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七嘴八舌

中国体育报:国乒不怕养狼为患 请进来走出去

  横滨世乒赛的大幕即将开启,中国乒乓球界的“养狼计划”不仅没有要停止的意思,反而正在一步步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速度。过去“请进来走出去”这个词经常被用在各个项目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在这个层面上中国乒乓球队也不例外。

例外的是,中国乒乓球界的“请进来”和“走出去”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自我人才的培养。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一场不败的辉煌包揽所有4枚金牌,这并没有让中国乒乓球界淡化忧患意识,反而在新的危机和挑战面前主动承担起更多乒乓球国际化的责任。就拿这次横滨世乒赛的备战来说,为了帮助欧洲高水平选手备战本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特意选派了三名队员,远赴欧洲参加欧乒联组织的世乒赛集训,为波尔、萨姆索诺夫、苏斯等人充当陪练。中国乒乓球队的这种做法也被国内外媒体形象地称之为“养狼计划”。

  在中国教练和陪练主动“走出去”的同时,不少国外高水平选手也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来到中国。就在备战横滨世乒赛的关键时期,8名日本外援的名字出现在本赛季全国乒乓球甲级联赛的球员名单当中。其中当今日本女乒一姐平野早矢香就加盟了去年从乒超刚刚降级的河北冀中能源队,新秀石川佳纯则将为另一支甲A球队出战,而且该队的教练组里还有一位叫大岛雅盛的日本教练。在不久前的德国公开赛上平野早矢香曾击败中国队后起之秀李晓丹并最终夺得了女单冠军,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19位。

  在这次日本女乒大规模进入甲级联赛之前,在去年下半年的乒超联赛中日本队男一号水谷隼就已经与马琳一起,代表浙商银行队征战了整整一个赛季,而且他与张超的双打组合还挤进了胜率榜的前五名。而且为了吸引世界上更多优秀运动员来借助于我们的“养狼计划”得到锻炼并提高水平,中国乒协正立志把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打造成一个世界精品赛事,在条件成熟时不排除吸收国外俱乐部加入乒超联赛的可能。

  也许在横滨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会再一次横扫千军万马,也许我们会再一次听到“狼来了”的呼声。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中国乒乓球“梦之队”很可能要为今天的“养狼计划”失去一枚或者几枚金牌。然而就像美国的篮球“梦之队”用“第五”和“第六”噩梦加速了美国篮球文化的渗透进程,若以如此有限的代价换得乒乓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繁荣和发展,这样的交换是何等超值!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平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