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08体操世界杯巡回赛 > 中国军团

李小鹏沉寂两年完美归来 格局巨变战奥运存变数

    搜狐体育讯 今年7月李小鹏即将年满27岁,对于一个体操选手来说这已经算是高龄了,他的很多前辈在这个年纪的时候早已远离赛场,但是为了心中至高的奥运梦想,小鹏一直选择了坚守。但是这位奥运冠军自2006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之后就因为伤病的原因远离了赛场,这一告别就是将近两年。 >>你认为李小鹏能进军奥运会吗

  16岁夺取世锦赛冠军

  李小鹏15岁进入国家队,在强项跳马、自由操和双杠上都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1997年16岁的李小鹏就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也因此成为了“李家军”第五代的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获得了男子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随后的世锦赛等一系列大赛上李小鹏也很少失手,巅峰状态一直保持到了雅典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遭遇滑铁卢,李小鹏本有机会超越李宁的纪录,但是在团体、跳马和双杠上相继失手,奥运会后李小鹏接受了脚部手术,并因此连续错过了两届世锦赛。在这两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的陈一冰、邹凯等人相继崛起,李小鹏逐渐成为了边缘人物。

  沉寂两年完美归来

  2006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上,李小鹏以完美的表现获得了双杠的金牌,而2007年年初的一次受伤更是让他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李小鹏最终选择了坚守,在等待了将近两年之后李小鹏在世界杯德国站迎来了复出之战,在强项双杠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队一直没有派主力参赛,在冬训中李小鹏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这也为他的奥运之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冬训期间李小鹏在跳马和双杠等项目上难度都有了提高。本次比赛,李小鹏并没有参加强项跳马比赛,双杠预赛中他就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获得了第一名,决赛中更是不负众望,两年后再夺世界冠军。与此同时小鹏在单杠上也获得了第三名,他的复出对于单杠项目孱弱的中国男队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在与诸强的竞争中占有了先机。

  尽管在复出首战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从目前国际体操的竞争格局来看,李小鹏要想在奥运会上续写8年前额辉煌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本次比赛李小鹏在双杠和单杠比赛中下法都有一定问题,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双杠决赛中小鹏就是在落地时动了一小步而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四年后他在这个环节上显然还没有得到明显改进。奥运会单项金牌的争夺比世锦赛要激烈的多,对于李小鹏来讲难度已经不是障碍,不过在一些细节上的完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将直接影响他在奥运会上的成绩。

  出战奥运尚存悬念

  中国男队在雅典之后的三届世锦赛上军获得了团体的冠军,显示出了极强的团队实力。但是回顾一下中国男队在奥运上的表现,我们却发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事实:从1984年到2004年20年间,我们只在2000年的悉尼获得了男团的冠军,这与多次世锦赛男团冠军的身份极不相符。除去一些客观原因外,中国男团在奥运会上的排兵布阵、队员的临场状态等都是制约因素。

  李小鹏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团夺冠时的绝对主力,当年的他除了鞍马之外在其余五个项目上都可以出战,是中国队王牌中的王牌。但是四年后中国队的当家核心是小鹏昔日的队友杨威、新的夺金点除了男团之外变成了陈一冰的吊环和肖钦的鞍马,中国男队也在没有小鹏的两届世锦赛上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从这个意义上讲小鹏的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但是李小鹏也绝非没有机会,他在冬训中在跳马和双杠上都练成了新的高难动作,加上原本在自由操等项目上的雄厚实力,他的存在对于志在夺取奥运男团冠军的中国队来讲十分重要,不过前提是一个健康的李小鹏。

  目前中国男队中,杨威、陈一冰、肖钦、邹凯的奥运资格应该不成问题,梁富亮由于在几个项目上实力比较均衡因此也应该可以获得一张入场券,剩下的最后一个名额就成了李小鹏与黄旭两位功勋老将之间的争夺,与黄旭相比小鹏在单项上更具有冲金的能力,不过由于连续缺席了两次世锦赛,与国际赛场的长时间脱节成为了他的弱势,不过毕竟曾是奥运冠军,毕竟还有天津站的比赛,还有时间来感受大赛气氛,了解对手底细,因此小鹏出战奥运还是有很大几率的。

  
[李小鹏双杠夺金]
李小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延伸阅读:李小鹏王者回归暴露一瑕疵 李姗姗失金尚需磨练
              莫慧兰:李小鹏强势复出意料之中 担忧小将伤情
              体操队主帅:单杠项目获大突破 总结经验战奥运
              科特布斯体操世界杯 中国肖莎李小鹏力夺两金牌
              李小鹏复出首战王者归来 官网惊叹“罕见”动作
              何可欣被誉"高低杠公主" 女团奥运冲金增一砝码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