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成外援“百慕大” “养狼计划”需实至名归

2009年05月27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国乒超联赛,曾经是有效提高世界乒乓球运动水平的一方沃土。但是,随着中国乒乓球整体实力的强大,这里也逐渐变成外援的“百慕大”。

  “养狼计划”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养狼”不能任其自生自灭,需要更实质的“驯养”过程。

  水土不服

  2008乒超赛季,韩国“一姐”唐娜“回家”打球,一度成为乒超的新闻话题。然而,唐娜在乒超赛场上输得丢盔弃甲、溃不成军。作为联赛亚军辽宁俱乐部的二号单打,她的战绩是2胜12负,在全部38名选手的女单胜率排行榜上排在第37位。本赛季,唐娜再也无颜见江东父老,彻底告别了乒超。

  在乒超联赛上,“外援”两个字好辛苦。实力所限,他们普遍只能担当俱乐部的二号单打,根据赛制,他们的对手大多是对方头号选手,胜率普遍低下。除唐娜外,2008赛季女单胜率排行榜上,排名最高的外援是第11名的李佳薇,冯天薇、帖雅娜和姜华珺分列第25、30和35位。

  这种战绩,不仅打击了外援自身的信心,而且使俱乐部慎重考虑“是否聘请外援”的问题。本赛季,随山东鲁能获得2008乒超女团冠军的冯天薇也没能站住脚,山东鲁能从实际出发,采用新人肖萌顶替了冯天薇的位置。两支冠亚军队伍今年都以“全华班”参赛。

  上周,广州媒体报道称,名宿张燮林就对“养狼计划”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养狼”要适可而止:“国外球员来了只能跟二队的小孩子打,得不到锻炼,还不如回去打自己的联赛。”

  矛盾冲突

  对大多数自身具有“造血功能”的俱乐部来说,与其用外援征战乒超,还不如给实力相当的新人锻炼机会。上赛季男单胜率排行榜上排名最高的外援高礼泽,就在上海队遭遇了这种状况。2008赛季,作为二号单打,高礼泽为上海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他的男单战绩是7胜6负,在全部34人中排在第13位。而本赛季,由于小将许昕的崛起,加上为全运会练兵的因素,上海队自然而然地请高礼泽退居“三”线。

  有俱乐部叹苦经:“我们连自己的球员都快养活不了了,还哪有心思去‘养狼’?”众所周知,乒超俱乐部球员的薪水是最大的一笔开支,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可以重金聘请外援炒作球市,而那些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四处化缘的俱乐部,又哪有资金聘请外援?何况“外援的水平不如我们自己的球员,养他们图啥啊?”

  需要“野狼”

  本赛季乒超联赛活跃的11名外援,大多是成名已久、世界排名较高的选手。可这批队员的“狼性”却早已被中国球员消磨殆尽。谁才是真正的“狼”?横滨世乒赛给了我们最好的解答:像松平健太那样横空出世的神秘小将。

  当奥运双料冠军马琳认为他将是中国队未来的对手,当刘国梁称赞他有天赋,当国际乒联出面钦点他出战号称“世界联队打中国”的中外明星对抗赛,松平健太的价值有目共睹。

  日本乒协却是喜忧参半。作为伦敦奥运会奖牌争夺者人选之一,松平健太是日本乒协的重点保护对象。他们认为,由于松平在世乒赛上的出色表现,将自己的实力过早地暴露在中国队面前,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重点研究的对象之一,很难断定在未来的几年里是福是祸。

  日本乒协的忧虑不无道理,从施拉格、朱世赫到柳承敏,他们在世乒赛、奥运会上的成功都只是昙花一现,在举国体制保障、拥有强大科研力量的中国队面前,再强大的个体也很快会沦为平庸。现在,松平健太将步水谷隼等人的后尘,走一条日本乒协为他铺设的远赴德国打球、躲避中国视线的成才之路,争取从欧洲打法里吸取精髓,找到打败中国队的秘笈。

  如果有那么一天,中国乒协有魄力、日本乒协也敢放手一搏,让松平健太经日中两国教练共同打磨成器,这样的“狼”也许才能让“养狼计划”实至名归。

  本报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