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全能王杨威宣布退役 > 杨威退役动态

蝉联世锦赛全能奥运夺冠 杨威书新历史比肩李宁

[杨威职业生涯全回顾]
杨威职业生涯全回顾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30岁的杨威终于在第11届全运会体操预赛开始前一周,正式宣布退役。从1999年19岁的时候起征战世锦赛,大器晚成的杨威在最近几年,在世界体操历史上书写了一笔特殊的辉煌。体操世锦赛竞争最激烈的当属男子个人全能,从1903年第一届体操世锦赛开始,迄今杨威是第二位蝉联过全能的人,而且06、07连续蝉联之后,杨威又立即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了奥运全能金牌,他的这一辉煌在中国体操历史上,可称继李宁之后的第二个特殊贡献。>>您觉得杨威可以比肩李宁吗?

  杨威之前 蝉联者仅一人

  第一届体操世锦赛是1903年在比利时举行的,当时法国选手马尔蒂内获得第一届男子全能冠军。前6届世锦赛的全能王,被法国以及捷克选手依次瓜分。

  第7届比赛在南斯拉夫举行,东道主选手苏米获得男子全能冠军;第8届比赛在法国进行,苏米再次蝉联这个冠军。从1954年意大利世锦赛开始,男子个人全能的冠军基本被前苏联选手垄断,从那个时候起到90年代,前苏联先后涌现了沙赫林、季托夫、沃罗宁、科罗廖夫、米休金等著名的世锦赛全能王,但这些巨星都没能实现在世锦赛上蝉联全能冠军的夙愿。

  1999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的杨威,在2006年世锦赛之前,一直未能在全能上有所突破。俄罗斯的克留科夫获得1999年天津世锦赛全能冠军;16岁的中国小将冯敬在众多高手出人意料地纷纷落马的情况下,运气极佳地获得2001年荷兰根特世锦赛全能冠军;后面的几届比赛,杨威还目送过美国的保罗-哈姆、日本的富田洋之获得这一殊荣。

  我有话要说 查看评论
虽然杨威取得过不错成绩,但他要赶上李宁,还有差距!
杨威退役了,中国队暂时失去了领军人物,很遗憾!

  坚持就是胜利 杨威!

  1988年汉城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在获得了106枚金牌之后宣布退役。李宁在中国体操历史上的地位无人能比,但后来的杨威在特色和贡献上,也有自己的鲜明特点。

  李宁被称为“体操王子”,是因为他在1982年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上,在男子全部7个个人项目中,获全能、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和吊环6项冠军,余下的双杠项目也获得了第三名。这样霸气十足的成绩是后人难以超越的。1988年退役的时候,李宁才25岁。

  而25岁之前的杨威,头上除了有两个世锦赛男团冠军、一个奥运会男团冠军头衔外,还属于事业还没打开的尴尬状态。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唤,使得这个在雅典败走麦城的杨威重新振作起来。

  2006年在丹麦的阿胡斯,杨威就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翻身仗。在个人全能比赛中,他击败上届冠军日本名将富田洋之,首次夺冠,并拿到了双杠以及男团的冠军。2007年的世锦赛上,状态出奇稳定的杨威以93.675分的总成绩蝉联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威非常圆满地拿到了男团以及男子个人全能两块金牌。

  在中国体操历史上,能连续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取全能的巨星也不多。“体育王子”的李宁先后在82年第6届世界杯和86年第7届世界杯夺全能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位“王中王”;杨威的老乡李小双先在1995年第31届世锦赛上获全能冠军,随后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全能冠军。而杨威的两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的成绩,显然盖过了大师哥李小双。(搜狐体育 仁杰)

  【退役】杨威退役申请获总局批准 放弃全运安心做准爸爸
  【历程】回顾杨威三届奥运会历程 “全能王”终圆梦北京
  【接班】杨威全能王王座传给谁 陈一冰需抗压滕海滨短项
  【告别】杨威退役宣告一时代结束 黄氏最强班底辉煌告别

  1999年 世锦赛男团冠军,单杠第三;

  2000年 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2年 世界单项锦标赛跳马第三名

  2006年 体操世锦赛男团、全能、双杠冠军

  2007年 体操世锦赛全能、团体冠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团、全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威 | 李宁 | 苏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