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 2008/09赛季欧洲联盟杯 > 联盟杯决赛新闻

联盟杯大事记:意甲曾垄断 豪门对抗写荣誉史诗

    搜狐体育讯 末代联盟杯随着顿兹涅克矿工的夺冠而最终消失于足球历史之中。下赛季起,这一久负盛名的欧战杯赛,即将更名为欧洲足球欧洲联赛。联盟杯,这一曾经的“欧洲三大杯”之一的大行赛事,即将以新的面貌出现。而“联盟杯”这一名次,在这个决赛的夜晚之后,也将以欧洲足球历史的一部分,成为众多曾经荣誉的回忆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联盟杯的前身,“城市博览会杯”,在瑞士人恩斯特、意大利人奥托里诺、英格兰人(后来的国际足联主席、当时的英足总秘书长)斯坦利-劳斯爵士的倡导下,于1955年4月18日正式建立,晚于“欧洲冠军俱乐部杯”两周的时间。首届博览会杯,包括巴塞罗那、巴塞尔、伯明翰、哥本哈根、法兰克福、洛桑、莱比锡、伦敦、米兰、萨格勒布在内的多个城市参加了比赛。首届比赛持续了三年的时间,跨度两个赛季,最终巴塞罗那代表队以8比2的总比分战胜了伦敦代表队,夺得了首届博览会杯的冠军。

  第二届博览会杯于1958年开始,直到1960年才告结束。16支各个城市的球队参加了第二届的博览会杯。而到了1962年,这个数字已经扩大到了32。如今,参加联盟杯的球队数字早已经超过了100。在早年的比赛中,来自南欧的球队成为了博览会杯的霸主,巴塞罗那赢得了三次博览会杯,瓦伦西亚也拿下了两次桂冠。1968年,利兹联成为第一个拿到这一荣誉的欧洲北部球队,并开始了英格兰球队6次抡圆的壮举。

  当托特纳姆热刺在1971/72赛季第5次为英格兰拿到这一冠军的时候,博览会杯的名称已经更改为了后来持续到今天的“联盟杯”。伴随杯赛名称的更改,联盟杯也开始了战国时代。70年代,来自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典的球队开始在这项赛事中称雄,1968年到1984年间,这些欧洲北部的球队几乎拿下了所有这一赛事的冠军。唯一的例外就是1977年的尤文图斯,意大利巨人成了这一时期唯一一个拿到联盟杯冠军的欧洲南部球队。

  当皇家马德里在80年代中期连续两次夺得联盟杯的冠军之后,意大利人逐渐开始了在联盟杯中的垄断地位。那不勒斯在1988/89赛季夺魁之后,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先后称雄。连续11个赛季的时间里,意大利的四支球队拿到了8次冠军。国际米兰无疑是意大利称霸联盟杯时期的杰出代表,从1990/91赛季首次夺杯,8个赛季中国际米兰三度捧得联盟杯。

  从1999/00赛季开始,联盟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优胜者杯的消失,进一步扩大了联盟杯的影响力。而从欧冠中被淘汰下来的部分球队,加入联盟杯的争夺之后,一方面提高了联盟杯的水平,一方面也让联盟杯的竞争、收视率等有了显著的提高。而以本赛季为例,联盟杯还包括了三个公平竞赛奖的得主。联盟杯扩军的直接结果就是,2004/05赛季就已经开始了的,40支球队先进行4场比赛的小组赛争夺。

  时至今日,“联盟杯”这一名次就此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欧洲足球欧洲联赛,简称“欧联杯”。联盟杯历史上,无论是国际米兰、利物浦、尤文图斯的三夺桂冠,还是皇家马德里、塞维利亚两支西班牙球队的成功卫冕,又或是意大利人、英格兰人开创的属于自己的时代,欧洲南部、北部的对抗,都将和“联盟杯”一起,成为荣誉的回忆录。新的篇章即将展开,欧洲联赛,继“城市博览会杯”、“联盟杯”之后,将继续书写欧洲最大范围俱乐部荣誉的史诗。

  (搜狐体育 梁新)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