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苏杯评论

羊城晚报:宁犯天条不犯众憎 李永波该好自为之

  编见“范”文

  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苏迪曼杯,但人们对总教练李永波的质疑未断。有传言中国队此次的换装(质量实在太差)是他的一次交易,为十年前的一次被救助而投桃报李。亦有记者因逆耳之言,苏杯期间被李永波一概以黑脸相对。

  传言不可较真,但李永波黑脸倒是家常便饭。最大件事,莫如他多年来与国际羽联的叫板,几乎达到“凡是敌人反对他便支持,凡是敌人支持他便反对”的高度。苏杯首战,因裁判安排有小差错,李永波便对其讽刺有加,傲气得很。又如苏杯前宣称对广州主场不满,让广州组委会的热脸蛋贴上了冷屁股。中国队此次顺风顺水,广州主场气氛功不可没,尤其是夺冠之战最明显。但李永波占了便宜也不肯卖乖,一句“感谢球迷一直的支持”便草草了事,遑论能对广州组委会和广州球迷说句sorry,令人十分不爽。

  其实,熟悉中国羽毛球历史者,对此应习以为常。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司令”兼“政委”,李永波多年来如天马行空,大有顺其者生、逆其者亡的霸王气概。十年前,就有李玲蔚、李矛和近20名队员联名弹劾李永波的冲突,李矛至今仍与其势同水火。

  经验告诉我们,但凡专横跋扈者,必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自己行”,二是“上级说你行”,具体说就是有才兼有权。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究竟出于何种考虑,让李永波统治中国羽毛球队多年而不变(中国乒乓球在新奥运周期也再次公开竞聘教练),不得而知故不便多说。至于李永波之有才,估计无人否认他是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之一,但问题是他恃才傲物。上述其言行,特别是奥运结束后“不要找别人来替我,别人也替不了我”那番话,张狂得很。历史告诉我们,恃才傲物者多难以善始善终。三国的杨修恃才臭显,被曹操借机早早砍了脑袋。魏延自以为天下无敌瞧不起众人,诸葛亮死后也要找他“埋单”。真正的帅才,应“文能附众,武能威敌”,李永波缺少附众的重要一面,严格说来就不是称职的帅才。

  何况广东有句“宁愿犯天条,不愿犯众憎”的俗语,李永波现在是既犯天条也犯众憎,即使苏迪曼杯的光环再大,也该打醒十二分精神好自为之。

  ·范柏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李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