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5轮 > 青岛中能VS成都谢联

成足实行“绩效工资” 战天津恐成黎兵最后机会

  遭遇三连败、排名已下滑到中超倒数第二的成都谢菲联将士昨天中午回到成都。随队督战的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一回到俱乐部,就召集几名副总开会,“联赛刚打了5轮,球队成绩不能让球迷和俱乐部满意,俱乐部从我开始,包括球队教练和队员,都必须有所改变。

当年四川足球‘保卫成都’,现在球队面临同样的境地!早来总比晚来好!”

  管理求变

  高层将介入球队管理

  中超拼外援,但成都谢菲联本赛季引进的5名外援并不能令人满意,除了“老江湖”罗德里格斯威力仍在外,其他外援的表现与预期都相去甚远。对此,许宏涛将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我是球员经纪人出身,但事实上赛季初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引进,我都没发表任何意见,决定权都在教练组。我不是将责任完全推给教练组,但俱乐部应该适当地介入球队的工作,给予教练组更多的建议。”事实上,拥有英资背景的成都谢菲联当初入主成都足球后,一套与众不同的管理制度中就包括“主教练完全负责制”、“球员走训制”。许宏涛在会上直言:“这些制度在英国很适用,纯职业化管理也适合在中国推广,但这些制度是否真的适合中国国情,现在真要打个大问号。特别是球队到了这个危急时刻,大家都应该紧起来,不能再像以前那么宽松了。”据悉,从今天开始,俱乐部副总兼领队马明宇将正式进驻毛家湾基地,这是谢菲联高层介入球队管理的强烈信号。

  气质求变

  下一场必须打出精气神

  在昨天的动员会上,俱乐部高层纷纷建言献策。针对客场与青岛一战,球队技术顾问唐纳德认为,球队主力阵容变动过大,“与上一场相比,主力换了8个人。调整是必须的,但如果变动过大就影响了球队的整体性。”俱乐部顾问王茂俊则认为,球队在定位球防守上一直存在问题,本赛季所丢的8个球,一大半都与定位球防守有关。俱乐部副总罗晓维则谈到了目前球队的伤病问题。替补门将王昊一、主力门将兰一先后受伤,让俱乐部和教练组都非常着急,“必须科学地治疗、科学地训练,保证受伤球员能迅速恢复。”但大家谈得最多的还是目前队员、教练的精神和意志品质问题,“宁肯站着死,也不能跪着活!下一场打天津队必须拿出当年打‘成都保卫战’时的精神来!”在市足协的帮助下,球队计划聘请心理医生,定期为球员进行心理辅导。

  制度求变

  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今年年初,曾有成足队员私下抱怨,本赛季球队的工资水平和奖金下滑得很厉害。对此,谢菲联高层有着清醒的认识。“金融危机对俱乐部影响很大,预算少了,工资奖金这块肯定会降。现在我们不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将加强对球员的刺激力度,比如以前我们有名次奖金捆绑制,工资奖金与球队的名次挂钩,现在看来,工资奖金究竟发多少,应该具体到某一场比赛了。”许宏涛将此定义为“绩效工资”。俱乐部还提前透露了赛季中期的引援计划,除了可能从英国谢菲联请来孙继海外,球队还计划从中超球队再挖两到三名实力型球员。此外,本赛季赴匈牙利踢球的年轻球员高翔已经归队,而另一名赴海外踢球的当打球员吴波也有望加盟谢菲联。

  英国老板力挺成足

  上周,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与香港足总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许宏涛也出席了谢菲联冠名香港足总杯的冠名仪式。“我们现在经济很困难,但由于香港足总有硬性规定,凡是内地球队参加香港联赛,都必须赞助当地的比赛。何况我们将继续利用港甲联赛这个平台,锻炼我们的梯队。”

  这次香港之行,许宏涛再次与专程赶来的英国谢菲联董事会主席凯文·麦克比会面,“他知道我们球队目前面临的困难,他鼓励我们要经受住考验,他也很支持我们的改革计划,希望我们能顺利渡过难关。”事实上,尽管成足目前近况不佳,俱乐部也陷入财政危机,但俱乐部在青少年梯队的建设上仍舍得投入,今年梯队参加港甲联赛的全年预算达到500万元人民币,“明年甚至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仍将继续这种‘借壳生蛋’的合作模式,因为成都足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全在这批年轻球员身上。”

  战天津 黎兵最后的机会?

