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热门评论

东莞日报:华南虎倒在罚球线上

    搜狐体育讯 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沸腾了。裁判还未吹响终场哨音,现场近4000名当地球迷已经开始庆祝,对于他们来说,能赢一次卫冕冠军,感觉就如同夺冠一般。

  昨晚,CBA总决赛第三场在乌鲁木齐打响,通过四节苦战最终华南虎以95:98不敌新疆,总比分变成1:2。明天,双方将在新疆再战一场。只要东莞银行拿下明天的比赛,本周日就很可能在东莞捧起总冠军鼎。

  两项数据导致失败

  “全队都很努力,但是我们的篮板球和罚球这两项数据很糟糕,总之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回去之后值得好好总结,争取打好后面的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春江点出了球队失败的症结所在。

  是役,华南虎共罚球31次,但仅中的18次,罚球命中率仅有可怜的58%。与罚球一样,篮板也成为华南虎输球的重要原因,因为卫冕冠军整整比对手少了18个篮板。

  罚球命中率不高是卫冕冠军犯的老毛病,赛前的准备会上李春江再三强调了罚球的重要性。“每场比赛我们都强调罚球,上场表现不错,接近80%,这是近来最好的一次,希望这场比赛大家也能心平气和,把握每次得分的机会。”李春江说。

  结果,比赛开始后,东莞银行的罚球命中率低迷,整个上半场仅为60%。如果说半场时罚球并不能改变战局的话,那么下半场帕克多次罚失关键球,则影响了最终的结果。

  “罚球命中率确实很低,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全队大多数球员近来的罚球都不是很高。”朱芳雨说,“当然,比赛还没有结束,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的罚球能够得到改观。”

  争议判罚影响结果

  赛后杜锋一回到休息室,队医立刻给他的双膝缚上了冰袋。“两个膝盖都红肿了,场上不敢发力。”杜锋说。其实,杜锋的膝伤一直是老问题,上轮比赛结束后他的膝盖已经有积水,“那次换人是没办法了,膝盖疼得要命,走路都很困难。”杜锋主动要求换人是在末节开始,但是场上局面不允许他休息过多时间。

  受到主队出色发挥的影响,新疆主场球迷火到极点,首节还剩2分多钟时,看台上的一名男性球迷因情绪激动,导致心脏病突发后晕倒在地,并口吐白沫、脸色青紫。当场医护人员立即用担架将其抬到场边进行简单抢救,随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据悉,在比赛结束后该球迷因抢救无效在医院去世。受到现场球迷的影响,苏伟关键时刻两罚不中。因此杜锋被换下去后仅过了1分钟,只能再次拖着双腿进场奋战。

  当然,即使卫冕冠军的罚球糟糕到了极点,但并非没有赢球或者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可能。当比赛还剩23秒时,卫冕冠军以96:95落后1分。此时,客队进攻,王仕鹏突破至篮下准备投篮时,木拉提有明显的犯规动作,但裁判并没有鸣哨。

  “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我作为球员不好评价裁判的执法情况。”杜锋表示。此后,新疆获得罚球机会大巴全部命中,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分。比赛还剩11秒时,帕克的3分远投也未能创造奇迹。

  本记短评快

  细节决定成败

  在一次闲聊中,记者与一帮媒体同行们评选谁是国内最好的教练,答案最终因分歧严重而流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人一致认为李春江是国内最注重细节的教练。

  从美国回来后,老李最大的变化就是注重细节。平时训练中,只要有队员跑位时出现偏差,或者挡拆时配合不够默契,老李都会立刻终止训练,并将战术重新讲解后重新再来。但昨晚,卫冕冠军之所以告负,正是因为比赛中很多细节问题队员执行不到位。

  作为李春江的师傅蒋兴权却给弟子演绎了一节更好的细节课。老蒋改变了以往的首发阵容,用小将马兰白克·马坎顶替了木拉提。这次变招虽然没有起到太大效果,却打乱了老李赛前的部署。其实,与这次变招相比,令华南虎更加头痛的是,赛前已落后两场的新疆球员,自始至终摆出了拼命的架势。

  除了变招,新疆队第二个讲究细节的地方便是强硬的防守。帕克和艾伦两人几乎整场比赛缠斗在一起,而木拉提更是在与苏伟的一次拼抢中,头顶被撞出了血。

  新疆的铁血防守策略,就如同独孤九剑一般,没有出招的套路,使得华南虎整场比赛有劲没地方使。最终在这种无谓的对抗中,东莞银行将士的体能消耗极大,罚球命中率自然也就提高不了。

  赛后就连老李也直言,虽然料到比赛会很艰难,但罚球命中率和篮板这些细节糟糕的表现仍出乎他的意料。正因为此,当细节这个以往的优势成为华南虎的劣势时,输球也就在所难免。

  不管怎么说,这只是第三场比赛,况且卫冕冠军还领先1场,只要能够解决好细节问题,卫冕冠军赢下明天的比赛,并非会难事。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锋 | 李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