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斯诺克世界联合会主席:中国办世锦赛得花大钱

  新华社记者李丽 中国选手在刚刚结束的斯诺克世锦赛中成绩并不理想,第二轮就全军覆没,总体战绩不如去年。但在斯诺克这项在英国本土日益没落的运动中,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人说,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

世锦赛结束后,世界斯诺克联合会主席罗德尼·沃克爵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沃克爵士曾在世锦赛前放话这项顶级赛事可能移师中国,但谢菲尔德最终留住了已举办了33年的世锦赛,圈内人士称沃克之前的举动只是为了给谢菲尔德施加压力以拿到更好的合同。在采访中,沃克爵士承认中国并没有提出正式的申请,并暗示除非中国能够出大价钱替代斯诺克官方转播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合同,否则举办世锦赛并不现实。但他反复强调中国市场对斯诺克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正在同中方商议在中国设立更多排位赛和探讨举办新型的超级六球总决赛的可能性。对于斯诺克陷入财政困境的负面新闻,他很小心地没有正面回答,而只强调积极因素。

  鉴于中国选手近年来的出色表现,沃克爵士认为不用10年中国就会出现一个世界冠军,但对于中国选手会“统治”斯诺克的说法,他认为言之过早。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几天你们已经宣布跟谢菲尔德续约了,所以很遗憾世锦赛近期内无法在中国举行。

  沃克(以下简称沃):是,近期内不会。球员们都很喜欢谢菲尔德。不过,你们也都知道,最近三四年内,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于世锦赛,中国并没有提出正式的申办,但我最近刚跟他们谈过在中国举办新的超级六球赛的可能性,他们看起来非常感兴趣。

  记:关于世锦赛的举办,据说您也跟中国方面进行了接触,到底是跟谁谈的呢?

  沃:是跟中国台球协会(CBSA),他们在过去两三年内一直表示有这个兴趣,但到了我需要做出决定的时候,中国方面没有坚定的举办意愿,而谢菲尔德给出的条件又非常好,所以做这个决定其实并不难。但绝不能排除未来某个阶段世锦赛会离开英国去中国的可能性。

  记:显然您认为世锦赛仍有可能去中国,那么您觉得会在什么时候呢?

  沃:我们故意将续约的年限只订到2014,如条件许可还可追加一年。当然,世界经济目前正处在混乱中,我们谁也不知道今后5年中会发生什么。但到了2014或2015年,世锦赛很可能重回市场,没人能保证它会留在谢菲尔德,中国也绝对有机会进行正式的申办。

  记:世锦赛要去中国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

  沃:谢菲尔德为留住世锦赛掏了很多钱。这同时也保住了我们同BBC的合同,这是我们金额最大的一笔合同。如果世锦赛离开英国,BBC的合同就有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是中国,无论世界任何地方提出申办世锦赛,竞标的金额都会非常大,因为他们不光要同谢菲尔德竞争,而且也要弥补我们从BBC那里得到的转播费用。

  记:中国的斯诺克赛事非常成功,那么中国市场对世界斯诺克联合会的财政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尤其是在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

  沃:当然有很大的作用。去年我们在中国有三个赛事,北京的中国公开赛,上海的大师赛和江苏的一个邀请赛。我希望江苏的邀请赛今年能继续举办,组织者和世界斯诺克联合会都希望这个比赛将来能变成一个排位赛,我们还商议在中国第4个城市举办一个小一些的排位赛。中国正在成为斯诺克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市场,但上述这些都需要时间。斯诺克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是巨大的,但我们希望是有计划的发展,而不希望操之过急,反而带来失望。我们很有信心,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中国会有至少3个,很可能4个排位赛。

  记:这些又都是跟谁谈的呢?

  沃:还是跟CBSA。是这样,我们的合同是跟中国项目管理协会签的,由他们再去找主办方和赞助商。

  记:说到财政问题,金融危机导致温布利大师赛、大奖赛和英锦赛的赞助商撤资,目前寻找新赞助商的工作进行得如何了?

  沃: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体育赞助市场面临非常大的困难。目前英国的许多重大赛事都没有赞助商,但我们最终在世锦赛前找到了冠名赞助商。我很有信心,尽管金融危机仍在,我们仍能为大师赛等其他赛事找到赞助。

  记:那你们如何应对目前的困难局面呢?有没有想过从海外寻找赞助商,比如中国?

