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模式曾是方向 非奥项目全国体制有利发展

  2009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比赛中,中国小将的表现相当出色,7名选手进入外卡赛,其中5名选手进入正赛,特别是田鹏飞和肖国栋,都闯入了第二轮,再加上已成名的丁俊晖和梁文博,中国斯诺克的水平,正趋大幅度提高之势。

从丁俊晖的一枝独秀,到现在初步形成一个有较高水平的团队,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它?“举国体制是所有项目提高水平的法宝,我们正在探索,走一条举国体制和市场相结合的台球发展之路。”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台球部部长王涛说。

  丁俊晖模式曾被视为培养职业体育人才的方向

  2005年4月6日,随着最后一颗黑球落袋,丁俊晖以9∶5击败了“台球皇帝”亨德利,成为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当时年仅17岁的丁俊晖一夜成名。随之而来的,除了鲜花、掌声和金钱,还有关于小丁成长模式的研讨。

  “丁俊晖模式”,是完全脱离了“业余体校→体校→省体工队→国家队”的传统体育人才成长模式。家长重金栽培、海外深造、自力更生,丁俊晖的成才之路留下了深深的个人烙印。

  丁俊晖小学辍学,随家南迁后终日与球杆球台为伍,各种费用和未来的风险完全由自己承担。对于这种模式,有人说是赌博,不可复制。有人则说成是未来体育人才的培养方向。

  “没有哪种模式是肯定能成功的,即便受过传统教育,同样有很多人碌碌无为。丁俊晖模式在国外就不算新鲜,因为国外很少有专业的体校,绝大多数体育明星都是从小在家庭的熏陶下成长。试问科比·布莱恩特或15岁就得过冠军的亨得利,他们的模式是什么样的?丁俊晖只是向国际化迈进了一步而已。看看体育在欧美的发展道路,我们甚至可以预测丁俊晖模式会成为以后的主流模式。中国有庞大的台球人口,完全可以走出更多的丁俊晖。”一番争论过后,赞同的声音似乎成为主流。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对于台球这样的非奥运项目而言,国家几乎不提供体校→专业队→职业队的成长道路。打台球的人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走与丁俊晖同样的路。实际上,现在中国台球所有的知名选手,都是自己练出来的。

  “我12岁就自己从重庆来广州学习斯诺克了,因为我家并不富裕,所以我从那时起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没有父母相伴。16岁时我又来到北京做球手,靠挣工资来养活自己。”肖国栋说。

  与丁俊晖相同的是,肖国栋也是从小放弃学业,但与丁俊晖不同的是,肖国栋的家人并不同意他打斯诺克。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肖国栋一举击败丁俊晖,虽然其中也有偶然因素,但丁俊晖的成功和肖国栋的成名,大有殊途同归之意——民间的培养模式同样能造就台球人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