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广东VS新疆动态

新疆末节崩盘再负广东 朱芳雨一数据超中国乔丹

  这样下去,CBA总决赛恐怕将失去悬念。昨晚,CBA总决赛第二场,凭借第四节31比16的风暴,广东队主场以100-81再胜新疆队,总比分2-0领先,同时把自己的连胜场次扩大到29场。与上一场一样,新疆又是在末节崩盘,广东队的人才优势尽显无疑。

  ■核心爆发

  朱芳雨预订MVP

  比赛进入到第四节还剩6分20秒,朱芳雨右边底线出手3分,皮球滑网而入!这粒三分也让广东以85-73领先了新疆12分之多,早早锁定了胜局。

  比一场大胜更值得庆贺的是,朱芳雨凭借这个三分球追平了胡卫东的CBA历史个人三分总数纪录。这意味着他将超越胡卫东成为三分球命中总数排名CBA历史第二的球员。

  在第一场比赛拿下了27分之后,朱芳雨在总决赛第二场再次大发神威,他全场比赛砍下了26分6个篮板,投中了3个三分球。所有人都知道,朱芳雨是广东宏远最有杀伤力的攻击点,新疆队为此已经严密地布置了他们的防守,可由于广东宏远有太多的攻击点,新疆队并不敢太过冒失地对朱芳雨进行包夹,可无论是哪个防守队员,在一对一的情况下都很难遏制朱芳雨的发挥。如果防守队员不扑上去,朱芳雨可以直接在外线出手三分,外线的高命中率也让他早就得到了“三分雨”的外号。更可怕的是,朱芳雨还具有非常出色的传球能力。正是因为这样的全面能力,他在总决赛对阵新疆的第一场比赛中就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7分。加上本场比赛的精彩表现,总决赛MVP的奖杯已经在向他招手了。

  ■防守强硬

  “三分王”半场遭零封

  打南钢,新疆赢在了徐国翀,可打广东,新疆输在了徐国翀。

  两队总决赛第一场,如果说是犯规,影响了徐国翀的发挥,那么本场比赛,无论他在那里,都会有一名广东队队员,如同贴身保镖般地跟随,整个上半场比赛,徐国翀仅仅获得了可怜的3次出手机会,而且无一命中,遭遇了对手的零封。

  下半场比赛,徐国翀终于利用一次积极的跑位,投入全场比赛的惟一3分,打破了半场的得分荒,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在广东的防守重新回来后,小徐再次在场上消失,全场比赛他仅有10分入账,作为新疆队的重要得分点,本场比赛彻底哑火,最终球队也是81-100客场再次不敌广东队,大比分0-2落后对方。

  ■数据印证

  广东赢在替补强

  81-100!新疆队在总决赛次回合的比赛中几乎毫无还手之力的不敌广东。翻看两队本场的技术统计,有一项数据双方竟相差4倍。这便是替补队员总得分——新疆是10分,广东则是38分。仅仅在这一项上新疆就输给广东28分,而全场广东队也只赢了新疆19分。可以说替补队员的差距恰恰反映出了两队实力的差距。

  其实,新疆队也不是全然没有机会,他们在第一节5位主力打满单节的情况下仅以21-23落后广东2分。然而,直到第二节比赛还有7分23秒时蒋兴权才第一次做出人员调整,西热力江替换已经4次犯规的木拉提登场。仅过了不到3分钟,广东队便将比分扩大到两位数。随后,西热力江再次接球出现失误,不过好在西热力江找到手感,将功补过投中三分。而这也是新疆队替补队员在上半场拿到的仅有的3分。其实新疆队板凳深度薄弱的弱点由来已久,在两队总决赛首场较量中,新疆队全场比赛派出的4位替补球员中,仅仅依靠西热力江7投1中拿下两分,而广东队正是依靠替补陈江华和周鹏在第三节末端的连番突击才将落后的比分追上,并在第四节开始阶段彻底将新疆队的意志击垮。 刁 勇

  南钢该明白差在“哪”

  我们所钟爱的南钢队为何没最终杀入总决赛?看完广东与新疆之间的防守大战后,你定能体会出其中的奥妙。依笔者看,南钢之所以再次止步半决赛,罪魁祸首就是防守差。

  都说南钢跟现在CBA的老大广东不是一个级别,可两队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进攻?南钢是CBA联赛进攻最疯狂的球队,他们的场均得分和外线火力,整个CBA无人能出其右,显然,两队的差距不在于此。可是,一旦提及防守,南钢就没有资格同广东相提并论了。

  这里笔者不想泛泛而谈,举个鲜活的例子——防徐国翀,半决赛南钢与其说输给新疆,倒不如说输给了徐国翀的三分球。对于徐国翀这个点,南钢束手无策,几乎每场比赛,都要被他投进6个以上的三分。半决赛结束后,南钢教练组给出的解释是,徐国翀得到了全明星赛三分王后,信心爆棚,手感确实越来越好了,而新疆主帅蒋兴权特别为他量身定做的“双挡”战术无解。笔者不知道南钢的教练们会不会坐在电视机前看总决赛,如果他们看到广东队是如何防徐国翀时,还会认为这个点无解吗?

  笔者承认有“天山杀手”之称的徐国翀是准,可却远远没到防不住的地步。昨晚,广东队的朱芳雨让徐国翀整场疲于奔命,根本接不到球,更别谈投三分了,这就是防守质量。

  我防不住你投,可我粘着你,不让你接球总行吧。相比较而言,广东主帅李春江防守的套路显得比南钢丰富的多,新疆的“双挡”,李春江有好几种解决办法。南钢防不住徐国翀,而广东就能防死徐国翀,尽管这只是一点,一个细节,却也是一个缩影,它能折射出两队在防守这个环节上的巨大差距。

  南钢要冲击总冠军,总喊口号,总抱怨客观困难可不行。如不能脚踏实地地提高防守能力,增强防守意识,总冠军恐怕只能是一个梦想。NBA不是有这样一个说法吗——赢票房靠进攻,拿冠军靠防守。 刁 勇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芳雨 | 徐国翀 | 胡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