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共和国60年体坛影响力评选 > 最新动态

登山名将王富洲 世界首位北坡登珠穆朗玛峰选手


    搜狐体育讯 王富洲 登山运动员。河南省西华人。生于1935年。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登山协会顾问、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

  195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同年参加登山运动,登上苏联境内海拔7,134米的列宁峰。1959年登上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0年5月24日,任突击队长,与贡布、屈银华三人在上午9时30分,从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突击顶峰,并坚持夜间行军,于25日凌晨4时20分,首次从东北山脊登上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1964年登上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后多次参加高山登山运动。是至1982年唯一登上过两座八千米以上高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1959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0年、1964年两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79年起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1981年获国家教练称号。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作为中国最早的登山队员之一,王富洲曾有着辉煌的经历。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王富洲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一员成功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从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珠峰北坡登到顶部的壮举,与他同时登顶的还有贡布(藏族)和屈银华。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许竞(队长)、王富洲等10名运动员首次成功地登上海拔8012米的世界第14高峰--希夏邦玛峰,创造了一次10名队员集体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