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国球忙包揽蔡振华忙道歉 成绩强势语言享受霸权

横滨世乒赛 国乒屡屡上演包揽

  国球忙包揽,蔡局忙道歉

  在横滨,国球再次包揽冠亚军的背后,是这个项目在奥运会的前景担忧。

  从5月3日晚开始,手持横滨世乒赛决赛门票的观众,会怀疑自己置身北京体育总局的错觉。因为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场接一场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大循环。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特意为此向记者抱歉,“没想到,这次我们又失败了,没能达成我们的目标。”

  目标指的是送出一枚金牌。但在所有的5个项目20块奖牌中,国球席卷其中的18枚。

日本的水谷隼/岸川圣也,和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分获男女双季军。有记者干脆将MSN签名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预赛横滨站”。

  成绩的强势伴随来的是语言霸权。本次报道的中国记者人数众多,组委会不得不分设日本媒体、中国媒体及其他三个窗口。国际乒联官方网站上,除了英语,中文也是官方语言之一,有时中文版的新闻比英文版的新闻还要多、还要快。各国选手讲中国话也成为时尚。福原爱东北话地道已经不是新闻了,而石川佳纯、水谷隼也懂点中文。

  东道主媒体为是否继续报道横滨世乒赛苦恼。为聚拢人气,日本东京电视台在开赛之初推出了“七仙女报道组”,个个美艳动人,短裙上阵,希望能在日本掀起一轮“桌球”热潮。但随着最后一对日本选手水谷隼和岸川圣也在男双半决赛负于中国选手,七仙女再无用武之地。现场观战的蔡振华对此心存担忧,“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有意派出7对年轻的混双组合。“没有赛前训练,没有参赛经验甚至配对组合,”(蔡振华语)难怪熟知内情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搏扎看到中国的名单后预言,“中国队是在把金牌当礼物派发。”一时间,媒体争相把前两号种子高礼泽/帖雅娜、朱世赫/朴美英视作成为本届兹•赫杜塞克杯得主的最大热门。但中国香港队总教练惠钧对此表示怀疑,“这些人怎么说话不打草稿?”果然,头号种子高礼泽/帖雅娜四强不入,四强都是清一色的中国选手。

  “我们总不能硬性规定队员不能包揽吧。况且,那时候国际舆论又会说,中国队在操纵比赛。”蔡振华显得很无奈。在竞争激烈的男单战线,波尔因伤缺阵、传统强队韩国表现平平是一个原因。男单主力吴尚垠、柳承敏前两轮即提前出局,淘汰了萨姆索诺夫的金廷勳虽然显现“黑马”本色、在16进8的比赛中神奇逆转张超,但并没能走得更远。

  对于媒体惯用的“养狼”说,蔡振华认为不恰当,但他承认,“我会让中国的官员教练,带对手提高对手水平。”

  早在本届世乒赛开幕当天,国际乒协就提出伦敦奥运会上,将把单项比赛安排在团体之前举行,尽管中国投了反对票,但该提议仍被多数代表赞成通过。新的政策将对中国队惯于采用的集团作战方针造成一定影响,三名原本参加团体的选手,必须先在单项比赛中进行PK。三名选手如何迅速从各自为战转为一致对外,这是教练组最担心的问题。

  也许日本队的努力最让蔡振华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欣慰。与其他国家选择单项作为突破中国队的缺口相比,日本似乎铁心将“史上最年幼选手”的炒作进行下去。从福原爱到16岁的石川佳纯,从松平健太到14岁的丹羽孝希,日本队的青春力量让人眼前一亮。韦晴光也感慨:“这批队员是我在日本这20多年之来最为理想的团队组合。未来10年,他们是能与中国队相抗衡的力量。” ——肖飞扬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七仙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