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CBA总决赛,一次民营资本的胜利

  当比分定格在106∶95后,广东队拿下了他们6年内的第五座CBA总冠军奖杯。新疆队虽然获得亚军,但一支仅组建7年的俱乐部,能有如此发展殊为不易。是什么让广东队长盛不衰,又是什么让新疆队异军突起,他们有没有共性呢?

  这是一次平淡无味的CBA季后赛,却也是CBA历史上第一次由两支民营资本支持的球队在争夺总冠军。

  广东男篮成立于1992年。当年,老板陈海涛投入50万元注册成立了宏远俱乐部。那时是联赛发展的初期,军旅球队占据了联赛的半壁江山,其他俱乐部背后也都是国有大型企业,广东队可以说是绝对的另类。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东宏远俱乐部却成了国内最成功的篮球俱乐部,也是最职业的篮球俱乐部。目前,更名为“东莞银行”的广东队是CBA中唯一盈利的俱乐部,5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仅次于八一队的8座。而其成长壮大的模式也被称为“宏远模式”。

  所谓“宏远模式”,从宏观上说就是俱乐部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具体则体现在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上。众所周知,广东宏远对有前途的球员投入十分巨大。比如,国内某地有一名极具天赋的年轻球员,很多俱乐部都想要他,但最后十有八九这名年轻球员会选择广东宏远。因为广东宏远有国内一流的训练基地和青年队教练。另外,作为民营俱乐部,广东队的优势就是舍得花钱。为了一个有前途的苗子,俱乐部会付出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安家费”,以解决球员家庭的后顾之忧。

  “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没法比。以前,我们还可以解决户口,但现在,连这点优势也没有了。”某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和其他俱乐部相比,广东队网罗年轻球员的方式,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

  当然,这样网罗年轻球员的方式,也曾备受质疑。曾有人预言,随着职业俱乐部越来越多,广东队网罗人才将越来越困难,但实际上恰恰相反。“以前,俱乐部到各地去招一些其他俱乐部不要的球员,但是现在,广东队拿了那么多冠军,越来越多的家长都主动把孩子送到广东,留下来的肯定是其中条件最好的。这就是人才学的所说‘趋利效应’。”一名随队采访广东队多年的记者颇为自豪地表示。

  作为广东队本赛季总决赛的对手,新疆广汇俱乐部其实是在追随着对手发展的脚步。“其实,新疆的模式和宏远模式没什么不同,只不过,新疆广汇的历史比广东队还短。”一名熟悉新疆广汇俱乐部的内部人士表示。

  据统计,新疆广汇俱乐部成立10年来的投入达到1.7亿元。他们花重金招来老帅蒋兴权和强力中锋巴特尔,这是他们能打入本赛季总决赛的关键。高额投入换来了成绩的飞跃,从2002~2003赛季杀入CBA联赛到进入总决赛,新疆队只用了7年,这样的蹿升速度在CBA历史上绝无仅有。

  今年CBA的总决赛确实是民营资本的胜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摆脱不了体制束缚的八一队呈没落状,一些拥有国有大企业背景的俱乐部成绩不佳,如北京首钢已经连续3年无缘季后赛,江苏南钢则再次无缘总决赛。

  即便如此,也不能说民营俱乐部已经成为CBA未来俱乐部构成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拥有大型国有企业支持的俱乐部,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拿北京首钢俱乐部来说,他们刚刚和北京市体育局完成了共建,将加大吸纳年轻球员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投入,尽量缩小与民营俱乐部在这方面的差距。

  另一方面,民营俱乐部的运营模式也有自身的不足。目前CBA民营俱乐部已经越来越多,为了取得好成绩,一些民营俱乐部也会动歪脑筋。他们更容易做违反游戏规则的事情。比如新疆广汇下血本挖来大巴引起首钢强烈不满,以至上赛季官秀昌事件发生后,各俱乐部一起投反对票,让新疆队无缘季后赛。

  但无论如何,民营资本会师今年的总决赛,一定会影响CBA未来的发展。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