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缶拍卖评价毁誉参半 只是工艺品而并非文物


  奥运缶 猜到开始,猜不到结局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惊艳亮相,让奥运缶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后奥运时代,当奥运缶亮相拍卖会,表现同样火爆,身价最高拍到了六位数,评价却毁誉参半,正反方都言之凿凿。天价奥运缶,究竟是珍贵藏品,抑或只是一个笑话?

  文◎张蓉

  牛老板倚坐在茶馆的沙发里,一边品着茶一边侃侃而谈,言谈间牛气冲天。“有人问‘你有钱吗?’你说有,那不算有钱;假如问‘你有缶吗?’,你说有,那才是实力!你算算,13亿除以2008,能拥有它的人又有几个?”

  也难怪牛老板如此牛,就在3月8号奥运缶首次拍卖会上,38岁的牛长卫以77万拍得10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道具“缶”,这个价格还不包括12%的佣金和竞拍前缴纳的10万押金。

  春天里的抢缶潮

  1500个奥运开幕式上的道具缶,在3月被抬上了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拍卖台。与此同时,北交所的“金马甲”网上,也展开了激烈的网上竞拍。拍卖分三批进行,第一批是现场拍卖,数量为1000个;第二批是90个,在网上单个拍卖;第三批为410个,同第一批一样打包拍卖。

  3月8日上午10时,北交所三层交易大厅里座无虚席,439位竞拍者出现在首次现场拍卖会上,这样的情形自北交所开业以来难得一见。奥运缶被打包分成53个标的包裹,每个标的代表10个、20个、30个或者50个缶。10个缶的包裹参考价在11000到13000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单个缶的起拍价约为1000元人民币左右。

  拍卖刚一开始就异常激烈,短短20多分钟,居然已经过了百轮竞价,最终10个缶组成第一号标的,被347号买家以70.6万元的价格先拔头筹。

  这场竞拍中,牛老板也以不到80万的价钱如愿买到了10个缶。

  北京马甸桥附近的邮币卡市场里,就连见惯了大笔买卖的罗登明也啧啧感叹:“经济不景气,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来买缶,可见有钱人还真不少。”

  首批910个缶总成交价达5244.7万元,溢价率为4667.9%,创造了国内产权市场上拍卖持续时间最长、竞买人数最多、竞价轮次最多、溢价率最高4项纪录。

  现场捷足先登者自然志得意满,但更多的是由于没有果断出手,事后感到遗憾的参与者。牛长卫的朋友,马甸邮币卡市场的摊主尹艳兵那天也在拍卖现场,准备拍下几个缶收藏。然而,现场的火爆气氛令他出其不意。

  “其实起拍价很诱人,1000到1300一个,当时我们几个朋友就商量,一万块钱还能买它几个。要是两万多块钱,大家一人来十个就行了。可没想到第一包就拍到了70多万,合7万多一个,第二包下降到了56万,我还说有戏,心里合计等喊到一两万时我再出手就划算了,可是那天等到了下午一点多钟,这价还是没下来。”最终,尹老板选择了放弃。

  火热的拍卖背后,并非所有人都觉得天价奥运缶物有所值。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