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女单斗艳

世乒赛王励勤赢得尊敬 张怡宁夺冠视奖杯如行李

家人陪王皓一起领奖。新华社发
家人陪王皓一起领奖。新华社发

  在半决赛与马琳大战7局之后,王励勤已经筋疲力尽。鹬蚌相争,王皓得利,在备受期待的“王者之争”中,王皓竟以4:0速胜王励勤,让人感叹:与其说是王皓击败了王励勤,不如说是马琳和王皓一起击败了王励勤。

  马琳没有完成大满贯梦想,王励勤也没能创造世乒赛4次夺冠的纪录!倒是此前从未踏进世乒赛决赛门槛的王皓一鸣惊人,成为“王中王”。

  相比之下,女单之争没有悬念,如今的张怡宁登峰造极、宠辱不惊、已臻化境,即使前两局落后,也没人担心她会落败。

倒是郭跃赛后伤心落泪,也许她是感慨:既生郭跃,何生张怡宁!

  王励勤赢得尊敬

  谁能想到,一场期待中的王者对话这么快就到了决定胜负的一局。11:9、13:11、11:5,王皓连赢三局之后,王励勤已经没有退路。

  第四局,看着对面兴奋得满脸通红的队友和对手,王励勤稍微停了停,他将球在板子上掂了掂,利用这个时间,又想了一下对策,这个时候,王皓4:2领先,第四局了,已经不能再等了,该搏一下了。

  也许是王皓太兴奋了,王励勤的搏杀收到了效果,连追三分,王励勤5:4反超,王励勤觉得有点累,但他已经没时间休息了,王皓逼得很紧,每一个球都那么刁钻,王励勤想去救,但总是有心无力、慢了一拍,看着对手连追4分,王励勤觉得太累了,他跟裁判要了一个暂停,让自己休息一下,再理一下思路。

  但是暂停后王皓依旧势不可挡,连得两分,以10:5率先拿到了赛点,再拿一分,王皓就是新科世乒赛冠军了。

  这个时候,大家以为王励勤大势已去,就连王皓也觉得王励勤不会再有什么反抗了,但顽强的王励勤就是不肯认输,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王励勤逼迫王皓失误,率先丢掉一个赛点,之后,王皓自身拉球出现失误,再丢一分。这时候,王皓也有点紧张了,他主动申请了一个暂停。没想到,暂停之后,王励勤又是一记正手,给了王皓一个措手不及,然后,接发球直线得手,将比分迫近至9:10。

  场上的观众开始为王励勤加油,王励勤也没了负担,彻底放手一搏,然而当他侧身抢拉的时候,球出界了。

  11:9,王皓终于可以挥手庆祝自己的胜利了。但全场的观众却在为王励勤鼓掌。

  王皓感谢刘国梁

  击败王励勤,王皓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突破,拿到了第一个世乒赛冠军,有世界杯、世乒赛冠军在手,如果伦敦奥运会上,再收获一个男单冠军,他也可以像刘国梁、孔令辉一样,成为“大满贯”选手了。

  因此,昨天的这个冠军让王皓显得特别兴奋,赛后他与赶来为自己加油的爸爸妈妈激情相拥,庆祝胜利。

  新闻发布会上,王皓已经冷静了不少,他开始侃侃而谈:“这个冠军对自己确实也是很大肯定,奥运会两次失利对自己打击很大,”王皓透露:“本次世乒赛开始之前,我的状态并不好,封闭训练中受了点伤,训练也不是特别系统,这个时候,教练给了我很多帮助,封闭训练期间我一直跟刘(国梁)指导沟通,主动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然后教练再帮我解决。比赛也是,每天都跟教练主动聊,连状态好不好都跟教练说,然后教练再帮我分析心理状况。毕竟刘指导还是经历过很多大赛考验,是一个很值得信赖的人,他对我今天拿冠军起很大作用。以前人们可能认为我在决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两次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也一直存在;但通过这次比赛,自己觉得还是突破了心理,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赛,释放自己的激情。”

  在点评爱徒王皓的表现时,刘国梁认为:“今天的决赛,王皓获胜应该是情理之中,从临场发挥、表现来说王皓完全占据了上风。他们两个近期的对决中,王皓也保持了绝对的胜率。”同时,刘国梁也认为这个冠军对于王皓极为关键,能够帮助他走出两届奥运会决赛失利的阴影。

  “至少有这个冠军支撑着他,离大满贯还差一个,他会有更足的信念支持到2012年。”刘国梁说道,“希望王皓在拿了这个冠军之后综合上提高,做人和打球起到领军作用,上一个层次。为2012年男队完成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怡宁视奖杯如行李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志在卫冕的张怡宁成功晋级半决赛,她的对手是19岁的小将郭跃。那一次,郭跃发挥出色,4比0零封张怡宁,挺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李晓霞,夺得冠军。

  那一次,人们惊呼:“新一姐”出现了!

  然而28岁的张怡宁老而弥坚,她的状态仿佛和她的年龄一起成长。特别是在世界乒坛进入无机时代之后,张怡宁似乎变得更加强大了,比赛中对对手的控制也更加随心所欲,如今的张怡宁简直俨如外星人。

  今年的世乒赛,张怡宁只是在对阵日本小将石川佳纯的时候丢了一局,其余全部以4:0轻取对手,就连丢的那一局,人们都认为是张怡宁为了成全对手,故意“放水”。

  遇到这样的张怡宁,只能是郭跃的悲哀,更令人胆寒的是张怡宁的心态。6次参加世乒赛的张怡宁,所有的世界冠军都拿过了,如今她已经宠辱不惊、心如止水,即使昨天捧杯之后,张怡宁也没有丝毫激动。颁奖仪式结束后,张怡宁像拖行李一样,将奖杯拖出了赛场,对于夺冠,张怡宁说:“已经不兴奋了,其实赛前根本就不去想冠军的事情,只是想把封闭训练的成果体现出来。”

  其实,昨天如果看到女单决赛的开局,或许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胜利属于张怡宁。虽然第一局取得了4:0的领先优势,但郭跃却以12:10拿下首局。第二局,张怡宁依然无法抵挡郭跃凌厉的攻势,3:11,张怡宁败得毫无争议。“关键环节处理得不好,比分领先时有些犹豫。在改为无机胶水后,郭跃的反手技术比过去流畅了许多。”张怡宁承认,前两局里自己应变不足,“该凶还是该稳?该进还是该退?有些不知所措,无谓失误一多,比分上就落后了。”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第三局开始后,不再犹豫的张怡宁也不再给郭跃任何机会,轻松地以11:2、11:7、11:7和11:9直落四局反败为胜。

  从1999年开始,张怡宁已经征战了六届世乒赛,横滨世乒赛再次夺冠,证明了这位28岁的中国乒坛一姐依然是“无机时代”当之无愧的王者。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横滨今晨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皓 | 马琳 | 郭跃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