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51岁国手代表美国参加世乒赛:我心仍是中国心

成应华(右)和重庆康德主教练林萍君
成应华(右)和重庆康德主教练林萍君

成应华(右二)参加央视节目
成应华(右二)参加央视节目

2005年,成应华在比赛中
2005年,成应华在比赛中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 新赛季的乒超将在5月23日展开,康德·极力西裤队各项备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康德要取得好成绩离不开球迷的支持,在庞大的康德球迷群里,有一位非常特别的球迷——被称为中国乒乓队超级陪练的原中国国家队队员成应华,近日,重庆崽儿成应华回到家乡,向家乡球队献计献策。

  说起成应华,老重庆体育人都比较了解:他是一名地道的重庆人,也是重庆乒乓球界成绩最好的球员,今年已经51岁的他被人熟记的还是其国家队陪练的身份。

在以最老运动员身份代表美国队参加完横滨世锦赛之后,成应华回到了重庆,与当年一起拼杀的好友们一起叙家常,当知道重庆已经组织球队参加乒超联赛时,成应华难以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我在2005年回重庆的时候,我们重庆的乒乓球事业还处于低潮期,作为一名地道的山城人,我多么希望重庆队能够参加全国最顶级的乒乓球联赛。”在成应华的眼中,现在康德组织球队参加中超,已经是重庆乒乓球队的巨大进步了。

  尽管美国的乒乓球水平并不高,但常年在美国生活的成应华十分关注乒乓球的发展,他对乒超也有所了解。“乒超的水平很高,像北京、山东队都是联赛中的强队,我们康德要想在乒超生存并不容易。”成应华在了解到康德曾经在2007年参加过乒超,降级又重返乒超后表示,“中国乒乓球的世界冠军太多了,每个球队都有很强大的选手,康德作为新军,取得好成绩,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作为重庆人,成应华也积极为重庆乒乓球的发展献计献策,“重庆现在有职业球队了,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争取留在顶级联赛中,比赛中摆正心态,每一场都要拼对手,希望康德能够保级成功,打出我们重庆人的风采。”不过,成应华还对重庆本土乒乓球选手的人才缺乏表示了担忧,“当年我们重庆有很多优秀选手,现在不一样了,希望重庆本土选手尽快成长吧。”

  成应华: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今年51岁的成应华参加了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尽管已经有51岁的高龄,但他还是在男子单打的预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正赛的机会。身披美国队服,成应华还保持着一颗中国心,谈起40年的乒乓球生涯,成应华感慨万千。

  辉煌过去

  中国队的超级陪练

  1958年出生的成应华在上世纪70年代是重庆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他来自渝中区,1972年成为重庆体工队的一员,由于成绩进步迅速,三年后就到了四川省省队,在四川省体工队训练两年后被挑选进入了国家队。在国家队中,他与江嘉良、陈龙灿成为队友,当时,他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无名英雄”——陪练。

  在国家队10年的时间里,他与队友陈龙灿合作夺得过全运会男双冠军,也获得过美国、芬兰公开赛的冠军。

  国家队的陪练很多都会去模仿国外知名选手的打法,以便我们自己的选手适应对手,成应华也不例外:上世纪80年代初他模仿匈牙利著名弧圈球选手克兰帕尔、约尼尔,1985年他还模仿了瓦尔德内尔,他的牺牲为队友们夺得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成应华陪练工作最辉煌的时候是在第36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子在第35届比赛中输给了约尼尔,他作为郭跃华的专职陪练,专门模仿约尼尔的打法,正因为模仿战术得当,郭跃华当年带领中国队包揽了第36届世乒赛全部金牌,成应华也因此一战成名。

  现在身份

  美国最大俱乐部的陪练

  不过,成应华没有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乒赛、奥运会的比赛,真正有机会参加世乒赛、奥运会还是在到了美国之后。1988年,成应华只身赴美帮助美国队训练,而后留美发展。

  1992年,他和当年在国家队的另一名超级陪练黄统生合作,在马里兰州开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一晃17年过去了,俱乐部已发展成为美国乒乓球第一大俱乐部,拥有固定会员200多人,成了他们在美国安身立命的依靠。“在国家队我和老黄都是陪练,现在我们还是陪练,陪着俱乐部的会员打球。”成应华开玩笑地说。尽管成应华随后多次代表美国队参加大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海外军团”,不过成应华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人老了,体能跟不上了,我现在已经没有能力成为‘海外军团’了,别看我代表的是美国队,但我的心还是中国心。”

  在成应华看来,他现在参加比赛就是享受乒乓球运动,他笑着说:“打球已经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到了我这个年纪,打球已变成了一种享受,每次打完比赛我都会借机回家看看。”

  乒乓球发展

  中国在进步世界在倒退

  中国乒乓球队在横滨世乒赛上又一次包揽了全部金牌,成应华对此由衷地感到高兴:“别看现在中国队夺得冠军看起来很容易,那是因为中国队水平太高了,其他选手只能仰视,可是当年我们那一代选手夺冠却是很困难的,那时候大家水平都差不多,争夺得很激烈,亚洲与欧洲的打法也不一样。现在夺冠虽然多了,但我依然感到高兴。”

  谈到世界乒坛的形势时,成应华说:“现在大形势就是中国队高高在上,中国队的训练方法是世界上最科学的,打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重视程度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给我的感觉就是中国队每一年都在进步,而世界乒乓球每一年都在倒退,世界要想追赶中国的步伐,太难了!”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称,乒乓球包揽金牌就意味着失败,并表示中国队会更积极地推广乒乓球,将一些中国队内部的东西教给世界。对此,成应华也同意这样的看法,“乒乓球要是再这样下去,在竞技方面可能越来越危险了,任何比赛悬念才是最大的看点,如果没有悬念,谁还喜欢看乒乓球比赛呢?”

  本报记者 李文武

  康德主教练林萍君:他是重庆乒乓球的旗帜

  成应华是重庆走出去的乒乓球运动员,他每一次回到重庆都会与当年重庆队的队友小聚一下。在他的眼中,在重庆体工队的三年是他乒乓球事业的起点,而在队友们的眼中,他是重庆乒乓球的一面旗帜。

  现在康德·极力西裤队的主教练林萍君当年与成应华在重庆体工队做过队友,这次成应华回到重庆,与林萍君以及其他几个当年队友相聚,回忆起当年在一起战斗的时光,感慨万千。在队友的眼中,成应华是重庆乒乓球的一面旗帜,因为他取得的成绩最好,“他获得过世界冠军,也获得过全国冠军,重庆乒乓球界中还没有谁能够达到他的成绩,光凭成绩这一点,他就是重庆乒乓球的最高水平。”林萍君说。

  除了成绩外,成应华给队友的印象还是他的拼搏精神,“他是我们重庆几十年来最好的一个,也是最有出息的一个,当年他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来到队中的时候水平也是队中最差,不过,他训练十分刻苦,打球很能拼,一年之后就是重庆队的主力了。”林萍君回忆起当年与成应华一起打比赛的时光,对成应华的努力十分欣赏,“他主要是弧旋球打法,技术全面,打球的来回也很多,加上他1.78米的身高,身体素质也十分出色,球感也很好,应该说他的天赋是不错的。但他最大的特点不是天赋,而是努力拼搏向前的精神。”

  因为林指导打的是削球,他们经常在一起训练。林萍君回忆道,当年球队一起打比赛,每天都要出早操,而成应华每次出早操之前都比别人起得早,先练练球后再出操,是一名非常用心、非常刻苦的运动员。本报记者 李文武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应华 | 康德 | 应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