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国羽收获远不止冠军 男队短板雄起女队新人接班


  “这次比赛可以看到我们的年轻选手在成长,但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队,我们还是能感觉到中国的壁垒实在是太高。包括预选赛阶段的3场球,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中国队一场不失,以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这是韩国联合通讯社在本届苏迪曼杯结束之后所发出的感叹。实际上,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羽毛球强国,在赛后无不对中国队展现出来的强大实力叹服。然而在这些球队看来,最让他们佩服的并不是中国队再次夺冠,而是中国羽毛球在整个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日臻完美,以及成熟堪用的小将新人。

“中国羽毛球越来越难以战胜了。”

  男队短板毅然雄起

  男子项目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短板,无论是男单还是男双,在以往的世界各级大赛中都是中国队中失手最多的。男单方面,无论是之前的董炯、陈宏、夏煊泽,还是现在的林丹、鲍春来,在对阵盖德、陶菲克、李宗伟这样的国外名将时,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至于男双,长久以来更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弱的项目。中国队上一次丢掉苏迪曼杯,是2003年的事情,在那次比赛中,中国队除了女单龚睿娜拿下一分外,混双、男单和男双,凡是“沾男”的3个项目,均告失利。

  谁都知道,要撼动中国女子羽毛球很难,唯有通过男子项目来打开中国队的缺口。本届苏杯,正是为了限制中国队的优势,出场顺序有所变化,男双和混双项目频频被提到首轮,给中国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印尼、韩国等强队相比,中国男队难有优势可言。

  可结果出来之后,人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情况。林丹5战5胜,无论是打马来西亚队的李宗伟,还是挑战韩国队的朴成奂,“超级丹”用稳定的状态分别轻松胜之。要知道,在之前的各种比赛中,林丹都不止一次地败在这两人的拍下。再看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顶着首先出场的压力同样连战连胜,一改过去“拖后腿”的角色。特别是在决赛中,他们2∶1力克被很多人看好的韩国男双郑在成/李龙大,为中国队带来了最后的冠军(见上图)。

  应该说,本届苏杯上羽毛球男队的“雄起”,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近年来,以林丹、蔡赟/付海峰为代表的中国羽球男线整体实力明显上升。林丹频频在国际公开赛显威,被国际羽坛冠以“超级丹”。被称为“风云组合”的蔡赟/付海峰崛起,结束了中国男双十多年的断档史。男单、男双一号人物的强势,赋予中国男羽新的生命力。

  女队新人强势接班

  “王仪涵在这次比赛中多次被摆在第一女单的位置上,她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是目前女单中最优秀的。”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女单新人王仪涵的评价。在女单一姐张宁退役后,中国女队只剩下谢杏芳一名老将。就算是这样,谢杏芳也随时有可能退役。在这样的背景下,女单新人能不能接过中国羽毛球传统优势项目的这面大旗,成为很多人担心的问题。

  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谢杏芳在这次比赛中,一直被李永波摆在替补席上,直到最后夺冠也没有上场打过一分钟的比赛,取而代之的是王仪涵、王琳这样的小将。同时,在老将高崚退役后,中国队又涌现出一名既能打女双,又能打混双的高水平球员于洋。对大部分球迷来说,她们的名字听起来还有些陌生,但这次苏迪曼杯之后,她们将成为女队的顶梁柱。

  两名女单小将王仪涵和王琳在本届苏杯中包打天下,多少是个大胆而冒险的决定。其中王仪涵更是在5场比赛中有4次出场,足可以看出教练员对她的刻意培养和锻炼。王仪涵自己也不负众望,顶住了压力,连克尤里安蒂诸名将,为中国队夺杯立下了战功的同时,也让人们牢牢记住了她的名字。从本届苏杯比赛来看,年仅21岁的王仪涵已经表现出了成为世界顶尖好手的比赛气质,场上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值得充分肯定。

  而被人们称为“假小子”的于洋,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与杜婧一起夺得了女双冠军。这次苏迪曼杯,她已成为队内的核心球员。半决赛和决赛,于洋都兼混双和女双,出色地与搭档完成了任务。在于洋身上,已经能看到昔日名将高崚的影子。  

  国羽不谈“包揽说”

  本届苏迪曼杯恰好紧接着世乒赛进行,两个杯赛都以中国队的完胜告终,因此苏杯过后,中国队“包揽说”又被很多媒体谈起。“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还远不能和乒乓球的优势相比。”李永波坦言,“中国队的竞争对手还有不少,特别是在混双和男双的比赛中,水平非常接近,只是我们把握机会方面做得不错,并且能在困难时顶住压力。光从技术上分析的话,没有高低之分。”

  此外,中国男线队的强势其实只是林丹、蔡赟/付海峰等一线队员的强势,二三线队员的实力如果不能及时跟上的话,几年过后,男队的实力仍然存在下滑的可能。反观印尼、韩国等强队,近期都有实力不俗的小将新人冒出,他们对中国队来说随时有可能变成主要威胁。 (罗 俊)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付海峰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