  沃: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全球经济,当然全球经济现在陷入了困境,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寻找全球赞助商。上面说的英国赛事不仅仅只有BBC转播,而是同时在84个国家转播,这也肯定了从全球范围内寻找赞助的可能性。但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好。在过去几年中,世界斯诺克联合会建立了相当可观的储备资金,有几百万英镑,就是为了应对目前这样的低迷时期。不过我可以告诉你,如果我们没有在去年11月份往巴林的赛事中投入了50万英镑,今年就算大师赛没有赞助,我们仍会有盈余。当然往巴林投钱是因为我们相信它代表了斯诺克在中东地区的市场。总之世界斯诺克联合会的财政情况没问题,当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赞助商,每个体育项目都希望,但我们的财政状况良好,没有任何危险。

  记:那现在中国市场的回报已经抵消了你们的早期投入么?

  沃:在刚开始的时候,最早两年我们投入了大概75万英镑将斯诺克赛事带到中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协会找到了赛事主办方和赞助商。我们非常高兴在中国取得的进展,我们无法期望更高。

  记:鉴于中国选手在这项运动中取得的巨大进步,有人认为中国选手未来有一天将会占据统治地位?

  沃:统治是一个语气很强的字眼。你只需要看看今年世锦赛参赛选手的水平,他们一共打出了83个单杆过百,比以前的纪录多了15个。目前英国和国外都有许多非常优秀的选手。我的看法是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顶级选手,但说中国选手会统治这项运动,有点为时过早。

  记:傅家俊说中国10年内会出现一个世界冠军,您的看法呢?

  沃:两年前,每个人都相信丁俊晖会在五年内成为世界冠军。但他近两年的状态不太好,梁文博的出现也对他中国第一的位子构成了挑战。在北京和上海我也见过其他中国选手,有些人的水平也很高。而如果丁俊晖能够找回他在两三年前的状态,我想他明年就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所以我认为中国用不了10年就会出一个世界冠军,但也不一定是丁,也可能是别人。

  记:现在有很多中国选手在谢菲尔德的世界斯诺克学院练球,去年有中国官员告诉我们他们打算同你们合作,在中国也办一个类似的学院,目前这个计划如何了?

  沃:去年3月我在中国公开赛时,中国协会带我看了一个场地,当时是奥运设施的一部分,具备了改建为斯诺克学院的条件。据我所知,北京仍然有建立高水平学院的计划。中国球员统一去那里打球,选送其中最好的到英国来完成培训。我想北京不久就会成立一个正规的学院。两个月前我在那里的时候,他们还对我谈到这件事情,计划肯定在进行,但到了哪一步我还不太清楚。

  记:我们注意到现在这个传统的运动也在发生变化。有些人曾抱怨赛程漫长沉闷,而今年世锦赛的同时也有了一个短赛程的比赛。

  沃:我一直在关注别的项目,倾听别人的意见。泰国已经举办一种六球的比赛有一两年了。去过泰国参赛的英国选手回来后很积极地给我们描述了这个比赛,我们才有了这个主意,就是跟电视转播商一起设立一个称为“超级六球赛”的新赛事。这种赛事将斯诺克的15个红球减少到6个红球,每局比赛大概只需要7、8分钟,在年轻观众中非常受欢迎。在英国,斯诺克的观众大部分是中年和老年人,而其他项目的观众大部分要年轻一些。但我想超级六球能够吸引年轻的观众,因为比赛节奏很快,也不是太过技术化。这就是我刚才说的跟中国讨论的赛事。如果它能够像我想像的一样流行——我坚信它能够,能在许多国家都设立分站赛而成为一项全球化的赛事,我们就可以集中优胜者们进行超级六球的决赛,而这个决赛很有可能在中国举行。

  记:您什么时候跟中国方面讨论过举办这个新的比赛?

  沃:就在上周我还跟中国方面谈过。他们看起来很热心。

  记:那么您认为缩短赛程是这项运动未来发展的方向么?

  沃:不不,我想每个人必须明白,我们不是要颠覆传统。你在这里看到的这项传统赛事的一切,都会保留下来。我刚才说的只是新增加的一个项目形式,因为我们认为这个能够吸引年轻观众,但这不会改变传统。

  记:所以你们希望用传统留住老观众,同时也用新形式再把年轻观众吸引过来?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菲尔德 | 沃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