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新帅执印何人将入麾下? 津花竞放目标国手战袍

  在秦皇岛进行的全运会女排预赛A组比赛中,蔡斌在场边观战。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本报讯(记者李睿)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上任之初透露了自己的执教思路和选队员的标准,现在他按计划在秦皇岛和漯河两地考察队员,为新一届中国女排寻觅合适的人选。虽然他透露的不多,但照其思路亦可小窥新阵容的端倪,其中天津队的几位姑娘颇有竞争力。

  蔡斌强调过,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将以年轻队员为主。不需细品,这句话已经表明,参加过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的“黄金一代”如冯坤、赵蕊蕊、张娜、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几乎入选无望。
虽然她们中的一些人实力仍然不俗,但不论是从中国女排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历任新主帅上任后的选人规律看,“黄金一代”已经到了谢幕的时候。

  蔡斌还表示:国内的二传手,哪几个好大家心里也有数;难选的可能是主攻线,主攻手必须能接一传。先说二传手,天津队的国手魏秋月无疑是目前国内排坛综合条件最好的,她进入新一届国家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此外,上海队的二传手卞雨倩在联赛中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她只有19岁,但很有发展前途。主攻手是人们猜测最多的一个位置。按蔡斌“能接一传”的要求,备选者不算少,但真正能“接好一传”的主攻手其实并不多。相较之下,天津队的李娟、殷娜,上海队的何晴算是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的。江苏队的惠若琪也很有前途,虽然她目前一传的稳定性尚显不足,但在年轻队员中,身高1.92米的她还是比较突出的。除了这几位在联赛中有接一传任务的主攻外,强力主攻手们也希望凭借“火力”博得蔡帅的青睐,辽宁队的王一梅、上海队的陈伊娜、山东队的刘伟娜、四川队的赵燕妮等正是此种类型。不过,由于此几人在队中不接一传,后排能力有所欠缺。不过,如果蔡斌所说的“能接一传”包含“再培养”的意思,那国家队的大门也同样向她们敞开。

  副攻方面,“小诸葛”的选择面明显要更宽一些。除了上届中国女排的薛明、马蕴雯外,八一队的陈瑶、天津队的霍晶、南部队的杨珺菁、上海队的朱慧菁都是不错的人选。接应二传的情况与二传手位置差不多,可选择的并不太多,上海队的张磊、辽宁队的楚金玲在联赛中自始至终都表现不错。张磊的跑动进攻多、能力强,楚金玲强攻能力好,这都是她们的优势。天津队从主攻位置改打接应二传的殷娜,原来在蔡斌带队的国青队中就任接应二传,在这个位置上她的潜力有多大,蔡斌心里自然很清楚。而且殷娜的一传和后排防守能力都不错,显然是综合能力更好的接应二传。北京队的曾春蕾今年20岁,身高1.86米,又是左手队员,很有特点,但她的个人技术还不够细致,还需要继续打磨。

  自由人方面,已有国家队经验的云南姑娘张娴算是个不错的人选。同时,天津小将王茜也曾是蔡斌执教国青队时的队员,再加上她在联赛中的上佳表现,进入国家队也不算意外。

  不论如何,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名单肯定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今年毕竟只是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女排在努力,各路对手自然也在揣摩。今年没有重大的国际赛事,年中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年底的大冠军杯赛将是新中国女排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娜 | 楚金玲 |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