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意大利国家队新闻

红牌并非意大利大敌 里皮昏招恐让蓝军绝缘南非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虽然这张红牌很冤枉,但里皮的保守战术更因为为丢失的两分负责。

  开场3分钟帕济尼被罚下,7分钟后亚昆塔进球。意大利摆出死守架势,第87分钟却被对手扳平并险些被反超,这是一场不精彩但悬念丛生的比赛。特拉帕如愿从意大利拿走1分,里皮怅然送走2分,只能领先爱尔兰2分而已,剩余4轮比赛一切皆有可能。如果6月6日(意大利轮空)爱尔兰战胜保加利亚,积分将超过意大利,亚平宁会十分紧张。
9月上旬的两场,意大利客战格鲁吉亚和主场迎战保加利亚变得异常关键,或许这种压力下他们更容易发挥。队长卡纳瓦罗则直指都柏林的倒数第二轮恶战:“那才是决定性的比赛。”

  放弃比赛,终尝恶果

  首发意外,比赛进程更意外。携上轮进球之威首次打主力的帕济尼和对方唯一效力顶级豪门的球员奥谢在空中争抢时胳膊肘打在奥谢脸上,直接被罚下,意大利第3分钟就少一人,几乎整场10人应战。这一突发意外打乱了两队的赛前部署,让比赛变得“不公平”,也就无从客观衡量意大利的步伐,下半场过早换下皮尔洛、佩佩,用防守型球员平衡阵型稳固中场,都受了红牌所迫。意大利刚刚定神,将佩佩大幅度回撤在右边前卫和前锋直接之间过度,意外又发生了,这次是正面的。第10分钟皮尔洛分球到左路,格罗索底线标志性低平球传到中路,亚昆塔门前跟进破网。里皮和意大利替补球员疯狂呐喊,充分表现他们对当时形势下取得进球的欣喜。里皮在随后比赛中一直站在场边,用力咀嚼口香糖,大声向球员呼喊,足见其对比赛的重视。下半场变成无聊的攻坚战,里皮先后换下两个最有进攻创意的组织者皮尔洛和佩佩,等于宣布守住1比0。多塞纳打左后卫,把格罗索推到中场,在另外3个防守型中场的构建中,左路格罗索成为仅有的进攻源泉。这样的阵容注定了意大利的守态和场面的枯燥。爱尔兰适当走回了自己的英式冲调、追求直接的路线,利用人数和体能优势找到了突破口。第87分钟,吉文开出门球直接吊到意大利禁区内,三名后卫没能争抢过佛兰,佛兰头球点到右侧,基恩在无人防守情况下左脚劲射打死角破门。第92分钟,基恩又接队友的头球摆渡右脚凌空抽射稍微高出横梁,意大利门前风声鹤唳,防守顶不住,险些输球。

  换下皮尔洛,等于举白旗

  里皮过早换下皮尔洛的决定招致媒体质疑,拿下这颗“大脑”和后来又换下前腰前锋参半的佩佩,等于放弃进攻放弃比赛,改为纯守。皮尔洛赛后说:“我当时身体状态很好,我也为换人感到意外。我和特拉帕握手的时候他也问我,你怎么下场了?你受伤了吗?”连特拉帕都对这个最忌惮的球员出场感到意外。里皮自我辩解:“那时,我更想有一个肌肉型的能抢断的中场球员,而不是技术型的。”这一战术选择有理有据,但事实并不站在里皮一边,或许皮尔洛在场仍能保证中场的控球和一些创意,对爱尔兰后防的压力不会那么小。特拉帕在2002年对韩国时用加图索换下皮耶罗,当时被国人诟病,如今里皮这一招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过于求全,里皮为此埋单。所以在网上调查“里皮将责任推给裁判对不对”的调查中,50.1%的意大利人认为不对,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这一点也从卡纳瓦罗口中得到证实:“红牌不能成为我们的借口。这种丢球曾让我们丢了2000年欧锦赛的冠军(也是终场前被对手一次不经意的进攻攻破),我们必须更狡猾谨慎,更懂得控制比赛。”

  守了近90分钟最后一刻松懈,诚然有少一人的因素,但这支新意大利的韧性和气质还远不能和里皮第一时代相比。少一人情况下丢球本无可厚非,但作为世界冠军和以防守为国学的意大利,理应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爱尔兰这种粗糙的对手不该趁乱占到便宜,只有在困境中取得理想成绩才能见到意大利非同一般的实力。就这个意义讲,他们最后时段丢球形同“失败”。

  10人应战,里皮在世界杯对美国有过,德罗西被罚下,对澳大利亚有过,马特拉济罚下;佐夫的球队在2000年欧锦赛半决赛对荷兰有过,赞布罗塔被罚下。这些比赛都是平局,可在球员被罚下后再无丢球,充分展示了链条防守的精髓和意大利的气质。新的意大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剩下的时间却不多了。庆山
(责任编辑:北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皮 | 皮尔洛 | 格罗索 | 基恩 | 亚昆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