  昨天在从青岛回成都的航班上,成足主帅黎兵与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进行了沟通。两人不仅谈到了目前球队所遭遇的困境,也谈到了颇为敏感的“下课”问题。上一轮主场输给北京国安后,面对全场山呼海啸的“下课”声,黎兵曾流露出“提前解脱”的念头。如今遭遇三连败后,他仍选择坚持,“许总,我还顶得住,就怕球队和俱乐部顶不住外界的压力!”

  对于“本周主场与天津一战,将是黎兵最后的机会”的传言,昨天许宏涛显得很坦然,“我安慰了黎兵。越是在危急时刻,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次主场打天津队难度依然很大,我们还从来没在主场赢过这个多年的‘克星’。一旦结局不理想,还会有更多的下课声。但这不是教练组现在最应该关心的问题,他们现在应该认真找准三连败后暴露的问题,不能连续在同一个地方犯错误。”“如果四连败,黎兵会下课吗?”记者单刀直入。“我们会有一些考虑和措施,但现在还不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何况这个时候我很不喜欢这样的假设。”他回答说,“我当然希望山哥能率领球队触底反弹,我一直都很信任他,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优秀中生代教练。”

  成足需要有更强的责任感

  成足输球后,有球迷给许宏涛寄来了一个大信封,里面装了四张《亮剑》的光碟。“亮剑精神”很需要,但许宏涛对自己和手下的要求是戒急用忍,要有更强的责任感。因为这支外资球队代表着成都,更多地承载着对球迷的一份责任。“球迷骂你,才说明他们爱你!说你,是因为你还有希望,不说你了,你也就差不多了!”这个话,中国足坛元老年维泗也曾说过,有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味道。

  周一和球队一起从青岛飞回成都后,“空中飞人”许宏涛一进办公室,看到办公区空空荡荡的,就开了句玩笑:“不要树倒猢狲散啊!”但其实,技术分析、总结报告、现场办工,大家都已经干开了。工作人员都私下议论,现在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虽然还不至于说生死存亡,但说“保卫成都”的确是时候了。谢菲联高层会议的统一认识是,目前的困境对谢菲联人来说是一次强烈的刺激,也是走向成功前必须遭遇的挫折。“当年我们提前一年冲超,很多问题被掩盖了,现在问题来了,是解决的时候了。在管理制度上,我们需要‘二次革命’,不是否定自我,而是得随机应变。”

  怎样解决问题?黎兵下课?或者整个教练组一起下课?或者是悬赏100万?谢菲联俱乐部高层一致认为,这些已在国内足球圈被用滥了的办法,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联赛才刚打了5轮,不到万不得已,临阵换帅实属下策。实际上,上赛季一支降级球队一支退出的球队,都有中途换帅的经历,但结果却证明了一点——“换人如换刀”在中国足球圈并非真的灵验。哪怕真的要换,也需要一个过渡期。当然,这需要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决心。

  谢菲联遭遇今日之“祸”,从客观上讲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很大关系,主观上,则要从管理层、教练组对困难认识不足,对自身定位不准上找原因。理想目标与现实遭遇的强烈反差,不仅使得球队屡屡陷入矫枉过正、投鼠忌器的困境,而且也让球队上下充分认识到中超的残酷性。马儿就说,其实今年的中超态势对成都谢菲联很不乐观,强队的实力更强了,特别是四支参加亚冠的球队,无论是俱乐部投入还是球队的阵容搭配,都比其他球队高出一截;一些中下游球队的实力提升也很快,比如江苏、河南这些球队。甚至连至今一场不胜、排名倒数第一的重庆力帆,都不能小看。

  从这个角度看,也印证了那句话——祸兮福所倚。谢菲联敢于及时调整并改革一些管理制度,可以让纯职业管理制度这套“舶来品”真正在中国足球圈发挥作用。谢亚龙当初来调研时就说,走训制未必适合中国足球。如今,成足当认真自查并找准两者间的最佳结合点。爱之深,责之切。干干净净踢球,时刻把球迷放在心中,把城市的荣誉放在心中,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份职业,每一场比赛前都能像上战场一样,输了也不悔。无论什么时候,成足都需要这种可贵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菲联 | 许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