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百姓健身理念发生巨变 从透支健康变为投资健康

  清晨,家住北京市西坝河的韩守信就走出家门。“我今年72岁了,这些年晨练从没断过。”韩大爷精神矍铄,丝毫不像年过古稀的老人。

  韩大爷从报纸上得知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的消息,连声称好,“多运动,才能越活越年轻”。

  “30年来,百姓的健身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系主任李相如感慨道。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群众体育是与巩固国防、建设国家密切结合的。“那时口号是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韩大爷说,“一般都是工厂组织锻炼,自己没有那个意识。”

  “过去主要是行政力量推动,往往把锻炼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晓正说。

  这种被动的健身观,随着时代发展,慢慢褪去了原有的政治色彩。改革开放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百姓的体育意识和健身需求日益增强。

  在这种需求下,1995年《全民健身纲要》出台实施。体育器械增加,锻炼场所改善,健身渠道和方式的选择更多,无数普通百姓成为体育锻炼的积极参与者。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健身理念的转变有力推动着全民健身向前发展。“老百姓在观念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熊晓正总结道。

  从“透支健康”到“投资健康”

  从事金融工作的小侯,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到健身中心跑跑步、打打球。“以前疲于奔命赚钱,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健康才是真正的财富。”

  从“透支健康”到“投资健康”,是大众健身观念变迁的另一特点。改革开放初期,主动参与锻炼的人比较少。“年轻时用健康换金钱,老了再用金钱买健康”一度成为许多人调侃的流行语。

  “其实这是一种观念错位。”小侯说,树立正确的健身理念,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社会,意义都很大。

  “健身意识随着时代发展而逐渐成熟。人们不再满足于生活稳定,还要生活得有质量、有境界,积极向上的健身观念就成为主流。”李相如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到体育锻炼中来。“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健身房“人满为患”,锻炼形式层出不穷,健身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在百姓心中实实在在地扎下了根。

  从“自娱自乐”到“科学锻炼”

  北京市民张峰、周玲玲夫妇,最近从网上订购了《步行健身与跑步锻炼》,按照书上的方法坚持慢跑,颇见成效。

  过去,老百姓认为,健身就是参加点体育锻炼,不太讲究方式方法。这些年开展全民健身,人们逐渐意识到科学锻炼的重要性。“大众体育跟竞技体育的规律不同,群众健身的提高与普及,主要在于提高科学锻炼水平、提高每次锻炼的质量和效率。”熊晓正教授说。

  就需求而言,如今的健身已不仅仅局限于强身健体,而是拓展到促进心理健康、改善生命质量等更高层次。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锻炼方法,日渐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健身理念和方法,到了近几年,中国式的大众体育已经开始向国外输出一些健身理念和方式。虽然还没形成潮流,但很有意义。”李相如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相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