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新一届中国女排郴州集训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全面快速多变特点不丢 中国女排新面貌值得期待

  5月24日,结束了近50天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进行了第一次人员调整,3名队员遗憾地暂别国家队,其中接应位置上就有两名队员——曾春蕾和张磊。张磊的离队反映了一个现象,目前这支崭新的国家队中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小接应,围绕着高大接应队员展开的战术将让这支国家队在整体风格上与以往有了一些不同。

  身高1.81米的上海队接应张磊在上赛季联赛中脱颖而出,无论身高、技术风格,张磊都与周苏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凭借着每场比赛接近20分的表现,张磊毫无悬念地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然而在50天之后,张磊还是暂时从国家队中淡出。张磊被调整的原因无外乎她在接应位置上所表现出的进攻能力与其他同一位置的队友相比还比较弱,而身高的劣势无疑也制约了她在后排进攻中的发挥。在上任之初,蔡斌就强调将在未来的进攻体系中把后排进攻作为一种重要的得分手段。由此可见,张磊的淡出可能正反映出蔡斌目前明确的战术意图——围绕大接应来打。

  在目前国家队阵容中的两名接应选手都属于大接应范畴,其中王一梅身高达到1.90米,殷娜也有1.87米,而配备大接应也是世界女子排坛比较流行的一种打法。在年初把王一梅放在接应位置时,蔡斌一方面考虑如何能扬大梅进攻实力之长而避其一传防守之短,另一方面也在考虑改变以往国家队小接应打法为大接应打法。而在本次集训中,蔡斌也曾表示已经围绕“大接应”王一梅制定了相应的战术,这样一来国家队的进攻体系必然将围绕着大接应来做文章,似乎也反映了蔡斌对于接应位置上高大队员选择的坚决。

  另外,蔡斌也屡次表示,要模糊接应和主攻之间的差距。这种要求其实对于张磊这名由副攻而改接应的小个队员实在是太高了,毕竟1.81米身体相对略显单薄的张磊在4号位的作为不会特别理想。在蔡斌这种打造主攻加接应“全能战士”的指导思想下,王一梅与殷娜目前的配备无疑是比较合理的,而主攻位置上的李娟和楚金玲本身也具备打接应的能力,从国家队在训练中所安排的“第一小组”阵容中我们不难发现,主攻和接应的界限的确正在不断的模糊中。

  其实无论新一届国家队的战术打法围绕哪个位置,无论阵容发生何种变化,蔡斌都明白,中国队“全面、快速、多变”的特点不能丢,这六字方针也是中国队以往积累的成功经验。所以不管接应位置上配备哪名队员,中国队在未来国际赛场上追求的必定是更全面,更快速,战术变化更多更新,也只有这样才具备与其他世界一流劲旅相抗衡的“武功秘笈”。精英赛周末即将打响,中国队的新面貌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 王一梅 | 殷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