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协领导不抢高洪波戏 拒绝龙王痛批朱广沪悲剧

2009年05月31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中德之战,喜气一片。都知道德国人是来旅游的,但新一届国家队展现出来的新气象、新面貌,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相比没有多少实质意义的技战术,我更关注足球以外的东西。比如,高洪波敢于把四位大牌放在替补席上;比如,一些没有背景、没有资历的球员得到重用;比如,赛后听到高洪波的声音,队员的声音,没有听到什么南勇的声音,蔚少辉的声音。

  相比场上带给我们的新意,足协领导、领队没有出来“抢戏”、邀功、发声音,更让我们感觉新鲜。

  南勇升任足协一把手,蔚少辉还是国家队领队,他们的“消失”给高洪波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比赛的主角是教练,是队员,让他们发声音,让他们曝光在镁光灯前,是让足球回归本源,是让合适的人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上,干合适的事情。

  南勇依然重要。蔚少辉依然重要。他们有他们要干的事情,或许比高洪波要干的事情更加重要,更加复杂。各司其职,各展其能,互不影响,才能让中国足球回归秩序,才能让教练、队员发挥应有水平。

  一支球队,一个团体,只能有一个核心,一名领袖。曾几何时,中国队实行领队负责制。所谓领队,就是足协领导安插在球队的一个“眼睛”,对教练不信任,对利益看太重,行政领导要成为业务核心,那还竞聘干嘛,直接任命足协领导担任主教练不就行了?

  足球队是专业团队,必须实行主教练负责制。主教练竞聘上岗,也是为了让他们发挥专业才能。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体操队、跳水队,所谓的领队负责制,其实就是主教练负责制,因为他们的领队,就是主教练,就是各自领域的专业教练,项目权威。

  中国足协的核心是南勇,中国队的核心只能是高洪波。不是领队不重要,但领队有领队要做的事情,分工明确,才能形成合力。领队抢了主教练的事情,足协领导动不动亮相,高洪波的工作就很难展开。

  南勇、蔚少辉的“消失”,是中德之战、是南勇上任后留给中国足球的一个“财富”。不知这样的“消失”,能坚持多久。希望马良行托病辞职、朱广沪被谢亚龙痛批不懂训练的悲剧,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