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郑梁梅中学落实冬季长跑 阳光体育开展卓越有效

[淮安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淮安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江苏省郑梁梅高级中学于1999年8月建成。建校8个月被确认为市重点高中、14个月被确认为省重点高中,2004年被确认为省四星级高中;2005年10月,被冠名为“江苏省郑梁梅高级中学”。十年来,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扎实实地开展素质教育,特别是阳光体育工作的开展卓有成效。

  一、强化过程管理,保证“六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学校从规范办学的角度、从育人的角度、从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从办人民满意学校的角度、从国家民族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认识推动阳光体育工作,确保本项工作的扎实、严谨、规范地开展。

  二是组织到位,学校成立了以校长沈秀清同志为首的体育健康工作领导小组与以校德育处、团委、文明委等主要职能部门主任为成员的考评、督查领导小组。

  三要求到位,阳光体育活动是学生养成“十好”习惯重要措施之一,而跑操是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跑操,学校要求班主任率先垂范,全体学生有序进退场,扛班牌、举彩旗,步伐整齐、口号响亮。

  四是时间到位,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每年级、每周的体育课不少于2课时;并利用上下午的大课间(春季上午8:45-9:15,下午4:35-5:05)开展跑操活动。

  五是场地到位,学校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篮球场及乒乓球台等露天活动场地,还拥有多功能体育馆,内设篮球场、乒乓球室等多种体育活动室。

  六是考核到位,学校通过级部选拔学生,配合校德育处、团委,每天对班级跑操情况等进行考核记录,每月进行评比;对优秀班级,德育处颁发体育星流动红旗,团委评出先进团支部,校文明委则对级部、德育处、团委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全程跟踪与督查,及时通报组织、实施与评比情况;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体能与技能测试成绩,学校则详细记入每位学生的成长记录袋与健康档案之中。

  二、坚持以人为本,丰富活动内容

  为增强教师职工的体育锻炼意识,提高运动水平,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与学习活动,如“三八”妇女运动会、教职工乒乓球赛及篮球赛,积极县市组织的各种竞赛活动。

  学校除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外,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如高一年级开展三人制篮球赛、高二年级开展100米单项比赛、各年级开展跑操比赛、每年举行一届全校性运动会,等等。

  学校还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开阔师生的视野,激发师生体育锻炼热情。先后承办了市中学生球比赛、市第六届运动会田径比赛、市局长杯乒乓球赛、市中学体育优课评比、县机关运动会、县中学生体育运动会、县迎奥运100天倒计时启动仪式、县第二届冬季长跑等大型体育活动。

  2009年3月,我校又将阳光体育工作纳入学校广泛开展的“健康教育”课题研究,并力求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提升学生“运动与健康”的特质,使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些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展现了体育活动独特的魅力,又潜移默化地教育熏陶着师生,培养他们团结、合作、坚强、献身和友爱的高尚情操,培育他们自强不息精神和吃苦耐劳意志,特别是对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和体育技能教育,实施素质教育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突出主题活动,落实冬季长跑

  主题一:“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围绕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第一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主题,学校举行了“迎奥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让学生把奥运会当作一次激发潜能的契机,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历练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更文明、更健康、更勤奋、更睿智、更阳光……把奥运会当作一场彰显文明的盛典,发扬学校捐资者郑兆财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从小事做起,践行“五爱”,做到“十好”,过好“八关”……把奥运会当作一个提升素质的平台,在学习与生活中,争分夺秒,勤学苦学,向巴黎勇护圣火的火炬手金晶学习,向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法国留学生李洹学习,向建立反CNN网站的北京青年饶谨学习……

  主题二:“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围绕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第二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主题,学校举行了涟水万名学生“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他们认为,跑操绝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它是讲规则、责任、团队合作、荣誉的!可以说简单的跑操就给了学生一个最有效的社会化模式,也可以成为展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

  四、阳光体育活动成果丰硕

  学生耿雪明同学入选江苏省田径队,被确定为我国2008年奥运会后备人才,进国家队训练,在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四个项目的成绩均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体育老师邵正华考取了国家级裁判,先后参加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全国第十届运动会,担任裁判工作。

  2008年10月举行的淮安市第24中学生运动会,学生张子洋同学打破了400米跑市记录,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在2008年11月举行的淮安市第六届运动会上,郑梁梅代表队再次荣誉先进集体奖,郑梁梅高级中学荣获全市高中组田径团体总分第一名。

  从04年到08年,我校高考体育专业本科录取人数连续5年居全市第一名。其中,07年高考,体育本科达线121人,占江苏省公办本科体育专业达线总数的九分之一。

  学校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渗透到师生平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让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主动工作,高效工作,快乐工作,扎实、严谨、规范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奠基,为办人民满意学校而奋斗!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