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邓亚萍自解不同阶段成功秘诀 因亚运会名扬天下

邓亚萍作客《亚运会客厅》
邓亚萍作客《亚运会客厅》

    搜狐体育讯 邓亚萍的名字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她在运动员生涯中获得了18次世界冠军,其中包括4次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除了在国际奥委会任职,她还分别在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她还参与了北京申办和筹备、举办奥运会的工作,现在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5月15日,邓亚萍女士接受了亚运会客厅的专访。

  邓亚萍这次来到广州,是受广州亚组委的邀请来担任亚运讲坛演讲嘉宾,本次亚运讲坛是在中山大学小礼堂进行的,邓亚萍演讲的主题是《精神与生命同在》,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话题,是因为她觉得大家应该都对她的人生经历很感兴趣,而且不仅是她打球的经历,更重要的是退役以后读书和新的工作岗位的经历。而在邓亚萍看来,她以并不是很好的身体条件去打球、去为国争光,又在文化基础很薄弱的情况下,最终在学业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功,主要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

  大家了解她,是从北京亚运开始

  在今年初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邓亚萍和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一起联名提交了《发挥体制优势,支持广州亚运会》的提案。而邓亚萍职业生涯的起步,也与亚运会有很深的关联。1990年,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那时才17岁。那次亚运会在北京举行,邓亚萍对与韩国队之间的乒乓球女团决赛印象非常深刻,那场比赛中国队以3:2取胜。因为有现场直播,中国人真正开始了解了邓亚萍这个后来叱咤国际乒坛的风云人物。而4年之后的广岛亚运会,则让邓亚萍理解到亚洲的比赛虽然级别不如世界锦标赛,也不如奥运会,但也确实不好打,因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

  为北京奥运会工作,是最值得骄傲的经历

  邓亚萍全程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和组织,正式在北京奥组委任职也差不多有5年时间。她觉得这是她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一段经历,虽然付出非常多,也非常辛苦,但是非常值得,也很幸运。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她感受到了莫大的荣誉感,但又有巨大的失落,因为几年的忙碌之后,忽然人去楼空,觉得很凄凉。不过,在邓亚萍看来,这就是人生,大家一起为一件事情努力,做到非常成功,然后又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不管怎么样,她觉得,这段美好的工作经历,是这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

  说到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工作时,邓亚萍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实现了零投诉,作为村长的邓亚萍功不可没,也因此感受到巨大的满足。邓亚萍认为,自己作为运动员的经历,也给了这份工作很多帮助。除了通过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工作来了解运动员对奥运村的需求,邓亚萍还邀请了很多曾经住过奥运村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给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尊重每一个运动员,是办好赛事的关键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在设计、规划、具体计划的安排上,都尽量做到最好。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也会有数以万计的运动员、教练员入住亚运村,对于广州亚运会亚运村的建设,邓亚萍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要想把一个赛事办得很成功,就必须充分尊重国际惯例,充分尊重每个个体,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和文化历史。所以,尊重每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以及宗教信仰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应该以更国际化的方式来为他们服务。

  邓亚萍举了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例子。之前,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餐饮文化非常丰富,在奥运村应该多提供一些中餐,让各国运动员品尝我们的美食。但是,组委会方面最终还是觉得要尊重每个运动员的生活习惯,因为在比赛期间,运动员是不希望有更多的变化的,他平常吃什么,比赛期间还是想吃什么,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北京奥运村最后在配餐上是七三开,70%的国际餐,包括西餐等;还有30%的亚洲餐,包括中餐、日本料理、韩国料理、东南亚风味等,邓亚萍觉得,充分尊重每一个运动员的个体,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对于亚运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亚组委官方网)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