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同垄断命不同羽球略胜乒球 NBA式乒超进展缓慢

  引子 这的确是垄断——随着昨晚中国在苏迪曼杯上捧杯,近8届以来,中国羽毛球队7次夺冠。与之相类似的,似乎只有中国乒乓球队——在月初横滨进行的世乒赛上,中国队第7次囊括所有项目的金牌。然而,同是垄断,命运却不同。前者的垄断引发了球迷更大热情,中国羽毛球联赛也呼之欲出;而后者的垄断,似乎带来了更大的危机,如今连乒超联赛的生存都打上了问号。

  第一运动苏杯作证

  当苏迪曼杯在羊城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一席话仿佛又回响在耳边:“羽毛球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已取代乒乓球,成为参与度最高的第一运动。”当然,第一运动不是靠说出来的,而靠数据和事实证明的。借苏迪曼杯举行之机,本报记者对羽毛球在大众中的影响力,进行了一次深入而全面的摸底。

  动态

  横扫韩国

  中国队七夺苏杯

  本报讯 昨晚,2009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体团体锦标赛决赛,在广州体育馆展开了最后的决赛争夺。结果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0横扫韩国。至此,中国羽毛球队在苏杯全部5场比赛中,没有丢失一盘,全部以横扫战胜对手,用第7座苏迪曼杯捍卫了羽坛霸主地位。

  昨晚首盘女双比赛中,韩国派出了北京奥运冠军组合李龙大/李孝贞,而中国队祭出奇兵——派出了首次搭档的郑波/于洋。这一变招在首局比赛交了学费,郑波/于洋以18比21败下阵来。然而第二局开始,郑波/于洋进攻犀利的特长得以发挥,以21比19和21比16连下两城,从而以2比1逆转取胜,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分。

  第二场由世界头号男单林丹迎战韩国的朴成奂,或许是刚刚服完兵役的原因,状态平平的朴成奂并未给林丹造成多大威胁,“超级丹”以21比14、21比18直落两局完胜对手,帮助中国队将优势扩大为2比0。

  真正令人窒息的比赛出现在第三场男双对决中,中国队派出蔡赟/付海峰组合迎战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蔡赟/付海峰虽然以21比14轻松拿下第一局,但李龙大/郑在成在第二局中凭借顽强的防守,以21比17扳回一局。关键的决胜局中,蔡赟/付海峰曾一度以13比16落后3分,好在此时两人调整战术,发挥快速平抽挡的特长,终于迎头赶上,以21比19拿下决胜局,最终帮助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0完胜韩国,同时获得三连冠。

  现状

  重庆羽球 越飞越高

  从苏迪曼杯的火热程度,不难看出目前羽毛球在全民健身中的地位。之于重庆,羽毛球的热度亦是与日俱增。无论是我市的羽毛球馆,还是普通的运动爱好者,都说明了羽毛球运动的地位已是越来越高。

  会展场馆 天天爆满

  虽然苏迪曼杯在广州进行,虽然收视率的结果也暂时没有公开,但苏杯的热力已然遍及大江南北。据悉,广州体育馆在苏迪曼杯期间设置了9800个座位,然而每天来到体育馆附近的球迷远超过10000人,还有很多人徘徊在体育馆附近,希望能等到退票。

  苏杯的火爆也影响到重庆球迷,南坪会展中心负责现场管理的张晓川告诉记者,“我们有60块羽毛球场地,天天爆满。只有5张乒乓球桌,却每天都有空着的。”然而,当苏迪曼杯开始之后,会展中心的场地有了一些变化——大家都呆在家里看比赛去了。昨天是苏迪曼杯的决赛,居然只有三分之一的场地预定。而原本计划于本月15日、16日进行的某项比赛,也因为苏杯的进行而延期至月底。

  苏杯比赛 一场不落

  作为我市第一家羽毛球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段凌对于羽毛球的热爱从他这几天的生活就能看出:“只要是中国队的比赛,我全部都看了,包括小组赛中国3比0领先时,我也会把剩下的两场都看完。”有意思的是,段凌说他看比赛很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有时候看到电视上两个选手回合打多了,我会紧张得腿发软。” 平日里,段凌每周大概要打3次羽毛球,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于是起点羽毛球俱乐部诞生了。“重庆其实有很好的羽毛球人才,比如张亚雯,就冲她,很多重庆人都喜欢上羽毛球了。”

