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吉林省阳光体育创新结硕果 未来可期面临新问题

    搜狐体育讯 ——阳光体育吉林行之长春、四平考察带来的思考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小学课间活动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小学课间活动(摄影 徐永春)

  (搜狐体育张永敏 3月27日发自长春)自去年10月26日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以来,迄今已经进行了五个月。在当初,这项活动争议声声,那么在这些争议声中现在这项活动开展的如何,孩子们锻炼的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全国数大媒体在长春市宽城区和双阳区、四平市铁东区,实地走访了十几所中小学。

  在调查中发现,冬季长跑活动已经作为阳光体育的一部分,被长春市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溶入到学校的课间活动中,并且成效显著,当初因为场地、一刀切等质疑也基本烟消云散。但是伴随这项大型活动的逐渐深入实施,产生了一些新的、深层次的问题。

3.23-27日走访的长春市四平市各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图集
城市 学校
长春市 宽城区实验小学 宽城区团山小学 长春市47中 长春二实验中学
双阳区前城小学 双阳区回民中学 晨宇希望中学 长春市153中
山河小学和160中 吉大附中    
四平 四平三中 铁东区六马路小学 铁东区实验小学

  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创造性开展冬季长跑活动

  场地太小,没法长跑?这是冬季长跑运动开始以来一直面对的质疑,从实际情况来看,场地问题是很多大中城市中小学的现实问题,但是是不是这样就没法开展长跑运动了呢?

  从走访的中小学来看,长春市、四平市各学校针对自身场地条件和学生特点、学校传统体育项目等方面,将冬季长跑很好的纳入到大课间活动中,而不是仅仅理解成跑步和千米。在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我们看到,针对场地狭小他们采取了跑走交替的蛇形路线来解决,师生同时参与,既解决了场地问题又增强了师生关系。

  而在长春市双阳区晨宇希望中学,除了长跑之外,还增加了短跑折返接力、多人一组连体跑、跳绳跑等特色跑步,这种长跑加特色跑的方式溶入到大课间活动中,既保证了运动强度和跑步距离,又增加了趣味性,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一五三中学的大课间特色项目是轮滑(冬季即滑冰),这个项目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我小学的时候就喜欢轮滑,我们很多同学也都喜欢,现在每个班大概有20多人在滑这个,所以大课间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时间和空间玩自己喜欢的项目。”初二年级的杨斯妤同学说。

  阳光笑脸暖人心 观念转变最可喜

  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四平市六马路小学,最让人心动的场景就是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他们在操场上蹦蹦跳跳,快乐的运动着。同样的场景我们也多次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作为阳光体育实施的主体,他们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也是最重要的受益者。摆脱了当初的枯燥跑圈,竹竿舞、跳绳、运球跑、秧歌舞、轮滑等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已经被学生们接受,晨宇希望中学初二四班的田源同学介绍说:“我们学校开展了多种体育活动,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参加,同学们现在都盼着课间操、体育课呢。”学生们的快乐、主动参与,是家长、学校和社会最希望看到的。

  阳光体育实施三年来,人们尤其是学校负责人的思想观念也逐渐在转变,从当初的迟疑、观望甚至质疑,慢慢转变为主动地去接受、去思考、去创造。“健康第一,忽视了学生的健康只注重升学率,这是对孩子极不负责的做法。”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的崔贞姬校长说。吉大附中从2004年就着手开展长跑运动,从而在学校里形成传统,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概念。这种努力也结出硕果,近年来吉大附中的学生体育达标率达99.9%以上,身体的健康有效地带动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升学率只增不减。

  在推行阳光体育的过程中也曾有家长、老师担心,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会影响学习。但在走访过程中,孩子们的家长反而觉得,更多的锻炼让孩子发生了变化。晨宇希望中学初二年级马楠同学的母亲说,孩子喜欢体育,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玩,而且在大课间培养的兴趣,在业余时间里孩子也能主动去锻炼身体。

  校长问责制成为保证 应试阻力开始破冰

  在2007年阳光体育推行之初,学校、社会都曾经打了问号,这会不会又是一阵风运动?孩子们的成绩会不会受到影响?在吉林省,红红火火的大课间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多,在阳光体育推行之后,结合新精神融入新内容,将这一有利孩子一生健康的活动落到了实处。

  “冬季长跑、大课间活动、运动会改革,一直是我们这几年下大力气在抓的几件事情,而且这些活动都与阳光体育密切相关,让学生每天保证运动一小时,保证身体健康。我们要求校长要亲自上阵抓,结合自己学校实际,运动形式要多样、负荷要适度、师生都要参与。健康如果不保,孩子还谈什么成材?”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刘强处长说。

  在长春市双阳区,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阳光体育运动。双阳区完善各项机制,确保每天体育大课间的开设,并在年终教育重点工作督导评估中,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方面实行“三否决,一追究”制度,即: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时间的一票否决;不能保证每年进行一次学生体质检测的一票否决;学生体质下降的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学校,本年度之内不能评选综合先进,校长不能评先选优,连续两年被否决的单位教育局追究校长责任。此举对全面落实每天学生在校锻炼一小时起到了根本的保证作用。这一点同样也在四平市铁东区得到了体现,铁东区教育局规定,各校校长在年终评估中,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方面所占的分值比以前翻了两倍。

  升学压力压迫着各级学生,减负喊了一年又一年,在身体健康方面,每天锻炼一小时,这就是最好的减负,就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