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没想到那么多反对声 给女排最多是坚强

  【笑与泪】

  我给女排最多的,是坚强

  【功夫茶之收功全在烹茶、冲茶之法。陈忠和的茶具本身就是一种工艺品。一把古老名贵的茶壶,嵌镶一层镂刻精美的花纹图案。茶壶里的茶锈不可洗去,越多越珍贵,可保茶的韵味。起火、掏火、扇炉、洁器、候水、淋杯六个动作,据说是传统功夫的预备阶段。当水汽弥漫而上的时候,陈忠和总在微笑着注视,他说心境也会慢慢豁然开朗。这个过程,看似无风无浪,其实百转千回。】

  如同刘国梁的口才、李永波的歌喉,陈忠和的招牌就是那儒雅迷人的“陈式微笑”,陪伴着中国女排走过了大风大浪,无论领先还是落后、胜利还是落败,“陈式微笑”一次次征服对手,感动观众。

  但又有多少人明白笑泪交加的含义。中国女排呆了三十年,从底层陪练的筚路蓝缕,到辅佐郎平的鞍前马后,再到接任主帅的独当一面,之后重回巅峰,再之后跌入低谷,陈忠和就像中国女排的活化石,什么风霜没有尝过,什么血泪没有见过,他比谁都知道过程的重要。

  据现场观摩过陈忠和训练的记者说,强度之大令人叹为观止,一天三练是常事,陈氏魔鬼面前,没有一名姑娘不落泪。但这个干瘦的魔鬼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3年世界杯冠军,17年的等待多少青丝已变白发;2004年奥运会金牌,一路过关斩将直至决赛神奇逆转俄罗斯,中国女排又一次告诉中国人什么是荡气回肠,留驻了新“黄金时代”的辉煌。可惜主力队员从此开始伤病不断,蜀中常常无大将,廖化被迫做前锋,但中国女排始终坚守第一集团,直至北京拿下一块铜牌。

  而高峰低谷,风霜笑泪,陈忠和无一不襟怀坦荡,不讳言,不避忌,笑是扑面而来的,泪也是夺眶而出的,无一不是赤子之心。“情绪”终究不过身外物,怎敌得过“情感”厚积,喷薄而发?

  精忠报国,本就如此。

  山西晚报:您执教8年,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您的笑容,尤其是在局势不稳甚至失败的时候,这是一种有意为之吗?

  陈忠和:对,算是我三十年排球人生的一种体会吧。我这个人是很乐观的,场上出了问题,你着急也没有用。我这样微笑,可以感染队员,让她们放轻松,不会过于紧张,才能放开手去打比赛。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宁肯平时非常严厉,比赛时绝对要从容。训练的时候,队员说就怕陈指导不站起来,我特意坐着给她们一种威严感,当然也会骂人,绝对的铁面,给她们一种锤炼,但比赛就是完全两个样。

  山西晚报:这8年一共流过几次泪?

  陈忠和:第一次就是2004年赵蕊蕊受伤,当时我没有流泪,没有任何表情,一开始也没有去医院看她,那么多队员还等着我看着我,我记得那天我开了很多次会,还给队员讲宽心的话,我说“你们真正关心赵蕊蕊,就一定要坚强起来,要练得比过去更出色,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她。”但是后来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打电话汇报,听到那一声熟悉的“喂”,就再也说不出话来,无论如何也忍不住眼泪……拼了这么多年,眼看着奥运会就快到了,一下子,一个整体被撕裂了。但到第二天,姑娘们还是看到了我的微笑。冯坤说,陈导的笑容就是大家的一颗定心丸。陈导还能笑得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眼前的困难不是特别可怕。其实那么大的打击之后我笑得出来,一方面是逼着自己笑给她们看,另一方面也下了决心,一定要带领她们忘掉困难,放弃幻想,准备一场更艰苦的战斗。

  其实我是个很能控制情绪的人,中国女排17年后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我没有哭,20年后第一次拿奥运会冠军,我没有哭,最多就是红了眼圈,还有一次是我45岁生日,赵蕊蕊画一幅画当生日卡,画上是一株向日葵,12个姑娘每人写了一句心里话,我看到那句“有这么多人爱你,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鼻子猛地发酸,再多留一分钟她们就会看到我的眼泪,我赶紧快步走出房间。

  但在北京奥运会被古巴淘汰(没能进入决赛)以后,我终于控制不住了,流着眼泪对队员们说对不起。那是迄今我最后一次流泪。其实在我心里,这块铜牌的价值不亚于雅典的金牌,这三年的过程太艰难了,太多太多的压力,太多太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最后这样一个结果应该可以了。

  山西晚报:这8年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遗憾各是什么?

  陈忠和:成就当然是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但遗憾还要算是北京奥运会,毕竟女排在中国人心里的分量实在太重太重了,而且2008年的队伍状态要比2004年好得多,但是……

  山西晚报:如果历史可以倒退,有机会重新打一次北京奥运会的话,您会怎样?

  陈忠和:至少在两个方面加以改进吧。一是控制好训练量,从而控制好伤病。奥运会前训练量太大,受伤人数增加,到了奥运会时可用之兵捉襟见肘。赵蕊蕊就腿伤复发,奥运会上的表现远远不是她的最高水平。二是控制好心态。8年前组建的时候,这支队伍的最终奋斗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我的心里出现了杂念,把输赢看得重了。表现在赛场上就是头脑不冷静,总希望尽快拿下比赛,把队员也带得比较急躁。

  山西晚报:8年里,有没有坚持不住想退下来的时候?

  陈忠和:没有,完全没有。有时候非常非常累,一踏进训练馆就有点害怕的感觉,整整8年心里一直有种东西沉甸甸压在那儿,很煎熬,但是还好,从来没想过放弃。

  山西晚报:您认为自己给队员最多的东西是什么?

  陈忠和:坚强,还有正直。队员分开时都对我说,跟了我这些年,从我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的东西。

  山西晚报:将来有一天,会回到中国女排吗?

  陈忠和:还没考虑过,但是只要有需要,对中国女排有利,我在所不辞。

  山西晚报:“和平大战”一直是备受球迷关注的焦点,巧合的是,如今郎平离开了国家队,您也离开了。

  陈忠和:我从进入中国女排就给郎平当陪练,后来又给她和胡进当助理教练。三十年的朋友了。她知道这个位置的难处,一直很支持我。

  山西晚报:请您给陈忠和时代的中国女排做个评语。

  陈忠和:做好每一天,我们尽力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