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CBA内外

投资4.5亿明年竣工 上海勾画中国“最NBA”球馆


宝山体育中心效果图
宝山体育中心效果图

  两年前,宝山区体育局局长刘鸣说,要打造出一座名副其实的篮球城,一座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球馆是首要条件。他们计划建造一座以篮球比赛为主的综合性体育馆,不是国内最贵、最豪华的,但绝对有信心是国内最专业、最符合比赛要求的。两年后,这个目标终于要实现了。5月底,宝山国际男子篮球挑战赛在宝宸体育馆举行后,宝宸体育馆也将完成12年的历史使命,2010年底,一座全新的体育馆将亮相宝山体育中心,用刘鸣局长的话说,“NBA球员过来打球,什么都不用带,只要带着行李就行。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NBA无偿提供建馆标准

  投资4.5个亿 15个月建成

  2006年5月,NBA联盟得知宝山区的建馆意向后,特意邀请宝山区政府组团访问NBA总部,刘鸣局长说他们去了纽约的麦迪逊花园广场、迈阿密美航球馆, 同国内体育馆重视外观设计不同,这些著名体育馆的外观非常朴素,但是走进去一看,却令人非常震撼。具体到每条过道有多宽,每个座位有多宽,才能让每个人走得舒服、坐得舒服,NBA都有标准可循。一个月后,NBA联盟就进行了回访,在回访时他们带来了全套的NBA建馆标准,“他们把全套的NBA建馆标准给了我们,没有收取任何的费用,是无偿的,这给我们建馆提供很大的帮助。”据悉,NBA只是提出在球馆建设的过程中要有合作,而具体的合作事项,则要具体再谈。

  这个全新的篮球馆由宝山区政府全额投资4.5个亿,前期的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7月中旬开工,建设周期是15个月,明年10月份新的专业篮球馆将诞生。“这个新篮球馆由欧洲的贝利建筑事务所设计,完全参照国际篮联标准建设,同时参考NBA的技术标准,NBA可以无障碍地在这里举行比赛,就是NBA球员来打球,他只要提着行李包过来,不用带地板,不用带音响,什么不用带就能过来。”

  比五棵松更“NBA”

  每周两到三场比赛或演出

  去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与AEG公司联合宣布,将在中国涉及或者运作12个体育场馆,场馆开建的时间以及地点并未披露。刘鸣局长说据他们了解,NBA想在中国采用收购的办法达到12个场馆的目标,但是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有一定的难度。“五棵松是全国最高级的一个篮球馆,但是跟NBA的运作要求相去甚远,按照市场运作要求,不光是场内地板、灯光、音响等满足NBA比赛要求就可以了,周边的商业氛围也是有要求的,因为NBA是一种秀、表演,除了观众看比赛,还有大量的互动活动,这在五棵松里面是办不到的,五棵松的建造主要目的是服务于奥运会,最初意向是打造成NBA的专业馆,但是最后一切服从奥运,竞赛考虑过多,赛后利用考虑得少了一些。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也是服务亚运会。”

  据悉,AEG公司打算投资5个亿增加五棵松的商业内容,与五棵松相比,宝山体育中心更加“NBA”,主要有两大功能:以篮球为主的大部分的室内比赛;以演唱会为主的音乐会,每年大概有100到150场以上的比赛和演出,平均计算,每个星期有两到三场比赛或者演出。

  不过,新的篮球馆也并非完全照搬NBA模式,而是照顾到国内的实际情况,“馆内的座位可以达到一万个,不像美国那样一般两万个,这是我们对国内球市的判断,最近一二十年不可能达到美国那样的程度,从使用效率、球场氛围、专业性、使用效率来看,一万人的馆是最适合的,尤其对上海地区来说,上海地区是市场多元化,篮球有一定市场,篮球可以搞大一些,但是也不宜过大。”刘鸣局长说道。

  东方男篮新主场

  2010-2011赛季正式入主

  新的篮球馆可以举办NBA比赛和国际篮联所有的顶级赛事,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经对刘鸣局长说过,如果这个场馆建成,中国男篮每年都到这里打比赛,“国家队的一些比赛也会落在这里,到时候斯坦科维奇杯也可以在这里进行。”

  同时,这是全新的CBA场馆,刘鸣局长说2010-2011赛季起东方男篮的新主场就将从卢湾体育馆搬迁到这里,“明年11月8日,CBA第一场比赛将在宝山举行,届时18支球队都将过来,女篮已经在宝山了,建馆期间会借一下别的馆过渡,明年东方男篮也会来,我们这个馆主要是为上海东方男篮量身定做的,意向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最近这段时间内,有一则消息在上海篮球圈内广泛流传:有一家NBA球队的老板,想要注资上海男篮,并直接从NBA或者NBDL提供外援。当有人将这个问题抛给刘鸣局长时,他沉默了一会,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你消息还蛮灵通的嘛。虽然其他的我现在还不好说,但有一句话,我现在可以透露给大家:上海男篮重回三甲,不会太久了。”

  据悉,球馆将参照国外体育场馆经营模式,不以球票收入作为主要盈利手段,以便让利于球迷,不管什么级别的比赛,票价定位在普通老百姓能承受的程度。为了方便市区观众前来观赛,宝山方面还重新规划交通线路,明年秋天CBA比赛期间,轨道交通3号线与球馆之间将有短驳车接送球迷。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