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古力专访:每天享受生死煎熬 很痛苦但不能后悔

2009年05月28日0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3点多,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现身成都,他将参加今日的围甲联赛第四轮比赛———重庆队客场挑战四川队。手握六个世界冠军的古力如今是棋界人气偶像,加上日进斗金,很多人称他为”钻石王老五”。现在的古力理应感到很幸福,事实上,自成为职业棋手以来,他一直在残酷的胜负世界中找寻前进的力量。古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棋手每天都在棋盘上承受胜与负、生与死的煎熬,内心的挫败感总是强,有时候会觉得真的挺苦的,但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磨炼意志力,这是一种情绪激烈的生活方式,我挺喜欢。”

    非常痛苦 也不能后悔

    本月,古力拿到了个人第六个世界冠军,再次刷新了中国围棋界个人获得世界冠军的纪录。如今,面对偶有的状态起伏,古力显得更加从容,“不管输赢,我都以认真的职业态度对待着每一盘棋,这点从未改变。”从六岁开始学棋,到现在古力转做职业棋手已超过了10年,古力说,这样的释然要感谢胜负的历练,“选择了现在这条路,就注定了以后,输了棋会觉得非常痛苦,但这时候也不能后悔。”

    古力目前保持着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全部夺冠,古力笑着说:“只能说我很幸运,需要得到证明的时候,最后的胜利都是属于我的,但是有些失败的伤口,也花了很多时间来愈合。”古力记忆最深刻的失败,一次是三番棋输给李世石,另一次也是同样在三番棋半决赛中被朴永训逆转。“那一次,我才知道李世石很强,与他有实力差距,职业棋手发现这样的事实,有痛彻醒悟的感觉。而前年底输给朴永训,更是痛苦和遗憾交织,也是那一次,失去了和李世石争霸的机会。”古力说,输了棋网上很多骂声,以前形同煎熬,“其实输了的时候,职业棋手内心有着常人无法想像的痛苦,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努力用各种事情将自己的时间填满,对我们来说,若不经历这些,也肯定是不行的。”

    古力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十年》,从入段到现在的十多年,古力完成了从一名初段棋手到等级分第一人的转变,古力说:“十年之后,有着很多的不同,既然选择了在胜负的世界煎熬,就没有后悔也不能后悔。”

    刺激也好 我不爱安静

    恃强好战是古力的棋风,“只要我看清楚棋局,能够想到10招以后如何应付,我就会选择杀棋来结束战斗”,古力解释说性格外向的人,棋风肯定是好战的。棋盘外的古力也是一如既往,喝酒豪爽,爱好足球,甚至是在大赛前,他也不会静坐打谱,而会选择痛快淋漓地踢一场球。“我本身就不太喜欢安静,太安静了没意思”,古力说,这有点像活在胜负世界的感觉,“输赢有时在一念之间,快乐和痛苦可以轻易转变,很刺激!当然最重要的是磨炼了意志力。”

    古力有个特点,不论是多么重要的比赛,他总能放手一搏,胆识过人。“我想越是充满惊险的过程,可能会带给人更多的心灵体验。”当然,古力也开玩笑,说是因为趁着现在年轻喜欢杀棋,说不定老点了,“那时候计算力差些,就下点四平八稳的棋。”

    古力给人的印象总是充满活力,一脸阳光,正因为此,他不仅赢得了国内棋迷的喜爱,连在韩国都有不少粉丝,在赛场外喊着“古力!古力!”。古力说,性格决定命运,“在胜负的世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也不是只有痛苦,这是一种完整的生命体验,带着种种强烈的起伏,也许在痛苦中获得快乐,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本报记者 盖源源

    09年4月围棋等级分:古力优势大 前十多人并列
    组图:国手出海畅游 常昊深情献唱古力倾倒众人
    曹薰铉发言影响处罚小李 业余棋手入段有新途径
    正在直播本因坊决赛第二局 高尾绅路VS羽根直树
    古力模仿女音惟妙惟肖 常昊《情网》献张璇(图)
    马晓春:棋王轮不到俞斌 老聂:这样说不利团结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