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总教练黄玉斌卸任 > 黄玉斌卸任动态

体操教父临别遗憾却泰然 李小鹏成“关门弟子”


  引子:

  承担责任,他从不躲在人后;面对成绩,也没有过多的炫耀。北京奥运会前,那一句“只拿一块金牌我就去跳楼”,才是他至情至性的最真实展现。经历磨难,他更加坚忍,“人和”这两个字是他在涅磐后最珍贵的总结。

  恩怨俱往矣 心底天地宽

  □据《东方体育日报》报道

  作别之际 黄导泰然

  杨威、李小鹏……对于徒弟们的未来,黄玉斌不愿意多说,大家都在等待全运会之后才会有的结果,而对于他自己,黄玉斌却早已经有了打算。

  北京奥运会后,黄玉斌就不再亲自带队了。但相比2005年被迫交出“帅印”,这次他虽有遗憾,却很泰然。“北京奥运会后,我的人生也开始了另外一个阶段,我不再亲自带队训练了。在新的比赛周期到来之前,我们应该培养新人,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如此,多给年轻人一些开拓的空间,把工作重点放在培养年轻教练和重点教练上。从1992年开始,我已经带了五届奥运会。”

  现在,黄玉斌逐步习惯把办公地点从训练馆转到办公室。不过,可能是感情使然,每天下午3点他都会来体操馆看看,询问下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自己也健健身跑跑步,也经常听到他对着运动员说:之前没活动开吧……手臂伸直……这个动作应该这样……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不带队员了,但是二十几年的老习惯一时还改不了。”黄玉斌笑着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黄玉斌为中国体操创造了一个“圆满”,也为自己的教练生涯写下了最成功的一笔。他希望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希望自己的继任者能把这种辉煌继续下去。

  李小鹏是“关门弟子”

  很早之前,滕海滨被称为黄玉斌的关门弟子,可是现在情况有了改变。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黄玉斌又新收了一个徒弟,也是最有名的徒弟——李小鹏,现在黄玉斌不再亲自带队员了,李小鹏成为了黄玉斌真正的“关门弟子”。

  2007年德国世锦赛之前,李小鹏在教练陈雄的陪伴下,找到黄玉斌,请求拜他为师,跟杨威、黄旭等一起在黄导组训练。

  “小鹏是个非常非常聪明的运动员,这里……”黄玉斌指指头,“特别好。如果头脑、肌肉素质等因素合在一起就叫天赋的话,那么李小鹏就是现在体操运动员中天赋最好的一个。”提起这个关门弟子,黄玉斌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而对于陈雄能亲自带小鹏拜师,黄玉斌也是非常赞赏,连连夸赞其心胸宽广。“其实小鹏是谁的徒弟并不重要,我们都是为了运动员好,为了北京奥运会能拿到金牌。”

  再听听李小鹏是怎样描述他的新师傅。“黄导每次就夸我,而且我怕他夸我,我到最后连自己都有点受不了,我宁愿说黄导你打我、骂我没关系,千万别夸我,你一夸我就怕我做不好,做不好以后我自己觉得难受。黄导就是这样,对别人他可能会更严厉地去要求他,要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也不跟我多说,他说小鹏你就是最好的,我相信你是最聪明的。而且这一招特别管用,我每次一听他夸我,就感觉得好好练,要不然感觉要辜负黄导一样。”北京奥运会,李小鹏的再次崛起,黄玉斌功不可没。

  最受欢迎的“严师”

  黄玉斌在训练中的严厉人所共知,但是队员们对他的严厉却甘之如饴,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又一个别出心裁的训练方法才能让他们的成绩突飞猛进。

  “我们队里训练的强度和密度非常大。你比如说我们为了增加上肢力量训练,最常采用的方法就是倒立。”同样是倒立,黄玉斌针对每个队员的特点设定的计划却不相同。“肖钦的鞍马项目需要耐力,就得靠倒立一小时来练。倒着一小时,他下来的时候,鼻涕、眼泪、汗都流到一块去了。”倒立一个小时,说得简单,但却是常人难以承受的。

  而陈一冰的单项是吊环,那么为了增加他的力量,他虽然只是倒立30分钟,可是他要背5到10公斤的沙袋来倒立,以便增加他的绝对力量。杨威每天要练6个项目,包括黄旭,每个人都很累,队员们和黄玉斌的目标是相同的,就是为了奥运会拿金牌。

  为了能够让队员们在倒立时解除他们寂寞,黄玉斌想办法给他们戴上MP3,给他们小电视看,“我说你们就当看一集电视连续剧,他们说‘黄导我们哪有那种心思去看连续剧’,但是我就是想让他们的训练不那么难过。”黄玉斌说道。

  训练,高招多的是

  奥运会时,北京8月份,桑拿天最热,在房间里面有空调,出去的温度的反差比较大,黄玉斌怕他们感冒以后体能消耗,体能消耗大了以后,就会影响训练。体操跟其他项目不一样,要翻空翻,感冒之后体能下降,一翻满眼都是金花,因为是过来人,黄玉斌在防止队员感冒上可是下足了功夫。北京奥运会前几个月,黄玉斌让工作人员准备了浴缸、一台300升的制冰机,在运动员训练完之后,先让他们蒸桑拿,然后把浴缸放上凉水,再放进五大桶冰块,桑拿完之后,队员就直接跳到冰水里面去。“刚开始的时候,男孩们跳下去马上就蹦出来,实在是冷,不过后来慢慢适应了,呆在冰水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反而喜欢上了这种放松方式,奥运会比赛期间,还有队员要求‘洗冰水’。”黄玉斌说,这样的话,训练不仅能够防止感冒,对身体也有好处,对增加肌肉弹性、防止拉伤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为人豁达,喜欢喝点小酒,这就是生活中的黄玉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黄导 | 杨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