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事件动态

“于周”笑泯恩仇? 于芬:这不是简单个人恩怨

于芬若出国执教会怎样呢?图为3月31日于芬指导墨西哥队在清华训练
于芬若出国执教会怎样呢?图为3月31日于芬指导墨西哥队在清华训练(点击看更多)

  08奥运前,于芬与周继红间的是非恩怨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对这些敏感话题,于芬如今已很少涉及也不想再谈,“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就让它过去吧,我已不再考虑这些。现在最令我关注的,是如何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整理升华成具有规律性的理论,让后来者受益,令中国跳水事业长盛不衰! ”>>>你怎么看待于周之间的恩怨?

  记者:很多人关心您现在忙什么?

  于芬:我现在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要带研究生课程,此外,还要经常去跳水馆指导学生训练。在学校毕竟不像在专业队压力那么大,时间也相对宽裕,包括“体教结合”在内的诸多研究课题,是我目前精力投入最多之处。

  【相关:于芬拒绝墨西哥跳水队邀请 坦言若想走早就走了

  记者:外界一说起您,就难免联系到周继红,如今回头看这段往事,不知您有何感想?

  于芬:我现在真的不想再讲周继红了。其实我们之间曾经发生的摩擦,不是简单的个人恩怨,我也不希望外界非要把我们两人对立起来。我和周继红都是有能力的人,在中国体育的“后奥运时代”,我想,大家都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都各尽所能地为中国跳水扎扎实实做点事。

  记者:在“后奥运时代”您是如何为自己定位的呢?

  于芬:我认为,包括跳水在内的任何一类体育项目都有从初级到高级、从业余到专业的递进发展阶段。专业队的目标是培养人才、力争佳绩,但没有研究机构做相关的经验总结、理论提炼,也是不行的。我现在追求的,是由理论到实践的、具有规律性的探索研究,我觉得做这项工作,不比当年自己带运动员夺金牌的意义差分毫。

  记者:在08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几乎包揽金牌,您认为中国跳水的未来发展还有长足的上升空间吗?

  于芬: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是无止境的,中国跳水的发展前景还很广阔,远未到“无路可走”的地步。就比如我们现在夺了很多金牌,但为什么能得?金牌的背后是否具有普遍性的规律存在?对这些疑问,我们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果不投入精力,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我们曾经的辉煌就难免昙花一现。

  记者:清华大学对您的研究工作支持吗?

  于芬:相当支持!目前清华大学校园内修了跳水馆,还有自己的科研力量,运动测试已可用量化指标来反映。能在这样的环境里,一边培养运动员、向专业队输送人才,一边还能不断学习、自我充电,也只有在大学里才有这样的机会。社会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的,不进步就将被淘汰,而走“体教结合”的道路,正是我内在的驱动力。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您还有与周继红领军的国家跳水队再度联手的可能?

  于芬:我认为,国家队与清华是共同体。我们的研究成果必须与训练直接挂钩、接轨,而国家队在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可以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的研究不是空泛的理论,必须有用有效,这对大家都有益处。现在大家都已经意识到,要尽快把我们几十年的成功经验归纳整理出来,形成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否则,仅靠优秀教练,哪怕你个人能力再强、培养出再多的尖子运动员,也只能影响一代运动员,这就不利于中国跳水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当金牌不再是中国跳水追寻的第一目标,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出路在哪里?

  于芬:这也是国内跳水界都在深思的课题。我们如今正在探讨,跳水是否可以参照足篮排等大球项目,构建俱乐部体制、形成联赛规模。虽然跳水项目不像足球项目那样普及,但也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走市场道路不是没有可能。退一步讲,把跳水这个项目融进国家倡导的“全民健身”规划纲要中,把职业体育与健身娱乐两方面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这样的尝试也是值得期待的。其实我们可以把视野放得更宽一点,跳水只是体育中的一个项目,而体育又是教育的一部分,它的终极意义还应定位在“教育”上,把体育上升为教育、把我们这些教练升格为教育工作者,这种定位才更准确、更有高度。

  记者:若在国内启动跳水联赛,这一项目适合在辽宁这样的北方省份开展吗?

  于芬:应该没问题,只要辽宁认为投入值得、立项有道理、企业肯投资,就一定能开展起来。虽然近些年,中国跳水队中几乎没有辽宁选手的身影,但随着国内体育界人才流动制度的更为灵活,辽宁也可以引进高水平的跳水人才,也可以组建自己的专业队。

  记者:最近有报道称,对国外跳水队的邀请您多次予以婉拒,出国执教不是您个人发展的一种选择吗?

  于芬:对国外跳水队邀请我的事,我是慎重考虑过的。如果是邀请我去讲学、做培训,这不成问题,我们现在和国外跳水队也常交流。但要是说专门到国外去执教,这就需要做全方位的考虑,国外是否能给我提供一个合适的发展空间?他们提供的平台到底适合不适合我?这样一想,我感觉,还是立足清华、做好具有长远意义的研究工作,才更能体现个人价值! >>>于芬出国执教又能怎样?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