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忆执教历程:让球后几近崩溃 如今终解脱

  春节后上京述职 他穿了一身喜气的红

  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欣然接受“再干四年”,4年前他点兵升帐之初,就计划好要让冯坤周苏红们打满两个奥运周期,他相信这批队员完全具有这个能力。规划看起来很周详,只是他没有料到,后来被媒体称作“黄金一代”的她们从2005年起接连遭遇伤病侵袭。按照自己的规划继续沿用已然成熟的阵容,还是从头来过再打造一支青年军?这不是一道单选题,所以陈忠和出现了迟疑。

  继续用老将,他被人说是任人唯亲;大胆用新人,照样会招来层出不穷的非议,“在人员使用上,每一个主教练的用人都不可能一致,除非你每次都拿冠军,否则都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

  陈忠和在那段时间里备受煎熬,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赵蕊蕊,从2004年起就没正常打上过球的第一高妹。陈忠和是个念旧情的人,对于一手提拔起来的赵蕊蕊,2004年初的那次严重骨折以及雅典奥运会上的再度骨折,他认定自己是要负责的,是他亏欠了赵蕊蕊。

  于是,数度手术也好,长期复健也罢,他都不曾放弃赵蕊蕊,甚至让没法跑没法跳的她一直留在队里,只为了她有朝一日赶上奥运会。陈忠和对此抱定了异常坚定的态度,即便之后小高妹们层出不穷,他的这种执拗还是难免给人留下话柄。

  质疑重重当前,陈忠和不屑一顾,“对中国女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支队伍。这么多年来,包括我当助理教练的那么多年,只有我最有发言权。某个队员打了10场好球后打了1场坏球,就会招来非议。谁不想用最好的球员,谁愿意用胜利、用冠军作为代价啊!我想说,你觉得谁不能用,谁能用,那你来定好了!”

  他的执着仿佛一场豪赌,在北京奥运会上押下了所有的筹码。

  直至留任未果,不少人认为,北京奥运上的“和平之战”遭大逆转是导火线,这不仅仅是中美女排的对抗,中美两大奥运强国的抗衡,也是郎平与陈忠和充满情感因素的交手,太多赛场外的意义为陈忠和的未来命运下了定数。

  当精疲力竭的黄金一代们最终没能在中美五局鏖战后带来胜利,当中国女排最终拿到一枚“血汗浇铸”的铜牌,陈忠和的命运已不在他自己的掌握中,“奥运会我率队夺得了季军,虽然是完成了任务,但是各界对我产生了不同的看法和质疑,这种质疑来自我们内部,我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信心不足了。”

  今年春节后上京述职,陈忠和穿了一身喜气的红色,但是这一身红并未给他带来好运。虽然当初向排管中心表达了自己想继续执教的强烈愿望,但和6年前面临“让球风波”下课危机时相比,他已经没有了那憋足了一股气要证明自己的信心,正如他自己所言,“这事需要的是你情我愿,强求是强求不来的。如果要连任我需要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这对我很重要,既然这个基础已经不在了,那我不如选择放弃。”

  这一辈子陈忠和遇到的磨难不少,每次他都能挺过去,但是这一次他输了,他没能战胜的是大自然的法则,更年轻的继任者取代了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