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苏杯评论

羊城晚报:王仪涵与“一姐”的距离

   苏迪曼杯小组赛中国横扫印尼,在双方排阵一出来时就已经决定。中国队主力尽出,印尼则新老结合。前国手赵剑华说过:中国队很难找到对手,所以印尼队即使没有雪藏主力,也难挡中国队的锋芒。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远非为半决赛磨刀,因为本届苏杯或许正是检验张宁之后谁能接班女单“一姐”的关键战役。

  从这个意义分析,中国队女单的表现与横扫的表象相去甚远。新科全英赛冠军王仪涵能够逆转印尼的尤丽安蒂,是因为对手几乎是拖着一条病腿在战斗。在中国“女单一号”的暗战中,王仪涵交出了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苏杯与汤尤杯赛制不同,每个单项只打一场,比拼的是各队在该项目的绝对高度而不是相对厚度。即使中国队拥有谢杏芳、王仪涵、王琳、卢兰等豪华女单,也只能看出场者的一锤子买卖。这就是混合团体赛的魅力,也增加了爆冷的诡异度。马来西亚能首次闯进四强并放话不怕中国队,就是因为他们在传统强项的男单和男双之外,又增加了黄妙珠这个女单的夺分点。

  所谓的“一姐”,除了实力超强,更要求有心理的超强。打顺风球能一骑绝尘,打逆风球不能一泻千里,发现对手的软肋远比发挥自己的强项更重要。尤丽安蒂腿上有伤,摆明拉吊结合是兵不血刃之道。场边的张宁一个劲地喊“拉开”,王仪涵却当局者迷,一味斗网前小球。须知叶诚万调教出来的弟子,手上功夫都很有一套,这也是印尼选手的绝招。可惜直到第一局结束,王仪涵都没有发现自己战术的错误。

  这场球赢得艰险,对王仪涵磨练最大的还有———学会耐心。尤利安蒂全场表现都很从容,不论是网前勾对角得分,还是劈杀下网,脸上总是淡淡的表情,不亢奋也不消沉。与王仪涵因出界球的判罚而数次与裁判计较相比,这也是心态的差距。真该学一学李玲蔚,1986年的汉城(首尔)亚运会,韩国边裁愣是把出界10厘米的球判为界内,李玲蔚气得都想哭了,但静下心来照样拿下。何况这次的几次判罚都是很微细的偏差,王仪涵该学会大度一点。将执着用在对付对手,而不是用在对付裁判,这才是“一姐”必备的素质。 ·张文辉·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仪涵 | 张宁 | 尤丽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