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18岁小将掀大浪非偶然 日乒协青春计划初显成效

[牙套小孩松平健太]
世乒赛
[查看更多图片]

  华奥星空横滨5月2日电(记者 李旭)无名小辈vs奥运冠军,一场看起来毫无悬念的比赛。但18岁的日本小将松平健太差点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战胜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马琳。尽管功亏一篑,但诚如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所言,“他让日本乒乓球看到了希望。”这充分说明的日本乒协所致力于的“青年才俊”计划已经收到了效果。

  松平健太与马琳的这场男单八分之一决赛进行得惊心动魄。奥运冠军马琳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18岁的小将松平健太追成3-3平,第7局又在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最后仅以两分的微弱差距赢得胜利。7局的比分分别为11-9、11-7、4-11、13-11、8-11、8-11、11-9。松平健太其实离胜利很近,在第7局一度以4-1领先,连刘国梁也不得不承认“当时的情况,马琳已经很下风了。”

  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许多观众都是起立为小将鼓掌。“他(松平健太)今天得到了英雄般的欢呼,让日本乒乓球界看到了希望。”刘国梁感叹。而其实,18岁的松平健太只不过是本次参赛的日本青年才俊中的一员。男单的水谷隼战胜佩尔森闯入16强,吉田海伟力克金廷勳历史性地进入8强,水谷隼和岸川圣也的双打组合也已经挺进8强。女子方面也不逊色,16岁的石川佳纯在0-3落后的情况下大逆转帖亚娜进入8强,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在女双8强中同样占据了席位。

  据日本乒协内部人士介绍,前不久日本乒协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由年轻的田原正浩接替木村兴治出任日本乒协负责日常具体事务的官员。这被日本乒坛人士比作是“蔡振华接替徐寅生”似的接班。新一届班子传承了“打造年轻化队伍”的核心目标。“如果没有这个目标,这么多年轻运动员在没有多少成绩的情况下就参加世锦赛是无法想象的。”

  日本乒协的这一规划在去年的“海外兵团限令”上便可见一斑。广州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提出对于海外兵团参加世界大赛的限制令,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的国家,却鼎力支持莎拉拉的限制措施。因为,他们要做的是打造一支本土化的队伍。“取人之鱼不如习人之渔”,通过近些年来的摸索,日本逐渐形成了一套青少年的培养模式,送女队员到中国接受训练,男队员去欧洲打球,再有一部分人留在国内。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国乒小将当学习对手。
期待更多的松平健太出现,乒球会因此更精彩。

  与此同时,日本乒乓球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东京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希望届时本土运动员能够代表国家出战。另一方面,在市场开发上,乒乓球也越来越得过厂商的青睐 。”该人士说道。

  “乒乓球的市场开发这几年越来越好。首先是福原爱的带动;其次是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偶像性选手层出不穷;此外,电视转播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东京电视台转播不莱梅世乒赛的收视率是10,这是非常不简单的。”该人士介绍,在如今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日本国内传统项目棒球和足球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而乒乓球界裁员的数量非常少。

  日本青年才俊们在这次世乒赛上的表现已经引起广泛关注。韩国男队主教练刘南奎在和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交谈时表示,“四、五年之后真难说韩国和日本谁走在前面。”

  总结-日本小将本土集体绽放 天才少女潜质更胜福原爱
  人物-揭秘松平健太成长史 天赋异禀为何成“坏小子”
  豪言-松平健太:马琳不如想象中强 五年内做世界冠军
  点评-刘国梁:日本两小将天赋可期 马琳献最精彩比赛
  直击-经典战直击-小将拒绝暂停染黄 一度将马琳打蒙
  新星-横滨最耀眼新星非他莫属 18岁小将险令马琳崩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