好,身体条件优越。去年还曾入选国家女排集训名单。21岁的陈伊娜身高只有1米81,但进攻磅头重、下手快、变化多,还常常参与跑动进攻,所以进攻穿透能力较强,在全国联赛中表现十分突出。

  副攻位置,天津队的霍晶、八一队的陈瑶最有可能入选国家队。21岁的霍晶身高不算突出,但脚步移动快,进攻下手快,二号位背飞飞得快、飞得远,颇似国家队老将、“快刀”刘亚男。20岁的陈瑶身高1米92,是难得的副攻可造之才。较之霍晶,她更为全面,二、三号位快球打来都得心应手;拦网也非常突出。加上一传和后排防守的较好基础,陈瑶可以说是年轻副攻中,上升空间相对更大的一位。

  2007年世青赛,中国青年队获亚军。当时,蔡斌旗下的主力二传是来自八一的沈静思。刚刚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中,她多数场次均担任八一队的主二传。19岁的沈静思头脑清醒,手上技术比较好,因为有1米86的身高,拦网也成为她的一项所长。国家队重组,她有望入队担任魏秋月的替补。

  自由人位置,可能会受到蔡斌召唤的,有曾在国家队任替补自由人的云南队选手张娴以及天津的王茜。23岁的张娴一传、防守比较均衡。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曾当选最佳自由人。20岁的自由人王茜防守出色,也代表中青队参加了2007年世青赛。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薛明 | 马蕴雯 | 魏秋月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