  前景

  羽球联赛 即将出炉

  相对于蔡振华在中国包揽世乒赛所有金银牌之后的担心,羽毛球项目中倒没有谁会有此想法。原因就在于,羽毛球的热力如今不仅遍及全国,羽毛球联赛的前景也被看好。

  看到苏迪曼杯的火热程度,去年曾被提及的羽毛球联赛回归人们的视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希望羽毛球联赛能搞大,“办成中国最大、最好的职业体育联赛。”而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表示,提案正在考虑中,“具体细节还要研究,需要各方面论证。”

  虽然还没有具体的结果,但曾在2002年被中断的羽毛球联赛“起死回生”,似乎正是目前羽毛球运动在国内愈发火爆的体现。

  记者 张斯瑜 文 钱波 摄

  国球遇冷令人担忧

  全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俱乐部赛事——中国乒超联赛在本周六就要拉开战幕。但对于这些俱乐部老总来说,未来三个月的比赛却是一次痛苦的烧钱之旅。国乒在多届世界大赛上的大包大揽让这项运动的关注度已经跌至冰点,比赛空旷的看台、球员高额的薪水以及严峻的招商形势让各位老总有苦难言,乒超联赛发展的前景让很多圈内人士感到担忧。

  动态

  主场外迁

  康德同道者众

  本报讯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本就困难重重的乒超联赛招商工作雪上加霜,记者昨日翻阅最新的2009年乒超联赛对阵表时意外发现,今年,许多俱乐部都无奈地将部分主场比赛卖到了外省。

  北大方正俱乐部就将第一阶段9个主场比赛中最精彩的4个,“南迁”至了江苏泰州;山西的大同云冈队更是将主场与北京队的比赛迁至遥远的深圳;康德俱乐部也是将主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放在了内蒙古乌海市。对此,北大方正俱乐部一位负责人的话语或许代表了很多乒超俱乐部老总的心声。“现在经济不景气,让张怡宁等大牌球员到没有乒超队伍的城市去打球,可以说是给我们中小俱乐部带来收入的唯一方式,说实话我们也不愿四海漂泊,但实在没有其他的办法。”

  现状

  山城球迷 审美疲劳

  近日,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公开表示,横滨世乒赛的收视率远低于以往几届,甚至连男女单打决赛的场次都未能达到0.5%。国乒在横滨的包揽还给世乒赛主办方在票房收入上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两场压台大戏——男女单打决赛的上座率都不足三成。关注率的下降直接影响到了乒超联赛,前7轮女子团体比赛CCTV竟然只转播辽宁对阵江苏1场,就连张怡宁对阵郭跃的重量级对决都被放弃!

  事实上,长期关注国球运动的山城球迷也由于乒乓球这些年带给他们的审美疲劳选择了“暂时性放弃”。“乘风”球迷俱乐部的创办者汪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是一个铁杆球迷,以前在面对世乒赛时一场都不会放过,但现在他则几乎不关心了。“横滨世乒赛的悬念在开幕前就已经被扼杀了,反正都是中国队夺冠,谁愿意看一场已经预知结果的比赛?不如把看球的时间拿来组织比赛。”据悉,重庆的乒乓球俱乐部其实还不少,但他们除了把乒乓球作为一种健身的方式以外,对乒超联赛和世乒赛这样的重大赛事都关注甚少。

  前景

  NBA式乒超 进展缓慢

  横滨世乒赛的惨淡情况,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假如没有外国高水平选手与中国对抗,那么世界大赛上中国一家独大的状况将难以改变,而这对乒乓球运动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早在今年二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提出了乒球运动要全球扶贫,帮助其他国家选手提高竞技水平的目标。但现实却是随着国乒的包揽了横滨世乒赛全部5个项目的冠亚军,“狼”都被吓成了“羊”。

  如今,如何养“狼”成了中国的当务之急,不是为了对手,而是为了自己。近年来,乒羽中心不止一次地提出过要把乒超打造成NBA式的精品赛事,并盛传在2011年要让2支国外俱乐部加盟。但由于很多原因,这项计划进展缓慢,结果反而让乒超联赛中外援人数的逐年减少。国乒的“养狼”计划要想真正意义上得到实施,道路注定不会平坦。

  见习记者 王纳仕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海峰 | 于洋 | 郑波 | 李龙大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