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评论

尹波:中国尤文

  看鲁能泰山客战天津泰达上半时的比赛之时,谁能想象得到,这场球最终的结果居然是鲁能赢!这个半场,活脱脱是亚冠大阪钢巴主场对鲁能上半时的翻版:主队攻势如水银泻地,而客队整整45分钟狼狈不堪、抱头挨打!当时,估计会有许多山东球迷在为鲁能祈祷:千万别再叫人家打成“惨案”呀!

  然而,鲁能已经不是早先惨败给钢巴的那个鲁能了,而泰达,更不是既能开花更能结果的钢巴。

泰达尽管连后卫都是带着刀的,前锋却忘了穿射门靴。上半时他们占据绝对优势仍不能把鲁能击倒,下半时鲁能缓过劲儿来,泰达便难逃死劫。这场比赛,再经典不过地回答了人们对鲁、津两队的最大疑问:何以泰达踢得如此漂亮竟然亚冠、中超双线折戟,而鲁能之战术堪称“丑陋”,还能屡屡起死回生,亚冠出线在望,中超亦连连奏凯。

  中超上一轮主场险胜青岛中能之后,一直把“踢漂亮足球”视为最高追求的图巴,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赢球至上,我不再追求漂亮足球。回想一下本赛季至今鲁能踢过的所有比赛,哪一场称得上“漂亮”?可是,鲁能在伤兵满营、人困马乏,赛季前景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低开高走,成为中超4支亚冠参赛队里小组出线概率最高的队伍,联赛战绩也持续回升,卫冕势头强劲。以往,任何一支球队只要比鲁能踢得漂亮,基本上就可以压倒鲁能,而现在,你踢得再漂亮,比你踢得难看多了的鲁能,照样可能把你压倒。

  当然,踢得漂亮又能赢球,那才是图巴追求的至高境界。而且,在2004-2006赛季,他多次达到过这种境界。只是,今天的鲁能,在失去了太多能用漂亮的踢法赢球的球星以后,不得不在“漂亮”和“赢球”之间做出选择。如果是两年前、三年前,图巴一定会选择前者,可眼下,他选择了后者。曾经以华丽、潇洒、流畅著称的鲁能,脸皮厚了、韧性足了,变成了一块甩不掉、打不烂的牛皮糖。不仅中超的对手们感到鲁能越来越“难缠”,即便是韩国劲旅首尔FC,也硬是在场面大优之下,客场0比2遭鲁能“暗算”,主场则被看似被动支撑的客队顽强地逼成1比1平局,从而痛失亚冠小组出线的制高点。

  这场津、鲁焦点战之前,泰达方面暗地担忧,日益“功利”的鲁能,比当年追求完美的“图家军”更难对付。他们的预感不幸成了事实。除了临门一脚,泰达上半时的表现丝毫无愧于“完美”二字,他们已然取代鲁能,坐上了中超最有能力踢“漂亮足球”的第一把交椅。遗憾的是,学会了踢“漂亮足球”的泰达,没能同时学会踢“能赢球的漂亮足球”:只开花,不结果。比较之下,鲁能显然要狡猾、老到得多了。他们把花都让给泰达去开,自己只管结果。

  中超踢过7轮,鲁能取得的4场胜利均只胜一球,其中3个1比0。即使鲁能自己也不会对这样的过程满意,但结局是:他们不停地向上走,亚冠前景光明,中超也回到了榜首。鲁能不再是“中国皇马”,他们越来越像“中国尤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