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心态不正致中国男子冰壶队连败 进军冬奥需努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 男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的蒙克顿举行,截止到4月7日,已经进行完5轮比赛,中国男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收获五连败排名垫底。

中国队进军决赛也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成绩太差,还非常有可能丧失进军2010年冬奥会的资格。

  中国男队上届世锦赛打进决赛取得第四名的佳绩,但本届世锦赛却收获五连败,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自己的位置没有摆正

  上届世锦赛,中国男队以一匹黑马的姿态出现,同时因为中国男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所以其他队伍对中国队并不了解,在比赛的时候多少会存在不适应,这样中国队得以一路过关斩将,打进佩寄制决赛。但在决赛阶段,由于其他各队加强了对中国队的研究,并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使得中国队没能再进一步获得奖牌,但第四名的成绩对于中国男队来说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本届世锦赛,由于之前的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女队夺得冠军,使得人们对男队取得好成绩抱有了更大的期望,同时女队的成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男队,但是更多的是给了队员们一种压力,中国的很多体育项目都存在着“阴盛阳衰”的现象,所以男队的成绩不能太差。这就给队员们的思想上以很大的压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队员们自己没有摆正位置,中国男队的实力在世界上并不突出,但是队员们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同时其他队伍对中国队又做了精心的准备。这样一来中国队开局打出五连败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年轻队员大赛经验欠缺

  从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已经完成的五场比赛来看,中国队输给挪威队和美国队的比赛都是1分惜败,尤其是对美国队的比赛,最后一局中国队领先2分,但最后被美国队逆转。这两场比赛充分暴露出中国队的队员们大赛经验不足,对于关键球,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不够,在握有优势的时候不能保持住优势,在落后的时候队员们自身又过分急躁,导致失误连连。

  进入状态慢影响成绩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虽然五连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的状态在逐步回升,尤其是今天中国队对美国队的比赛中,面对强队,中国队在场面上并不被动,反而是美国队在局面上略显被动,这说明中国队的状态在逐步回升。但世锦赛的赛程安排的比较紧,每个队都要在循环赛阶段的6天当中打11场比赛,比赛密度非常高,平均每天要打2场比赛,所以中国队进入状态慢的毛病会对循环赛成绩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连败之后,队员们的心态会越来越急躁,导致该赢的比赛也拿不下来。所以中国队还要在进入比赛状态和适应赛道上多下功夫,避免重蹈覆辙。

  本次比赛是2010年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也是最后一场冬奥会积分赛。根据国际冰壶联合会的规则,冬奥会之前的三届世锦赛作为冬奥会的积分赛,所有参赛队都能获得冬奥会积分,其中世锦赛第一名14分,第二名12分,第三名10分,之后每增加一个名次就减少1分,最后一名积1分。中国男队没有参加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锦赛获得第四名,所以中国男队目前的冬奥会积分是9分。

  目前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队伍是丹麦队和芬兰队,丹麦队积分为7.5分,落后中国队1.5分(2007年世锦赛规定战绩相同的队伍名次并列,分数取几个名次得分的平均值,此规则自2008年起取消),芬兰队则积6.5分,落后中国队2.5分目前他们的战绩都好于中国队。如果中国队最终排名垫底,那么只要丹麦队排名第十位之前或者芬兰队排名第九位之前,中国队将无缘冬奥会。

  但中国队并非没有希望,因为目前奥运积分排在中国队之前的,澳大利亚队和瑞典队都不能参加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落后澳大利亚队1.5分,落后瑞典队2分,所以如果中国队取得第11名的话,获得2分的冬奥会积分,就能够超过澳大利亚队,与瑞典队积分相同,而中国队最好成绩为第四名好于瑞典队的第五名,且09年世锦赛的成绩好于瑞典队,所以中国队将排在瑞典队之前。这样丹麦队和芬兰队就必同时取得第九名(或以上)和第八名(或以上)的成绩才能挤掉中国队。所以中国队本届比赛的最低目标就是取得第11名,才能保留进军冬奥会的希望。

  中国队如果想确保进入冬奥会,就必须保证高于瑞士队2个名次以上,这样中国队就能够确保进入2010年冬奥会,目前瑞士队的成绩是2胜4负,中国队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希望的。由于目前排名第四的美国队的成绩是4胜2负,所以中国队进军决赛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放低心态,先保住冬奥会入场券才是中国男队的当务之急,目前中国队还剩下6场比赛,接下来与丹麦队、芬兰队和瑞士队的比赛成绩将很有可能决定中国队能否进军冬奥会,让我们拭目以待。(铁血)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