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世锦赛夺冠却需反思:关心冰壶还是关心金牌?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进行的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中战胜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这也是中国史上首枚冬季项目集体金牌。中国冰壶从起步到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仅用了9年的时间,这9年间,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的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成立之初连场地都没有

  1995年,在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由日本出人、加拿大出技术,在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冰壶培训班。一直到6年之后的2001年,中国才开始有了冰壶运动员。
2002年,中国第一支冰壶国字号队伍诞生。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成立之初连冰壶场地都没有,她们不得不去加拿大进行训练。她们刚到加拿大时连滑不到前掷线的老太太都打不过,但她们依然毫不气馁地进行艰苦训练,为节省经费她们必须自己做饭和找场地,其中的艰辛是别人难以想象。

  仅用九年登上世界之巅

  2007年,中国队请来了加拿大教练丹尼尔,他执教的效果立竿见影。在2008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接连击败各路强手闯进决赛,其中在循环赛和半决赛中两次战了胜世界最强队——加拿大队,只是在决赛中最终不敌加拿大获得亚军。

  在今年的大冬会上,她们在家门口获得冠军。在本次世锦赛上,她们连克强敌登顶,实现了中国冰壶界的重大突破。从2001年开始练冰壶,到2009年世锦赛夺冠,中国用9年时间走完国外强队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

  冰壶人口比大熊猫还少

  十几年前,“冰壶”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无法产生任何想像的词汇。目前,在中国从事冰壶运动的也不足百人,而正是这些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巾帼英雄,为中国获得了首个冰上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

  在冰壶传入我国后的一次全国性比赛中,只有7支男队和4支女队报名参赛,冰壶比赛由5个人组成,这样算起来,在中国从事冰壶运动的不足百人,毫不夸张的说,他们比国宝大熊猫还要珍贵。据悉,现在的冰壶选手大多数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

  关心冰壶还是关心金牌

  不得不说,我们大多数人关心冰壶比赛,只是因为这些姑娘有可能在明年冬奥会上为我们夺得金牌。如果她们实力下降,我们还会关心这项运动吗?

  冰壶运动虽然器材不昂贵,并且老少皆宜,但由于对场地要求甚高,场地维护费昂贵,所以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是有一定难度。

  大多数人往往只在临近奥运会时才会大力关注这些冷门项目。但奥运会一过,谁还会阅读关于她们的新闻?明年此时,若这些姑娘从温哥华铩羽而归,她们的新闻还会有几百条留言吗?(综合)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